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战车十年复兴计划终奏凯 轰炸机归来成转折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德国人上一次如此兴奋,应该是在18年前,比埃尔霍夫的金球,帮助他们在英格兰拿到了欧洲杯冠军,18年前的英雄,现在是德国队的领队。此后的日子里,日耳曼战车有过短暂低迷,有过偶露峥嵘,最终却总是与冠军无缘。直到今年的桑巴之夏,德国队终于在勒夫的统领下,依靠团队的整体发挥,再一次在决赛里1:0力克阿根廷,历史上第四次拿到了世界杯桂冠。

  噩梦般的8年

  18年的时间里,德国人可谓尝尽了喜怒哀乐,人类历经三次工业革命,而德国足球的复兴之路,可以看做是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1996年的意外夺冠掩盖了德国队整体实力下滑的事实。2年之后的法国,日耳曼战车在法国世界杯杯上遭遇滑铁卢,1/4决赛被新军克罗地亚3:0完爆,就此跌入低谷。

  2000年欧洲杯,德国队更是未能获得小组出线资格。韩日世界杯预选赛,德国队在慕尼黑1比5惨败死敌英格兰。正当外界看衰2002年世界杯上球队前景之时,银狐沃勒尔凭借球队顽强的斗志、卡恩和巴拉克的球星作用以及不错的抽签运气,最终一路杀进世界杯决赛,不过却倒了3R带领的桑巴军团面前。暂时的爆发无法掩盖德国足坛缺乏新鲜血液的事实,2004年欧洲杯上,日耳曼战车再次无法小组出线,这让德国足协更加坚定了从2000年开始启动的青训复兴计划。

  十年复兴计划

  2000年,德国足协制定了名为“培养天才”的“足球复兴十年计划”,从导致德国足球衰败的根源——“青训体系缺失”入手根治。“足球复兴十年计划”的青训大纲中就目标、原则以及进入国家队标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目标分为三个层次:第一,让德国足球站在世界之巅,在欧洲杯、世界杯和奥运会名列前茅;第二,感受快乐,不管是初学者还是顶尖球员都能找到一份乐趣;第三,足球作为一项运动,成为健康的保证。训练原则规定了自信心、心态、求胜欲望、自我批评和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内容。

  与此同时,青训计划还最大限度地改变了他们对待外来移民后裔的态度,他们采用包容的态度,积极接纳技术流球员的加入。如波多尔斯基是波兰后裔、厄齐尔是土耳其后裔、博阿滕来自加纳……

  克林斯曼归来

  2004年欧洲杯之后,克林斯曼接替了老队友沃勒尔,正式接手德国国家队,勒夫也在此时成为他的助手。而这一年,也被认为是德国足球的转折点。

  凭借“天才培养”计划、“精英足球学校”以及不断发展壮大的德甲联赛,一批又一批年轻才俊成为德国队的肱骨之臣。从最早一批的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拉姆和默特萨克,到后来的厄齐尔、穆勒、博阿滕和赫迪拉以及再之后的克罗斯、许尔勒、格策和德拉克斯勒。再加上克林斯曼和勒夫两任主帅的励精图治,德国队终于向着世界杯冠军一步一步坚实迈进。

  施魏斯施泰格说:“在2004年欧洲杯之后,德国足球的变革的标志,我们迎来了克林斯曼,而也是在那个时期,一大批像托马斯穆勒、罗伊斯、格策这样的年轻潜力球星开始崭露头角。而拜仁慕尼黑,范加尔、瓜迪奥拉这样的顶级教练大大提升了俱乐部球员的能力上限,反过来刺激了国家队的进步。”2006年世界杯,德国队本土作战,最终获得季军,德国足球的春天终于来了。

  不断进步的8年

  德国世界杯之后,勒夫接替了克林斯曼,十年复兴计划依然在继续。他们很快就收到了坚持的回报。

  2008年欧洲杯,德国队杀入决赛,0:1不敌西班牙,眼睁睁看着更快完成复兴的斗牛士军团开启称霸模式;2010年世界杯,德国队又杀入半决赛,0:1惜败西班牙,最终还是获得季军;2012年欧洲杯,夺冠呼声极高的德国队又在半决赛1:2惜败于意大利;2014年世界杯,德国队终于一步一个脚印,以最稳定且最具有说服力的表现,拿到了大力神金杯。24年的等待,历经两个12年的轮回,在经历了1次亚军、2次季军之后,德国队终于时隔24年后再次尝到了世界杯冠军的滋味,也以四次夺冠追平了意大利的夺冠次数,向着五星巴西再次发起冲击。

  十年磨一剑,在克服了重重阻力之后,德国足球沉闷、死板的战术传统被逐渐改头换面,德国国内青训体系开始大获成功;而与此同时,德国足球的全面复兴更离不开国内联赛的真正腾飞。

  除此之外,德国足球包容并蓄,积极吸纳国际足球先进理念的做法,更让他们始终保持极度冷静,不断在自我纠错中稳步发展,德国队主教练勒夫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关注足球发展潮流,从南美到拉丁美洲,再到欧洲,我们跟西班牙、荷兰这样的顶级强队不断交手,拿荷兰来说,最近几年进步很快,我们对他们的训练体系、球员培养、比赛状况进行了重点研究。”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3851.shtml report 3385 德国人上一次如此兴奋,应该是在18年前,比埃尔霍夫的金球,帮助他们在英格兰拿到了欧洲杯冠军,18年前的英雄,现在是德国队的领队。此后的日子里,日耳曼战车有过短暂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