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足球史最黑暗一天由他造成 斯科拉里三宗罪

来源:大连晚报

  特派记者于洋

  本报巴西电 如同这世界上并不存在“常胜将军”一样,足坛也从来没有永远屹立不倒的主帅。在贝洛奥里藏特,面对更年轻、更有激情的主帅勒夫,“大菲尔”斯科拉里连出败笔、自乱阵脚,最终惨遭“德国战车”七球血洗,制造了巴西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球场如战场,带队似统兵。对于熟读《孙子兵法》、善以谋略制敌的斯科拉里而言,此役惨败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

  罪状

  不知己彼,进退失据

  《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而斯科拉里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既无法客观判断自身实力,也没准确把握对手动向。

  赛前最后一练,斯科拉里曾经在一个小时之内变换了5种阵型,别以为这是故意摆出的迷魂阵,实际上斯科拉里对现有人员如何排出最强阵容自己心里也没底。

  当时外界观点是,若主打进攻,应该考虑让威廉同奥斯卡搭配,毕竟两人是切尔西的队友,默契程度上没有问题。若以稳为主,或许可启用防守型球员拉米雷斯,改用三后腰战术。

  结果,斯科拉里最终选择了来自顿涅茨克矿工的攻击型中场伯纳德来顶替内马尔,这一改变成了赛后最大的争议。

  排兵布阵上已经为这场灾难埋下了伏笔,斯科拉里却毫无警觉,反而指挥球队开场猛攻,他忘了,德国人才是“闪电战”的老祖宗。依靠频繁跑动和流畅的配合,德国队有效控制住中场,顺利切断了巴西队前场攻击球员之间的联系。

  平均两分多钟丢一球的频率彻底把斯科拉里打蒙,在场边的他已经失去了作为主帅应有的冷静和谋略,赛后他承认,“我试图做出改变,但在0:5的情况下,换一两个人根本无法改变局面。”

  罪状

  任人唯亲,刚愎自用

  《孙子兵法》在作战篇中指出,“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换句话说,主帅能否知人善用、如何选人用人,直接决定了战争的走势。而斯科拉里的失败,恰恰就是他任人唯亲的结果。

  本届世界杯,斯科拉里以“不再有雄心壮志”为由,弃用罗纳尔迪尼奥、卡卡等世界杯经验丰富的老将。赛后,很多人说,如果有老将稳定军心,巴西队或许不会在突然出现被动局面后迅速崩盘。而本场比赛,当蒂亚戈·席尔瓦受伤,斯科拉里钦点首发的中卫丹特完全找不到感觉,无论定位球的卡位,还是阵地战的防守都做得一团糟。巴西后防线上果真是“蜀中无大将”了吗?其实,上个赛季表现优异且发挥十分稳定的马竞中卫米兰达和边后卫费利佩,正是被斯科拉里“有眼无珠”所抛弃的。

  最令人诟病的无疑是斯科拉里在选择前锋时的刚愎自用,不论名宿和专家如何反对,他毫不犹豫地将弗雷德和若征召入队。受困于伤病的弗雷德2013年以来在俱乐部仅有8个进球,若也只不过是在去年的解放者杯迎来职业生涯罕有的高光时刻,但这两位偏偏就能够得到大菲尔的信任。即便他们被赋予的任务只是能够在前场拿住球,为内马尔做做球,他俩的表现也完全达不到要求。

  本届世界杯,弗雷德场场首发,但他除了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喀麦隆时攻入一球,其他比赛都没有任何亮点,被冠上了“巴西史上最差9号”的帽子。

  罪状

  未谋胜算,先求苍天

  《孙子兵法》开篇就强调谋略的重要,“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然而,自称熟读兵法的斯科拉里,赛前却不把心思用在谋算对手身上,反而迷信于超自然的力量,竟然寄望死敌阿根廷的国旗能成为球队的“吉祥物”。

  在与智利队的1/8决赛之前,阿根廷《共和国报》一名记者在采访斯科拉里时曾提出,能否举着阿根廷的国旗合影,出于礼貌原因,斯科拉里并没拒绝。随后,巴西队幸运地逃过智利绝杀,并在点球大战中胜出。这让斯科拉里觉得,是阿根廷国旗给他带来了好运。

  结果,在跟德国的半决赛前,这位记者再次希望斯科拉里照一张类似照片时,斯科拉里不但立刻点头,甚至还叫来队长席尔瓦一起上镜。赛后,斯科拉里这一举动也遭到了巴西球迷的猛烈抨击。

  其实,斯科拉里的迷信早有传统。2001年,在他第一次执教巴西队、参加美洲杯时,他曾要求巴西队穿着蓝色队服迎战秘鲁队。在1958年世界杯足球赛上,巴西队就是身穿这身队服夺得了冠军,当时他给出的理由是,“蓝色队服能给巴西队带来神秘好运。”结果他们在对秘鲁队的比赛中获胜,结束了4连败的噩梦。

  那场胜利之后,斯科拉里“再接再厉”表示,准备把蓝色队服当做巴西队的正选队服,抛弃原来传统的黄色队服。这在巴西国内引起了一片争论,后来因为反对声音过于强烈才作罢。

  输给德国队后,巴西球迷再次掀起抵制斯科拉里“迷信作风”的声讨,球迷吉埃尔梅的话十分有代表性,“都什么年代了,还搞迷信这一套?在现代足球中,哪里有神秘主义存在的空间!”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0/n402029738.shtml report 3165 特派记者于洋本报巴西电如同这世界上并不存在“常胜将军”一样,足坛也从来没有永远屹立不倒的主帅。在贝洛奥里藏特,面对更年轻、更有激情的主帅勒夫,“大菲尔”斯科拉里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