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世界杯成为南美主场 桑巴王国化身球迷秀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25日晚,法国队和厄瓜多尔队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踢成了平局,这让本届世界杯失去了一次刷新纪录的机会,厄瓜多尔队在小组赛中遭遇淘汰,使得南美球队晋级淘汰赛的最强阵容依然保持在5支球队。尽管5支南美球队的晋级之路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完全一样:他们全都在比赛中享受到了主场待遇,现场占绝大多数的本国球迷,给了本就不缺激情的南美球员最直接的刺激与支持。“场场都是主场”,南美球队怎会不士气大振?

  地缘因素成就主场

  当地时间6月25日,阿根廷队在阿雷格里港贝拉里奥球场迎战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尼日利亚队。阿雷格里港位于巴西最南端的南大河州,聚集着当年意大利德国等欧洲移民者的后裔,是著名的巴西烤肉的故乡,足球更是这个地区的传统强势运动。同时,南大河州西接阿根廷,两个地方的居民同宗同源,长相、语言的相似度极高。再者,由于两个国家彼此免签,阿根廷人往来非常方便。

  结果,约有10万阿根廷人涌入阿雷格里港。比赛前夜,在记者住宿的宾馆大厅里,坐满了穿着蓝白条球衣的阿根廷人,好几个人将国旗盖在身上东倒西歪、昏昏欲睡。原来,这些都是从阿根廷驱车前来的球迷,由于没有买到球票,也没有预订住宿的地方,准备临时去球场碰碰运气。热情的阿根廷人阿列杭德罗主动凑过来聊天:“这儿是离阿根廷最近的主办城市,我们都想让自己的队伍有回家的感觉,更想亲自见证阿根廷晋级的瞬间。”比赛日,阿雷格里港满街都是晃动的蓝白人影,一位巴西记者忍不住惊呼了一句,“老天,阿根廷人占领我们城市了!”而根据当天赛场内的数据,现场共有球迷4.3万人——竟有6万球迷甘愿守候在球场外围,只为了能离他们喜爱的球队和球员更近一些。类似情形,在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和厄瓜多尔这几支南美球队的征战城市几乎被原样复制。

  虽然巴西是南美大陆上唯一讲葡萄牙语的国家,但地缘因素还是促成了整个南美洲的“同仇敌忾”。厄瓜多尔队球迷费尔南多说:“我们是唯一出局的南美球队,这确实有些遗憾,但接下来我还会支持巴西,支持哥伦比亚。”唯一的特例是阿根廷队,尽管阿根廷球星梅西在巴西很有人缘,但作为南美最强大的两支足球队,球迷间的积怨很深,巴西球迷立场分明:“阿根廷的对手就是我们的朋友。”在尼日利亚队攻破阿根廷队球门的一刻,记者甚至在里约街头听到了巴西队进球时才有的鞭炮声。

  足球因子渗入土壤

  1894年,英籍巴西人、圣保罗咖啡世家的后裔查尔斯·米勒从英国公立学校留学归来,他的行囊中携带了两个皮球和一本足球规则手册。“这两样东西像‘恐怖’的虫子一样迅速繁衍和蔓延开来。”英国作家大卫·戈德布拉特在《足球王国:巴西足球史》一书中如此回放足球在巴西的起源。而在更早的时候,南美洲的其他地方已经开始举行足球联赛。

  时至今日,置身于这片土地上感受南美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就像大西洋的海风一样扑面而来。海滩上、空地上放置的球门,随时为踢球者准备。带一个足球走进球场,不到片刻,就能聚集起三四支对抗的临时球队,场上夹杂着各种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交流。

  在圣保罗市政府旁的球迷广场打扫卫生的阿姨一天的工资是50雷亚尔(约150元人民币),虽然不多,但她说她喜欢足球,也喜欢世界杯。在转播巴西队的比赛时,她总会目不转睛地盯着比赛,没有人会责备她,因为几乎每个巴西人此时都会被电视所吸引。在昔日拥堵的巴西街头,几乎不会有一辆汽车,所有超市和商店全部关门,无论街头小贩还是拾荒老人,全都盯着街边酒吧里的电视目不转睛,那种专注与虔诚,让人为之动容。

  当然,这种信仰并非巴西独有,驱车上千公里的阿根廷球迷、露宿街头的智利球迷、与巴西球迷在球场上较量的哥伦比亚球迷,无不在诠释足球在这片神奇大陆的特殊意义。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7/n401472942.shtml report 2631 当地时间6月25日晚,法国队和厄瓜多尔队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踢成了平局,这让本届世界杯失去了一次刷新纪录的机会,厄瓜多尔队在小组赛中遭遇淘汰,使得南美球队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南美的主场 球迷的秀场(风云直击)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