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02年世界杯综述:韩日联合举办 巴西七战功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2002年世界杯来到亚洲,日本韩国以联合举办的方式开创了历史的先河,日本战绩不俗,韩国更是一黑到底,但最终的冠、亚军决赛却在世界杯上历史成绩最佳的两支球队巴西德国之间展开,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组成的3R无往不利,巴西以7场全胜的骄人战绩一扫四年前法国世界杯的遗憾,第五次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

  本届世界杯是一届冷门迭爆的杯赛。早在预选赛阶段,橙衣军团荷兰队未能出线似乎预示了本届杯赛冷门的基调。齐达内的赛前受伤让卫冕冠军法国队在小组赛中步履维艰,揭幕战上法国队0-1输给了塞内加尔,最终拥有当年意甲英超最佳射手的他们在3场比赛中一球未进,小组垫底;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在最后一战中被瑞典逼平,惨遭淘汰,阿根廷射手巴蒂斯图塔用一个失望的结果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而他在比赛尚未结束时便流出的眼泪也宣布了他悲剧英雄的命运。

  有冷门就有黑马。两个东道主之一的韩国队成为本届赛事最大的黑马,他们先是在小组赛中力克欧洲豪强葡萄牙获得小组第一。八分之一决赛对阵世界劲旅意大利,韩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凭借薛琦铉终场前的入球将比分扳平,又在加时赛中由安贞焕力压马尔蒂尼顶入了一粒“金球”,让意大利人在2年前欧洲杯决赛中的恶梦重演;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西班牙,在著名的“红魔”啦啦队自始至终声嘶力竭的呐喊助威声中,韩国队在120分钟内与对方战成0-0,最终韩国人依靠过硬的心里素质点球五罚全中,成功闯入四强。尽管他们的胜利中有一些偶然的和其它的成分,但韩国队已经打破了他们的同胞朝鲜队在1966年世界杯中创造的进入八强的纪录。继连续有非洲球队获得奥运会冠军后,韩国队在世界杯中成功闯入四强也正式标志着传统的足球落后地区亚洲和非洲进入了世界足球列强的行列。本届世界杯之后,亚洲球员引起了欧洲俱乐部的足够重视,以韩国人朴智星、伊朗人卡里米为代表的众多亚洲球员频繁出现在了五大联赛和欧洲两大杯赛的赛场。这将对亚洲足球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在六次冲击世界杯未果后,在塞黑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率领下,东方巨龙中国队终于在2002年参加了世界杯。但即使是有“神奇教练”之称的米卢也未能带领中国队小组出线。本来,和巴西、土耳其和哥斯达黎加同组的中国队被国内舆论认为抽了一个不错的签,但本组的巴西和土耳其队最终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首场与哥斯达黎加0-2的失利让中国队的出线没有了任何希望,次战0-4输给巴西更是让中国队出线丧失了理论上的可能。末战士气全无的中国队0-3负于土耳其,在与小组中3个对手的比赛中,中国队三战三负,一球未进,净失9球,仅领先于同样来自亚洲的沙特阿拉伯队在32强中排名第31。

  花絮趣闻

  本届世界杯的用球是“Fevernova”,中文名是飞火流星。“飞火流星”是阿迪达斯自推出1978年世界杯指定比赛用球TangoTM后第一次采用突破常规的设计。在外观设计上融入现代亚洲文化的元素,更具动感和创新。“飞火流星”所采用的高科技合成的泡沫层结构是基于98法国世界杯三色球的改良。改进后的泡沫层由众多超强耐压且大小相等的微型气囊构成,该结构赋予了球身出众的能量回复性能及额外的受力缓冲性能,有效提高了足球的可控性及运行的精准度。也是世界杯上人气最高的一款足球。

  尽管塞内加尔队在世界杯揭幕战就1-0战胜法国队爆了大冷门,但是围绕这支球队的新闻实在太多:法迪加5月26日在大邱市一家珠宝店偷了一条18K的金项链,没想到被店里的闭路电视照个正着。两天后,法迪加被韩国警方抓获,在交还了项链后被释放。不过法迪加随即做出解释并道歉,这家珠宝店不计前嫌,在5月30日用一钱纯金做成一个小猪,挂在手机的带子上送给了法迪加。同时,这家珠宝店的员工也都成了塞内加尔队的热烈支持者,并对法迪加在开幕战上的出色表现大加赞赏。

  亲吻戒指来庆祝进球的队员不胜枚举,安贞焕在世界杯上打进进球淘汰意大利后,亲吻戒指正是为了感谢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自己的妻子——韩国小姐李惠媛,而在小组赛进球时安贞焕选择了跑到角旗旁边,做了一个奇怪的左脚和右脚交替向后和两边伸展的动作庆祝进球,01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韩国选手金东圣获得了冠军,但后来裁判判罚其在直道中阻挡美国选手犯规,而剥夺了他的金牌。这引起了韩国人的强烈抗议,后来金东进得到了原本属于他的金牌,但安贞焕还是不忘为同胞出口气。

  世界杯前贝克汉姆的莫西干头一度成为流行发型,而世界杯上不少球星不顾一片“难看”的嘲笑声也留起了莫西干头,土耳其队的达瓦拉和德国队的老将齐格都留起了莫西干头,不过前者与其凶悍的球风相得益彰,与鲁斯图的油彩眼影也是相映成趣,但齐格的莫西干头则被认为发型不配脸形,脸形不配身形,当然大罗的阿福头也非常的经典。

  (黑曼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1/n400694595.shtml report 3735 2002年世界杯来到亚洲,日本和韩国以联合举办的方式开创了历史的先河,日本战绩不俗,韩国更是一黑到底,但最终的冠、亚军决赛却在世界杯上历史成绩最佳的两支球队巴西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