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记忆关键词:青春风暴强势 岛国黑马奔腾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孟向东 黄晖

  新星

  22岁的“青春风暴”

  尽管在接受采访时,22岁的哥伦比亚小伙一再强调自己是西班牙语发音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而非“詹姆斯·罗德里格斯”,但这无法改变他就是“詹姆斯”的事实——因为他的父母是“007”影迷,他的名字就是冲着“詹姆斯”起的。而这个从14岁起便踏上职业足球赛场的“詹姆斯”虽然没能像“007”一样拯救世界,却帮助头号球星法尔考缺阵的哥伦比亚队历史性地打进了世界杯8强,自己也以6粒进球

  荣膺赛会金靴。去年夏天,罗德里格斯从葡萄 牙波尔图转会法甲摩纳哥,4500万欧元的转会费引来无数口水。现在的情况是,世界杯还没结束,摩纳哥队便为罗德里格斯标出了9000万欧元的价格,还价免谈!忘了法尔考吧,哥伦比亚一哥、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的钦定传人是罗德里格斯,詹姆斯·罗德里格斯!

  在中国,也许“J罗”这个名号就是对哥伦比亚人的最好嘉许,因为这个“罗”字,中国球迷可不会随随便便送人,叫得起“罗”的,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同样22岁的,还有格策。本届世界杯,刚刚度过22岁生日的格策随德国队出 征巴西。在对加纳队的比赛中攻入首粒进球后,格策开始了漫长的等待,间或在球场上一“轮”,证明他还在替补席上。机会在最后的时刻到来,决赛90分钟将满,德国阿根廷0比0。格策替换克洛泽出场,第113分钟,他接许尔勒横传,用一粒精彩的进球,成就了德国队的第四次捧杯。

  平均年龄25岁半的德国队的胜利,除了技术战术之外,更多地被解读为青训体制的成功。14年前,德国队在欧洲杯小组赛中被葡萄牙“板凳队员”痛击黯然出局,痛定思痛的德国足协当年便启动了青训计划。6年之后的德国世界杯,拉姆、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崭露头角,此后,便是南非世界杯上的厄齐尔、穆勒、赫迪拉……曾经饱受诟病的“老迈战车”,再没有出现过青黄不接的人才断档。终于,2014年,在南美洲的热土上,格策、许尔勒、克罗斯、胡梅尔斯这支从青训体制中涅槃而出的青年军,帮助球队创纪录地一路击溃3支前世界冠军队,让德意志战车笑到了最后。

  黑马

  岛国写就“哥”的传说

  本届世界杯前,有个流行的段子说“在世界杯84年的历史里,击败中国队的球队只有3支,分别是巴西、土耳其、哥斯达黎加”。当然,这是对中国足球的“恶意吹捧”,而哥斯达黎加队属于“躺枪”。但是此时此刻,我们再说起这个段子,是要向哥斯达黎加队致敬。这个被和意大利英格兰乌拉圭三支足球列强分在“死亡之组”的小小岛国,凭着一支全部队员身价只有2800万欧元、位列32强倒数第一的球队,奇迹般地3比1战胜乌拉圭、1比0战胜意大利,连战连

  捷率先出线,并在1/8

  决赛中点球淘汰希腊历史性地闯入八强,直到在1/4决赛的点球大战中不敌荷兰,他们才昂首离开。

  我也讨厌刘建宏在解说比赛时老是“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的,可是,面对这支从466万人口中选出来的强悍球队,除了大赞“黑马”、大呼“进了进了进了”之外,换了是我,又该说点儿什么好呢!

  失落

  希望有多大失望有多大

  也有这样一些人,本来是“万千宠爱在一身”,但成了扶不起的阿斗,让人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C罗除了惊艳至极的女友,一场一换的发型,就是落寞空洞的眼神。他虽然打进了一个球,助攻一次,但这是在他射门达20多次的基础上取得的数据,实在太可怜了。这也说明葡萄牙基本上也破罐子破摔了,让C罗自己随便踢吧。但这样一个不讲究团队的球队,要是能出线,就没有天理了。

  马竞神锋迭戈·科斯塔,有权在西班牙和巴西两支队伍面前选择自己的归属,结果证明他的选择是错误的,博斯克选择他同样是错误的。他如果出现在巴西队的弗雷德的位置上,巴西没准还有救。想起这,巴西球迷估计更不能原谅他了。但他的技术特点和西班牙队完全不合拍,所以他前两场都是半途即被换下,最后一场更是被死死摁在板凳上。将来他要么尽快融入西班牙,要么西班牙改成以他为核心,否则他闪光的舞台只有俱乐部队了。

  扎切罗尼不惜冒得罪全队的风险,把希望都寄托在本田圭佑香川真司身上,事实证明,他还是眼拙了些。在欧洲豪门踢球不等于他们的水平就是豪门级的,长期的板凳生涯也会让人慢性痴呆,连本田和香川都“泯然众人”,日本只能提前死翘翘了,夺得世界冠军就成了天大的笑话了。事实上,就是个笑话,也没有几个人信。

  门神

  在“鬼子”面前耍花枪

  世界杯是各类人等的舞台,当然也包括门将,但本届有如此多的门将呈现出神一样的表现,还是前所未有,完全遮蔽了阿金费耶夫之类“黄油手”的拙劣。重现“班克斯式扑救”的墨西哥“六指神扑”奥乔亚、哥斯达黎加失球最少的头号功臣纳瓦斯、阿根廷

  从法甲替补到本届不失球

  最高纪录的罗梅罗、荷兰神奇替补卡罗尔、尼日利亚“淡定哥”恩耶马、创造了世界杯一场比赛成功扑救23次的美国霍华德都展示了神一样的风采,就连混迹在北美联赛的塞萨尔,也有单场力

  扑俩点球的惊艳之举。当然,更让人瞠目结舌的还是金手套奖得主诺伊尔。他除了直接撞蒙伊瓜因的勇猛外,还创造性地发明了一个新位置:“门腰”。从来没有门将敢像他这样大范围地出击,但前提是建立在准确地判断队友和对手位置及动态的基础上,否则该他朝着球门撵球了。尽管这是一个新潮流的迹象,但至少在当前,还没有一个人有胆量效而仿之,“在鬼子目前耍花枪”。

  老将

  有的不想走有些没法留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没几届。别 说贝利那样的胸挂 3枚金牌退役了,就连克洛泽这样的好下场的球员也是凤毛麟角。英格兰的双德年轻时就是大家议论的焦点,能不能共存始终没有答案,但一个都不留终成事实。作为荣誉等身的老将,两个人的最后一次亮相都显得窝囊。下届的英格兰绝对没有他们的位置。即将奔赴大联盟淘金的兰帕德更是郁闷:参加了3届杯赛,一个进球也没有,门线技术早点引进多好啊,上届那个球这么赖也赖不掉。

  皮尔洛已经去意已决,不管新帅是否征召他,35岁高龄的他都没有了再披这身蓝色战袍的动力了。比他略长的布冯还雄心不已,但队友卡萨诺已经公开逼宫了:“你不上我们就赢,一上我们连输。”气得布冯直想大嘴巴子抽他。35岁的上届金球奖得主弗兰也老态毕现:在亚冠连恒大都搞不掂,更别说世界杯了。

  无论喀麦隆和科特迪瓦下届能不能与会,三十大几的埃托奥德罗巴都不会来凑热闹了。这一次他们已经属于打酱油的角色了,给队友的更大作用是当作“心灵鸡汤”。

  西班牙就是“老将”成批退役的典型,三十出头的卡西利亚斯、阿隆索、哈维、托雷斯、比利亚等完成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告别演出。不过,作为背靠背三届大赛的冠军队主力,他们的经历足以让他们自豪一辈子,就是老的时候,也可以给儿子们炫耀那些奖牌奖杯:“看,这是当年老子在哪哪个比赛中获得的。”

  至于哥伦比亚的蒙德拉贡,1998年就开始参加世界杯的他来巴西只有一个目的,瞅着机会合适,上去玩一会儿,刷新喀麦隆的米拉的世界杯参赛最大年龄队员纪录。结果日本人成全了他,在1∶4落后时,配合蒙德拉贡创造了43岁零3天的纪录,打破了米拉大叔42岁零39天的原纪录。

  惨败

  桑巴军团也有“水货”

  本届世界杯从小组赛开始,“东道主”美洲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在“世界杯要变美洲杯”的舆论大气候下,“桑巴军团”半决赛中竟然在家门口惨遭“屠杀”,将巴西球迷以及全世界巴迷雷焦里嫩"。

  关于这场惨败以及随后面对荷兰队时的0∶3完败,一种流行的说法是“对攻战术失误”。但是看过这两场比赛的人应该都明白,“对攻战术失误”仅仅是“失败”的原因,一众球员才是“惨败”的原因!在德国战车这块坚硬的试金石面前,这支总身价高达5.087亿欧元、位居32强之首的巴西队“含金量”严重不足——刚以5000万欧元从切尔西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却连头球解围都会选错方向的“最贵中后卫”路易斯、身披光荣的9号战袍却只能徒劳地奔跑捎带还来点儿假摔的弗雷德……各个环节都充斥着“水货”,攻不成守不就,不惨败没天理!

  穆里尼奥偷着乐了,弗雷德提前宣布离队了,被巴西足协扫地出门的斯科拉里,估计也要赋闲一阵子了。

  再回首,云遮断归途

  四年一度花相似,四年一度人不同。世界足坛应犹在,只是面貌改。

  对于有些队来说,再回首是鲜花铺满路;对有些队来说,则是噩梦连连,荆棘密布。

  作为把足球视为生命的国度,巴西队任何时候都是夺冠热门,都是拿亚军即失败,64年后的本土作战也当然不能外了。最终殿军的成绩已经够让人窝火了,更让人窝火的还有过程,竟然被德国队7比1狂虐,竟然打破了瑞士队1954年创造的东道主失13个球的不光彩纪录。1950年的主场失冠让巴西人耿耿于怀了数十年,以至于当时绝杀巴西的乌拉圭队员吉贾老年时在巴西机场办手续时,一个年轻的海关女官员幽幽地对他说:“当年是你进了第二个球,夺走了我们的世界冠军。”一场2比1就让巴西人数十年铭刻于心,不知道这场“大屠杀”会让他们铭记多久?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一生中最耻辱的回忆。

  德国人当然有理由狂喜。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金钱、美艳太太团的炽热红唇,还有已经消失了很久的霸主之气。24年来,他们除了1996年欧洲杯决赛依靠一个偶然性极大的金球制胜击败捷克外,他们统统倒在登顶前夜。但德国人血液中与生俱来的坚韧使他们顽强地支撑下来,一次次向山顶发起冲击,最终占领了最高峰。18次参赛13次四强,4冠4亚,连续4届4强,如此稳定之成绩使他们成为综合成绩最佳代表团,现在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尽快在胸口绣上第五颗星,追上巴西。当然,36岁的克洛泽肯定不能参加下届杯赛了,但在巴西的土地上攻破巴西队的球门,超过了巴西人保持的世界杯进球纪录,还有比这更爽的结局吗?

  阿根廷也不必悲伤。他们已经在当前实力背景下做到了最好。亚军已经让梅西领先了C罗好几个身位,因为这是C罗永远不可能达到的高度;但亚军依然无法让梅西释怀,也无法制止穆勒们对梅西获得的金球奖的不屑。他们曾经离金杯如此之近,但一支接连挥霍绝杀机会的球队也是不配捧走大力神的,迪马利亚的缺阵不是最关键因素,只是多了几分辩解的理由,多博得了几分同情。

  荷兰人同样可以昂着头离开。他们是近几届星光最黯淡的一届,却是最团结的一届。实践证明,荷兰队只要不内讧,来自苏里南的黑人和尼德兰低地的白人只要亲如兄弟,他们都是一支难以战胜的力量。下届杯赛,无论34岁的“老飞侠”和“范大将军”是否与会,由希丁克掌印,布林德、德佩等领衔的橙色军团依然是人见人怯。

  和荷兰人一样谈笑凯歌还的还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希腊、阿尔及利亚人。他们都创造了祖国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尤其是哥伦比亚人,还给世界足坛贡献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超新星”。是借此舞台实现第二次腾飞,成为世界级巨星,还是小富即安,就看这小子的造化了。

  西班牙、法国、英格兰、意大利和乌拉圭这5位“前领导”一个比一个郁闷。不过,你永远不能低估一个冠军的心,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是不容忽视的力量。谁瞧之不起,他就会踢你个人仰马翻,鼻青脸肿。尤其是新秀成群的法兰西,元气未损的西班牙,说不定在2016年欧洲杯上就卷土重来了。至于英、意、乌3队,离重返世界之巅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

  至于亚洲队我实在懒得提,因为除了让人幸灾乐祸外,还净给大家添堵。但不提他们,你怎么说比他们还差的中国队呢?庆幸的是,这次中国队没有去巴西,否则最丢人的一定是他们,可能许多丢人的纪录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力。一个熟悉的前国脚对笔者说,不说技战术,但就比赛中呈现出的对抗强度、转换速度和专项力量,我们队顶多能撑半小时,以后就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儿了。

  现在所有人都在关心德国队能不能重现意大利76年前和巴西52年前创造的蝉联冠军的壮举。1998年的巴西队没有完成,今年的西班牙也未能如愿,下届正值当打之年的德意志能如愿以偿吗?

  意大利人也跟着瞎掺和,说下届该他们捧杯了。他们的理由是,意籍裁判主吹了1978年和2002年的决赛,意大利队1982年和2006年就拿了冠军,今年里佐利吹了决赛,下届舍他们其谁?你说这叫什么事啊,都哪儿跟哪儿啊!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6/n402307180.shtml report 7867 本报记者孟向东黄晖新星22岁的“青春风暴”尽管在接受采访时,22岁的哥伦比亚小伙一再强调自己是西班牙语发音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而非“詹姆斯·罗德里格斯”,但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