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伟大教父”斯科拉里固执 因排兵布阵饱受诟病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02年韩日世界杯斯科拉里是巴西人的英雄,他治下的那支拥有超强天赋的巴西队在“3R”组合的带领下无往不利,7战7捷轻松夺冠,造就了5星巴西的伟大荣光。但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大菲尔”成了巴西的罪人。他拒绝了被自己发掘的卡卡和罗纳尔迪尼奥,带着一支“平民巴西”在家门口战斗,尽管杀入四强,已经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成绩,但当半决赛和季军争夺战两场比赛净吞10弹只进1球的成绩摆在台面上时,他因为自己的固执而再度走上了风口浪尖。

  [伟大教父] 卡卡、小罗都由他发掘

  2002年的“3R”巴西,绝对是球迷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那是一支观赏性与实力并存的球队。由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小罗组成的“3R”组合肆虐韩日,他们高效的打法和稳固的后防线,让所有对手为之胆寒。但事实上,那届世界杯之前,斯科拉里因为球队的大名单,没少被巴西国内的媒体和球迷骂。

  2002年极有可能是“独狼”罗马里奥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在巴西国内,球迷们都希望斯科拉里能够带上“独狼”,但最终,斯科拉里却选择了拒绝罗马里奥,而他选择的,是当时还在巴西圣保罗效力的卡卡。尽管卡卡在这届世界杯只替补登场亮相了一场,但这对卡卡之后的职业生涯和巴西队之后的两届世界杯,影响都是巨大的。

  除了卡卡,当年是否让初出茅庐的罗纳尔迪尼奥成为首发球员,也是颇具争议,但斯科拉里却力排众议,将罗纳尔迪尼奥安排在了352阵型中最为重要的前腰位置上,最终,罗纳尔迪尼奥也没有令主教练失望,他在那届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让全世界球迷都记住了那对雪白的龅牙,以及那个如精灵般舞动的伟大球员。而这,都是斯科拉里的功劳。

  [冷酷裁决者] 任何人都可能被他拒绝

  斯科拉里是伟大的教父,对于年轻球员,他有着自己独到的眼光,但对于大龄球员,斯科拉里也从来都是残忍的,缺乏人情味的。2002年,他一手将罗纳尔迪尼奥送上神坛,把卡卡带上了飞往韩日世界杯的飞机,即便巴西国内骂声滔天也依旧不为所动,但2014年,12年后,卡卡、罗纳尔迪尼奥都老了,斯科拉里却还是那个对待老将如秋风扫落叶般无情的裁决者。

  当巴西国家队征战2014年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公布之后,知道自己已经无缘本届世界杯的卡卡依旧那样的冷静、淡定,没有说过一句斯科拉里的不是,只是离开AC米兰,进军美国大联盟,同时选择暂时回归圣保罗保持状态。而罗纳尔迪尼奥同样毫无怨言,在巴西世界杯举办期间,他甚至还与球队来到中国参加了几场商业比赛。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在斯科拉里眼里,他们都已经变成了2002年的罗马里奥,这与私交无关,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斯科拉里从来都是冷酷的。

  [战术大师] 却因排兵布阵饱受诟病

  没有人否认斯科拉里在战术上的造诣:他是一个伟大的战术大师。无论是2002年那横扫世界杯的“352”阵型,还是在执教葡萄牙期间的“451”阵型,斯科拉里总能将这些看起来并非主流战术的阵型运用得得心应手。此外,斯科拉里也是公认的铁血防守的倡导者。无论他的球队在进攻端有多么伟大的球星,他也依旧会不断地强调防守的重要性。

  但斯科拉里的错误,也恰恰就在于此,在本届世界杯上,巴西队的战术打法甚至一度变成了稳固防守,长传冲吊,我们一次次的看到大卫•路易斯在后场不经过中场队友的组织,就直接一记大脚开到前场找内马尔,这不是巴西,甚至就连现在的英格兰,乃至现在的中国队,都不会运用这种打法了。试想一下,如果巴西的中场拥有卡卡、罗纳尔迪尼奥甚至是本赛季在利物浦有着不错表现的库蒂尼奥,巴西的战术会不会更科学一些?研究了大半辈子《孙子兵法》,斯科拉里似乎是将兵法研究透了,但至少从本届世界杯巴西的表现来看,这位老帅在运用兵法上,还远远达不到“孙膑”的融会贯通,最多也就比赵拓那纸上谈兵的水准高出那么一点。

  [也有无奈] 但“无米之炊”绝非理由

  斯科拉里是固执的,但也是无奈的。因为他的固执,弗雷德这个“巴西队史上最烂9号”在本届世界杯巴西队的前六场比赛中场场首发,而且还一直担当单箭头;奥斯卡这位与巴西其他队友之间缺乏默契的前腰,始终没能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却从始至终都被委以重任;古斯塔沃、费尔南迪尼奥这些屡屡出现失误的后腰,还一直牢牢把持着首发位置。有人说这是斯科拉里用人不疑,但与其说是他用人不疑,倒不如说,他是无米下锅。

  他的确也有无奈,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我们还是要说一句,斯科拉里今天面对的困境,都是他自己选择23人大名单时一手造成的。

  的确,巴西进入四强,已经是最近三届世界杯中的最好成绩,但这不是半决赛开赛以来两场比赛被灌10球的理由。这位一向嘴硬的主帅拒绝主动辞职,但巴西足协,还会给他自我救赎的机会么?

  记者 钱志鑫

sports.sohu.com tru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189590.shtml report 2930 2002年韩日世界杯,斯科拉里是巴西人的英雄,他治下的那支拥有超强天赋的巴西队在“3R”组合的带领下无往不利,7战7捷轻松夺冠,造就了5星巴西的伟大荣光。但20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