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星桑巴似美联储影响巨大 德国严谨如本国央行

来源:搜狐证券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强队之间的比拼撞出各种火花。而近期由于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周期出现不一致,各国央行也暗流涌动,美英两国实现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试图逐步结束超宽松状态,美联储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继续削减,不过加息时点仍雾里看花;日本央行进一步维持货币政策和宽松规模不变;欧洲央行首次挺进负利率时代,并伺机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如果将这些发达经济体的央行与世界级球队做比,美联储大概就是巴西队,影响力巨大,从来不乏个性鲜明、脚法一流的巨星,讲究进攻的时机和效果;而欧洲央行最像法国队,多元文化叠加,难以协调,缺乏核心,时不时内讧,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有过辉煌但现在都面临巨大问题;德国央行和德国足球一样,无时无刻不彰显日耳曼民族的严谨,前者始终警惕通胀威胁再起,后者战术纪律严明;日本央行调控思路灵活,时不时有一些创新,如同进攻线路灵活强大的阿根廷

  美联储VS巴西

  美联储:首先,美联储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央行,任何一个表态都会引来市场的各种解读,自己感冒能让全世界都得跟着打喷嚏。为了刺激经济大规模印钞票,全世界为其买单。

  在美联储体系中,从来不乏风格极其鲜明的大腕主席、超级明星,可媲美绿茵场上的足球明星。20世纪80年代的保罗•沃尔克,调控作风硬朗,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将美联储长期奉行的以控制利率为目标的行为方式,转变成以控制货币供应量为目标的行为方式,成功打断通胀脊梁。

  继任者艾伦•格林斯潘被称为是经济学大师、魔术师,金融行业给他的评价是,"格林斯潘打个喷嚏,全球投资人都要伤风",在应对20世纪80年底末股灾、90年代初经济过热、以及1998年金融危机时,格林斯潘灵活有效的调控美联储利率以0.25个百分点上下浮动,使利率对经济既不起刺激作用也不起抑制作用,让经济以其自身的潜能在低通货膨胀下持久稳定地增长,给美国带来了一轮经济大发展。这期间,以货币供应量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操作体系被美联储奉为圭臬,并被世界各国纷纷效仿。

  巴西:5次摘得世界杯桂冠,是获得大力神杯最多的国家,"足球王国"的影响力毋庸置疑。打法细腻,强调技术是第一位的,巴西队在进攻上特别讲究出击的时机和效果,在对方阵地攻守中善于抢点,喜欢二、三人短传配合,节奏感和即兴应变能力强,射门有时颇具想象力。当然,巴西球员个人脚下功底深厚,控球能力强,善于在激烈的拼抢中突破对方。从罗马里奥到大罗、小罗等,巴西盛产巨星,都拥有不可思议的控球能力。

  点评:都具有鲜明的技战术特点、鲜明的人员风格,而且影响力巨大。

  欧洲央行VS法国队

  欧洲央行:欧洲央行的重要性无可厚非,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管理超国家货币的中央银行,它接受欧盟领导机构的指令,不受各国政府的监督。想要协调这种多元环境并非易事,欧洲央行委员会的决策采取简单多数表决制,货币政策权力虽然集中了,但是具体执行仍由各欧元区国家央行负责。由于欧元区内各个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面临的情况相差甚远,所需要的具体货币环境不一致,时常导致欧洲央行陷入难以协调的局面,质疑声音不断。近年来,欧元区深陷泥淖之中,欧洲央行为平息债务危机、刺激经济复苏,也采取了各种手段,情况尚未见明显好转,各国之间的分歧也日间增多,导致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总是一波三折。

  例如此次欧洲央行宣布从6月11日开始,执行新的负利率政策,边际存款利率降至-0.1%,基准再融资利率下调至0.15%,边际利率大幅下调35个基点至0.4%。这一政策使得德国和其他成员国的分歧越来越大,德国国内对这一政策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持较大的担忧态度。之前,欧洲央行为救助债务危机国家实行资产支持债券(ABS)购买计划,以及降息举措,都遭到了德国国内的反对,欧洲央行的领导力受到质疑。

  法国队:法国队是一只老牌劲旅,有过辉煌的历史。

  法国足球的最大特点就可能就是缺乏特点。巴西人踢着桑巴风的足球,西班牙脚法华丽,德国战车式刚硬,但是法国队没有独特风格,没有战术主基调。曾经法国队里外籍球员众多,被戏谑为"非洲雇佣军"队,呈现出极大的多元性。

  法国队在世界杯、欧洲杯等各种大赛中表现也极难预计,成绩反差极大。1990、1994年连续两届世界杯缺席,之后在1998年世界杯上夺冠。在上届南非世界杯,法国队表现令人失望,内讧甚至升级为国家政治事件,总统授命全面调查。对于法国队逐渐失去光环的原因总结不少,离不开几个点,队内缺乏核心,齐祖退役后法国队就无法找到从前的状态了。时不时发生内讧,场上经常是各自为战、一盘散沙。

  点评:对于法国队和欧洲央行,只能说问题只有一个,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德国央行VS德国队

  德国央行:德国拥有独立性最强的中央银行,即德意志联邦银行,银行完全的自主权,其组织上不受总理的领导,不受政府的监督,也不受银行监督局的检查。政府作为最大的股东对央行的业务不得进行干涉,德国银行的特点是目标最明朗,做风严谨,对控制通货膨胀非常有研究。

  最著名的莫过于1948年货币政策改革使德国免于通货膨胀之苦,货币政策改革配合物价和工资冻结取消以及税率调整等措施,使联邦德国经济迅速由统制经济转入社会市场经济轨道,货币改革从起初的"冒险行动"变成德国经济史上扭转乾坤的创举。

  德国队:快速高效的技术型打法,严谨的战术纪律和有条不紊的整体配合,进攻手段灵活多样,突显整体进攻能力,让这支在足坛几乎无坚不摧的球队被冠以"德国战车"的称号。

  点评:德国银行与德国足球在内在风格上如出一辙,德国人严谨务实的国民特征,对通货膨胀的严谨控制,充分体现了日耳曼民族的做事风格。

  日本央行VS阿根廷

  日本央行:日本央行在调控思路上一直比较灵活,在调控方面有不少主动创新的地方,比如大规模资产购买,即所谓的QE。

  据悉,在2001年到2006年间,为了应对国内经济的持续下滑与投资衰退,日本央行在利率极低的情况下,通过大量持续购买公债以及长期债券的方式,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使利率始终维持在近于零的水平。通过对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迫使银行在较低的贷款利率下对外放贷,进而增加整个经济体系的货币供给,促进投资以及国民经济的恢复。这与正常情况下央行的利率杠杆调控完全不同。

  很多学者认为,正是日本央行在当时果断的采取了量化宽松这种主动增加货币供给的措施,才使日本经济在2006年得以复苏。从此"量化宽松"作为中央银行遏制经济危机,刺激经济复苏的手段备受关注。

  日本经济实力很强,但是碍于整体的经济面不好,近两年印度GDP超日本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同时国内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与周边国家不和,经常与邻邦交恶,缺少亚洲归属感。

  阿根廷队:阿根廷足球炫目的天才和神经质的气质,优雅的场上表演和球员桀骜不驯的性格,常常让人动容,又让人迷惑。从马拉多纳到奥尔特加、艾马尔、萨维奥拉、阿奎罗梅西,阿根廷盛产那些个子矮小但球艺精湛的球星。他们体会到了自家子弟以小抗大,以弱胜强,靠个人的力量战胜资本和强权时的强烈快感。南美的社会学家认为:这也是阿根廷人民对社会不公正一种特有的抗议方式。

  但是阿根廷球员还有一个特点:无论如何,也不愿失去个人风格,这使得他们的球队有时会沉迷于表演,整体成为一盘散沙。

  点评:阿根廷进攻线路很强大,但球员性格桀骜不驯,过于追求个人表现,整体成为一盘散沙,是典型的单打独斗型球队。

  日本央行其实在调控思路上一直比较灵活,日本央行在调控方面有不少主动创新的地方,同时由于周边国家不和,正在被亚洲国家孤立。正如阿根廷队的进攻,非常犀利,但是缺少团队精神。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证券 https://2014.sohu.com/20140622/n401170918.shtml report 4494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强队之间的比拼撞出各种火花。而近期由于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周期出现不一致,各国央行也暗流涌动,美英两国实现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试图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