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最早的击踢球类运动:死亡球赛 人牲贡献给诸神

来源:搜狐体育
重现当年
重现当年

  大约在公元前600年左右,一个名为科潘的玛雅人城邦王国在今天洪都拉斯西部科潘省出现,这个王国存在了400年,科潘王国为后人们留下了巨大的石质台阶式金字塔、铭刻有象形文字的国王纪念柱,以及拥有台阶式坐椅的球场。科潘王国球场进行的球赛,又被称为“死亡球赛”,获胜一方的球队队长将作为人牲贡献给玛雅诸神们,主要贡奉对象是雨神恰克和黑战神艾克—曲瓦。

  死亡球场分为看台区与比赛区。看台区又被分为看台和祭祀用平台,看台是上下两组式的台阶,上层台阶约为下层台队长度的三分之二,两层台阶间有一个宽约五米的平台,那是祭礼用平台。在两侧看台区的中央,就是进行比赛的球场。看台的北侧,还会有一面石墙,石墙上三米处,会有一个空心石质圆环。

  死亡球赛的规则很简单,科潘城最勇敢的战士们被分为两队,他们要身着保护腰、下阴和膝盖的护垫,接着步入球场;城内大祭司会从祭祠平台上扔下了一个直径为20厘米的实心橡胶球,两队球员只能用胸、膝盖、大腿和臀部击踢橡胶球,哪支球队在比赛将橡胶球击入圆环内,哪支球队获胜。

  获胜队的队长将被送到祭祀平台上,他的头将被砍掉,以祭祀诸神。被斩首时鲜血喷射的越高,代表着来年风调雨顺。每一位科潘的勇士都把在死亡球场上获胜并获得献祭资格当做最大的荣誉。死亡球赛在玛雅人的世界里,活跃了将近一千七百年的时间。可以看到,死亡球赛远比中国的蹴鞠更符合竞技特征。蹴鞠从始到终都具有娱乐和表演性质,竞技对抗性质几乎很少。

  此外,死亡球赛具有标准的球场、完整的竞技规则,并由祭司充当裁判,皮球材质也是现代足球采用的橡胶(中美洲盛产橡胶)。中国的蹴鞠运动最初使用的并非橡胶球,有些球甚至是完全是竹制圆形结构,外蒙皮,根本不能用力击踢;而且战国时期的蹴鞠,最初也不用脚,而是用头去顶,顶入球洞中为赢家,是具有杂耍性质的单人至三人类的表演项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1/n400698579.shtml report 1312 重现当年大约在公元前600年左右,一个名为科潘的玛雅人城邦王国在今天洪都拉斯西部科潘省出现,这个王国存在了400年,科潘王国为后人们留下了巨大的石质台阶式金字塔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