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熬夜抽烟啤酒加海鲜 两位球迷一个痛风一个中风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啤酒+海鲜 痛风又发作

  这两天,41岁的倪先生和几个朋友们相约一起熬夜看比赛、喝啤酒、吃海鲜。但在凌晨,就出现左拇趾关节红肿疼痛的情况。因为倪先生有多年痛风病史,他意识到是痛风又发作了,回家服用了备用的芬必得和立加利仙。以前痛风发作时吃点止痛药,2、3天后都能缓解,但这次连用了4天药,关节肿痛一点都没有好转。

  于是,倪先生只好到附近的邵逸夫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张新华副主任医师检查后明确倪先生是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张新华认为啤酒、海鲜是倪先生痛风发作的诱因,不适当的使用立加利仙治疗是关节肿痛不能缓解的重要因素。

  张新华介绍说,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而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临床特点包括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急(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和痛风性肾病。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直接病因,但高尿酸血症不等同于痛风,只有当机体出现尿酸盐结晶沉积、关节炎或肾病时,才称之为痛风。

  那么,尿酸是从哪儿来的呢?

  邵逸夫医院皮肤风湿科主任程浩教授介绍,人体内尿酸80%来源于自身的蛋白质和核酸经酶的作用分解成嘌呤,最后转化为尿酸排出体外,也就是内源性嘌呤代谢途径,而来源于食物产生的尿酸仅占20%,也就是外源性的来源。因此即使有些痛风患者严格控制饮食,也会出现血尿酸增高和痛风发作。

  正常人血液中的尿酸含量,男性不超过420umol/L,女性不超过357umol/L。正常时尿酸的产生和排泄形成动态平衡,如果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就会增高。像乌贼、章鱼、贝壳类、虾蟹等海鲜,富含嘌呤成分,过多摄入,可明显升高血尿酸浓度,其它包括动物内脏、肉汤等也属于高嘌呤食物。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的排泄有竞争性抑制作用。

  所以大量饮酒,也会使血清尿酸含量明显升高,诱使痛风发作。慢性少量饮酒,会使嘌呤合成增加,升高血尿酸水平。另外,很多人不知道果糖过量也会诱发痛风发作,因为肝脏对果糖的代谢会影响到嘌呤的代谢从而引起血尿酸增高。

  张新华医师再次提醒各位球迷朋友,特别是痛风病友,世界杯期间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格控制饮食,避免大量饮酒及其它含糖饮料,多喝水,避免痛风发作。如果痛风急性发作,要及时到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不要擅自用药。

  抽烟+喝酒 熬成了中风

  38岁的曹先生,高血压、高血脂,20年的吸烟史,平时喜欢喝点啤酒,一直没有正规治疗。昨天凌晨,他起来看荷兰阿根廷的比赛,但是发现走路不稳摇摇摆摆,曹先生爱人开玩笑说,怎么睡醒变鸭子了。

  曹先生赶紧扶着椅子坐下说自己头晕厉害,偏侧肢体发麻,说话都有点困难,爱人这才意识到严重性,带曹先生到医院就诊。接诊后医生DSA检查发现右侧的颈动脉闭塞,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左侧锁骨下动脉狭窄并伴有锁骨下动脉断血,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在充分评估后给曹先生进行了锁骨下动脉闭塞开通术。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殷聪国说,类似这样的病例医院诊断和治疗至今已有1000多例。我国每年的新发病人数在150-200万人次,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且呈年轻化趋势。

  很多人认为脑梗塞是老年性疾病,却不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脑梗塞在呈年轻化发展。而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和控制基础性疾病是预防脑梗塞最好的方法。尤其要注意饮食清淡,均衡营养,并且经常运动,避免久坐。

  除此之外,殷医师特别提醒三点:首先,今年夏季早晨特别凉爽,注意保暖,因为受凉血管收缩,容易堵塞。其次,世界杯期间要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避免经常熬夜、烟酒、夜宵等。第三,重视中风的先兆,如出现头晕、头痛突然加重或间断性头痛变为持续性剧烈头痛,一过性黑蒙,短暂性视力障碍,语言与精神改变,困倦与嗜睡,身体感觉与运动异常,如发作性单侧肢体麻木或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每日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108307.shtml report 1860 啤酒+海鲜痛风又发作这两天,41岁的倪先生和几个朋友们相约一起熬夜看比赛、喝啤酒、吃海鲜。但在凌晨,就出现左拇趾关节红肿疼痛的情况。因为倪先生有多年痛风病史,他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