>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 >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绿茵场就像一架大天平 德阿决战均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看着德阿的世界杯决赛,我心里就在想,绿茵场真像一架大大的天平。两队实力的确太接近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空门射偏,我头球撞梁,你来我往地晃来晃去,谁也打破不了攻防的平衡。眼看就要点球决胜了,综合实力略高一筹的德国队在加时赛即将结束的时刻绝杀对手,捧得金杯。体育,同现实中的很多对抗不同,比如在战场上就曾经有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兵不厌诈避实就虚等,经济建设也可以搞大会战、大干快上。而体育要求的是公平竞争,各项规则确定双方在同一起跑线上,并通过各轮的竞争,进入最高级别的对抗更是愈加势均力敌。

  那么,我们如何理解为什么足球王国巴西队在半决赛中对德国队时仅抗击十多分钟就溃不成军,在季军决赛时巴西队同荷兰队对决也是大比分败下阵来,我们仿佛看见荷兰队在世界杯开始时5∶1横扫西班牙队的情形。很多体育比赛,在不同的情境下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其实,平衡是一个相对的某一时刻的结果,而平衡的打破才往往是最后的结果。绿茵场有时候精密得十分平衡稳定、看不出孰轻孰重;有时候又显得极度灵敏,仿佛多放一根稻草也会巨大地摇摆倾斜以致失衡。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旗鼓相当勇者制胜。

  比如荷兰队与西班牙的对抗,开始人们都以为是利矛坚盾互不相让的对决,后来也许一个小得未曾估计到的变化,也许谁先占了便宜获得心理上的优势,也许曾经埋下的差距借着一个偶然的契机得以爆发,此时,就会让天平两端的重量发生变化。德巴之战,更是一个失衡以致一边倒倾斜的经典案例。倒不是说巴西队实力多么不堪,如巴西队真不行也不会闯进四强。只是德巴对抗前已经隐现了不对称,加之内马尔席尔瓦都是巴西较重的砝码,以及主场压力、心理失衡、临阵慌乱等,也就是此时此地各种细节碰撞之后的机缘巧合。

  当然,很多体育比赛,在对等的竞争中,影响双方的因素有很多,技战术、体能、伤病、心态、斗志,甚至影响各队的还有很多外在的因素也会成为干扰项,大至社会经济条件、项目推广程度等;小至哪个队员家人亲友一句话,球迷的嬉笑怒骂等。现在有很多机构通过大数据专门统计预测这个尖端课题,都在研究和解剖绿茵这架大天平,并得出了各不相同的结论。

  有一个体育项目规则最为简洁地使双方的实力几乎一样,那就是围棋,一白一黑一人一步,当实力相当的角逐进行时,对弈双方进行的脑力大数据计算难以量计,从布局、中盘到收官,每一手都要计算且要算路精准,不得有半点差错,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现在,足球等运动也越来越多地运用到计算,计算双方队员运行的里程、线路,计算传球射门时球的轨迹、速度、落点等。或许只有把自己的实力计算准了,才能在天平中心支点的两端同时累积着各自分量,并突然地加码。

  体育的魅力,足球的魅力,也就在这平衡与失衡之间。在相同的规则下,要提前积累自己的实力;只有这样,在天平称量的时候,你的砝码才有足够质量。同时,在平衡僵持之时,使出自己的爆发力;在天平摇晃的时候,能够想法稳住阵脚;在将要出现倾斜之时,如何挽狂澜于既倒;也就是,在瞬息万变的时空之中,让你演绎游刃有余的高超技艺。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2014.sohu.com/20140716/n402317585.shtml report 2010 看着德阿的世界杯决赛,我心里就在想,绿茵场真像一架大大的天平。两队实力的确太接近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空门射偏,我头球撞梁,你来我往地晃来晃去,谁也打破不了攻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