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提前感受世界杯 圣保罗夜晚没有世界杯气息

来源:大连晚报

  特派记者 曹鑫宇 于洋

  本报巴西圣保罗电 伟大的历史必定有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开端,就像这次的巴西世界杯。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当地时间9日19时许(北京时间10日6时许),本报两名特派记者终于抵达本次巴西之行的第一站、开幕式举办城市圣保罗。

  和飞机上俯瞰时灯火通明的感觉不同,当记者通关后乘大巴进入市区后才近距离感触到,在“南美洲最大城市”的光环背后,圣保罗其实也有着阴沉乃至乖戾的一面。早早关门的商店、空无一人的街道、偶尔见到的一辆警车让人很难把它跟举世瞩目的世界杯联系起来。

  波折的行程

  原计划,本报记者搭乘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班机从北京起飞后,经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机后直飞里约。但在出行前的一个多星期,埃航突然告知,因当地原因,飞里约的班机取消,所有采访团成员不得不取道圣保罗,再坐大巴奔赴本次世界杯报到的大本营里约,让原本顺畅的行程横添不少波折。

  而这种纯属人为的“意外情况”,在为世界杯忙得焦头烂额的巴西绝非少数。上月底,巴西总统罗塞夫通过广播公开表示,“现在人们来到机场就会发现,此前受到投诉的灰尘过多、噪声过大等问题已经不存在……我保证,巴西的机场已经为世界杯做好了准备。”而就在当天,位于亚马逊丛林的玛瑙斯普降大雨,当地机场顶棚积水严重,其中一部分还发生坍塌,结果机场客运大楼内一片汪洋,很多旅客受到影响。

  散漫的机场

  就记者当天抵达圣保罗后现场所见,贝利担忧的情况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作为本次世界杯最大的接待站之一,圣保罗瓜鲁柳斯国际机场依旧运行的不紧不慢。机场海关感受不到一点严肃的氛围,任凭游客们在排队时合影留念或是大声喧哗;记者在机场里逗留了将近两个小时,所到之处,没有见到一个荷枪实弹的警察;除了一些主赞助商的相关广告,世界杯标识和吉祥物更是稀缺,甚至还不如国内一些商场里的多。

  当地组委会在瓜鲁柳斯机场抵达大厅设立了一个极其简单的媒体问询台,可能是已经到了晚上,四名工作人员感觉有些无所事事。看到一次出来这么多中国记者,他们才找到些工作状态,但也不过是分发了一些资料后,就充当起记者们合影的“人肉背景”了。

  据巴西政府的估计,世界杯期间会有370万人在巴西各地旅行,其中有60万来自国外,可以预见,在机场相关服务滞后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世界杯期间巴西的机场很可能成为一个“定时炸弹”。

  夜晚的城市

  在记者抵达前一天,一群英国球迷来到了圣保罗,结果遭遇大堵车,他们花费了2个小时在瓜鲁柳斯等出租车,然后又花2个多小时才抵达市内的酒店,这些球迷向英国媒体抱怨,来巴西看一次球太不容易了。

  好在记者在傍晚抵达圣保罗,等大队人马过关、取完行李,登上大巴已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了,无缘见识举世闻名的“圣保罗大堵车”,三辆大巴加足马力一鼓作气把记者们送到了位于市中心的酒店。

  但另一个景象却让我们感到意外——大巴所经之处,灯火阑珊,飘着细雨的初冬深夜里,不管是大街还是小巷统统空无一人,偶尔在一处广场见到两辆警车停在阴暗处,看不清里面有几个警察,只有一辆车的警灯有气无力地闪烁几次。

  这跟我们印象中灯红酒绿、彻夜狂欢的巴西差的也太远了!负责接待的当地华人杨小姐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疑惑,她解释说,这就是巴西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晚上一过六点,商店统统关门。特别是最近罢工闹得挺厉害,警察们都跟着一起去罢工了,晚上更没几个人敢上街了。”

  事实上,这次罢工来势之猛让巴西当局措手不及。在要求将薪水上调16.5%遭拒绝后,圣保罗地铁的所有员工从6月6日起实施大罢工,民众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与此同时,大批底层民众不满政府巨资举办世界杯,纷纷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连日来圣保罗街头发生多起激烈冲突。未来两天,据说还会有更大规模的反对示威游行,有不少警察也会加入其中。

  “说实话,对当地人的影响确实挺大,每天上班都会迟到。”杨小姐很是无奈。“世界杯开幕后情况会有好转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她摇摇头:“不知道,现在看不到希望。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1/n400691125.shtml report 1984 特派记者曹鑫宇于洋本报巴西圣保罗电伟大的历史必定有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开端,就像这次的巴西世界杯。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当地时间9日19时许(北京时间10日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