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土:韩国足球偶尔成功说明 光有精神也是不行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老土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支球队,更需要精神。

  胜利者,挥扬的不仅是旗帜,还有他们的精神。比如德国的团队足球巴西的桑巴足球,意大利像老妇人,西班牙是快逼抢前的短传,这些概念性标签,不是来自某次比赛的印象,而是历史的积淀。

  在世界杯赛场上,德国队夺得四次冠军、四次亚军、四次季军,天下无人能比。欧洲足坛竞争那么激烈,他们却能数十年来届届打入决赛圈,近四届全都进入四强,成绩最为稳定。因为钢铁般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和硬朗的作风,德国队被视作“日耳曼战车”。这中间,何尝没有理性严谨、组织严密、科学精密等德意志文化的影子呢?

  而巴西,足球只是他们浪漫热情天性的适格表现形式而已,足球就是快乐,比赛就是表演,越是激烈的比赛,越发显现其技艺之精绝奔放,攻势足球、艺术足球、桑巴足球,无非是对才华横溢激情四射的巴西足球的多角度描述。他们能够摘得五届冠军,也可以作为东道主奉献1:7惨败,其实也是他们心性的一次另类却完整的展现:我们在巴西女排那里,没少见过她们风顺时横扫千军如卷席,遇挫时一泻千里的表现。一支战队作风的养成,不仅要打胜仗,也要经历挫折和失败,并把成功与失败凝铸起来,转换成自己的底蕴和积累,胜不骄败不羸,能攻善守,软硬不吃,才能不会被人痛揍成7:1。

  日耳曼人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但这不是说,实用主义战胜了浪漫的个人英雄主义。不仅因为,这支德国队身上已然流淌着西班牙式快逼抢前的短传渗透,是实用与浪漫、机械与艺术的高度融合体,更因为,在这场半斤对八两的决赛中,梅西创造了机会,只是他身边没有布鲁查加和“风之子”卡吉尼亚、错过了进球而已。矛与盾的不合是上帝给定的,永远不会有绝对的赢家。何况,梅西也不是马拉多纳,想当年老纳可以单骑闯关过掉所有英国人把球送进网窝,也可以在鲁梅尼格扳平比分后一个神分球,让德国人的钢铁防线顷刻瓦解,这样的英雄,谁能说他不会在下场比赛、下届杯赛中重现江湖呢?

  当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干掉那些老牌帝国的时候,我曾惊叹他们就像一头头小豹子,他们的勃勃生气、他们高效精准的战术设计,着实赏心悦目。但是,一届旷日持久的大赛,不仅是身体、技术、战术的考验,更是保障、运气、经验和底蕴的较量,他们可以打人一个冷不防,但要想走得更远,还是显得势单力薄。

  韩国队,素以勇猛硬朗、作风顽强著称。在希丁克执教的韩日世界杯上,经过魔鬼训练的韩国人展示了什么叫跑不死。除却东道主的优势和运气成分,他们凭着比别人多跑三五米,换来了远为丰硕的回报。本届杯赛的决赛,进入加时之后其实德国和阿根廷都跑不动了,格策拿球射门的时候,两名阿根廷后卫完全失去了自己的位置,任由格策施为。凭意志力坚持到底的德国队,也最终赢得了胜利。人说两强相遇勇者胜,固然,只是还须加上半句:坚持才有胜利。要不是小马哥死死跟住罗本,在罗本起脚射门时艰难地铲掉了皮球,阿根廷半决赛就被淘汰出局了。

    原标题:足球场上的精神

  王安石《读史》诗云:“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只要有11个人,你就可以组成一支球队。但是,这支队伍会不会踢球、有多高的技艺,决定了你的起点,比如你能不能拉出去跟人比赛。而如果没有良好的作风、绝拔的精神,你就不是一个团队只是一个群体而已,这一点决定了你能走多远,决定了你的高度。清朝的时候,我们也组建了洋枪队,甚至建立了吨位浩大的东洋水师,但他们无非是梳着长辫拎着烟枪的农民而已,当八国联军、日本舰队来袭,他们一触即溃。不由就想起了前两年热播的连续剧《亮剑》。面对装备精良的强敌,我们唯有血肉之躯。“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就是凭着这样一种决不屈服、反抗到底的亮剑精神,中国才没有亡。

  但韩国队偶一为之的成功也告诉我们,没有作风是不成的,仅有作风也是不成的。精气神与技战术的完美结合,才能走得更远。

sports.sohu.com true 检察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8/n402426899.shtml report 2788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支球队,更需要精神。胜利者,挥扬的不仅是旗帜,还有他们的精神。比如德国的团队足球,巴西的桑巴足球,意大利像老妇人,西班牙是快逼抢前
(责任编辑:带鱼)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