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小伙独闯桑巴王国 当足球经纪人成德科同事

来源:现代金报
邴常宝巴西传奇经历一直被人津津乐道
邴常宝巴西传奇经历一直被人津津乐道

  金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邴常宝。在中国提起这个名字,知道的人或许并不多。但是在巴西,尤其是足球圈,邴常宝的人气和人脉不亚于曾在巴甲豪门科林蒂安效力过的中国球员陈志钊。这个来自辽宁鞍山的小伙,16岁离开家乡前往桑巴王国,以足球为媒,经历过签证到期四处躲藏的动荡生活,18岁娶了巴西女孩拿到绿卡,他和“独狼”罗马里奥成为朋友,如今与德科工作在同一家经纪公司。今年才不过25岁的邴常宝,有着一段近乎传奇的经历。昨日,记者通过与邴常宝的面对面,更深刻地了解了这些不寻常经历的背后。

  □特约记者 嵇玲

  一群人去巴西踢球,他一个人跑了

  邴常宝从小就有些与众不同。“基本上不跟同龄人一起玩,没有共同语言,十几岁就跟二十多岁的人一起玩。”邴常宝说。正是因为性格上的早熟,才有了后来“脱团”的经历。

  2005年,邴常宝和其他30个足球少年一起,跟随前国脚孙贤禄来到了巴西,在圣保罗近郊的加里努俱乐部训练。练了一段时间,邴常宝有了离开的想法。“我就是特别受不了束缚。在中国踢球一切按步就班,但是在巴西,教练只管球员训练比赛的事情,就算你晚上喝得烂醉,只要第二天能保证训练,教练也不会管。这些,都是靠球员的自律。”

  就这样,为了追寻自由与自己心中的足球,拿着旅游签证的邴常宝“跑了”。后来,因为签证过期,他一度过起了漂泊的生活,一边踢球,一边躲避警察,但是他说,“来巴西,感觉自己回家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都是巴西人帮助我。”

  2007年,只有18岁的邴常宝与巴西女孩薇薇安结婚。按照巴西法律,邴常宝获得了巴西绿卡,可以正常注册代表球队上场比赛了。

  被称“中国独狼”,他说夸大其词了

  离开大部队后,邴常宝要一个人找球队踢球。几年时间里,他先后辗转了多家俱乐部,足迹遍布巴西国内联赛的各个层次。其中,最著名的是里约的达伽马。

  在达伽马俱乐部,邴常宝认识了巴西著名球星、“独狼”罗马里奥。“他其实很少来训练,每周大概就来一次,毕竟年纪大了,体能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教练也不会对他有过多的要求,但是他对待训练非常认真,只要来了就会练得很投入。”从邴常宝的描述中不难看出,他和罗马里奥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认同感。

  有一次,两人在聊天的时候,罗马里奥问邴常宝,“你知道在这个队中,谁踢球的风格最像我吗?就是你!”因为这次对话,后来中国的媒体在报道中把邴常宝称为“中国独狼”。

  “其实这么说有点夸张,可能也是为了噱头吧。”邴常宝说,“说我跟他是特别好的朋友,这也不现实,但我们确实认识,聊过天,比较聊得来。说实话,他那么大牌,来训练的时间又不多,每次来,梯队的所有队员都抢着跟他说话。因为我是亚洲人,他对我的印象会更深一些。”

   当上足球经纪人,他和德科成同事了

  拿到巴西绿卡,和巴西人一起踢球,邴常宝越来越像巴西人了。之前,他对巴西足球和巴西文化只是单方面的吸收,直到中超外援布鲁诺的出现,让他有机会向一个巴西人介绍中国足球和中国文化。

  中国职业足球市场需要巴西外援,了解中巴文化的邴常宝成为经纪人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目前,邴常宝除了球员的身份之外,还与葡萄牙球星德科供职于同一家经纪公司。

  “跟德科认识是朋友介绍的,比较聊得来,感觉可以共同做一些事情,就在一起合作了。”邴常宝说,目前中国是这家经纪公司的主要市场之一,就在上个月,德科还专程去了一趟中国。

  “我主要负责一些球星与中国企业之间的联系合作,包括广告代言等等。同时,也会把公司签约的球员推荐给中国的俱乐部。”邴常宝说。通常,来中超的外援会有中方和外方两方面的经纪人,这也在客观上增加了俱乐部引进球员的费用。所以,近年来很多中国俱乐部开始直接与国外的经纪公司联系。

  里约遍地是朋友,他很巴西也很中国了

  2013年,央视《足球之夜》报道了邴常宝的故事。这一次,借着世界杯的机会,很多媒体来到巴西都会联系他,一来采访一下他的经历,二来找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

  “想去贫民窟看看?没问题,过段时间回里约,我带你去,正好我妈妈也来了,也想去看看。”这是邴常宝的妈妈第一次来巴西看他,而自从2005年来巴西,他只回过一次中国。过去是因为国际机票太昂贵,如今则是因为太忙了。

  走在里约的街头,经常会碰到当地人主动跟邴常宝打招呼。邴常宝已经很像巴西人,但擅长人际关系的这股劲,还是挺像中国人。如果说陈志钊打开了中国足球向巴西反输入的大门,邴常宝则更像两国足球之间的民间大使。

  世界杯开始之前,邴常宝刚刚离开了之前效力的俱乐部,世界杯结束后,他要重新寻找东家。虽然经纪人的工作让他获得了丰厚的收入,但是他还是会继续踢球。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5/n400848722.shtml report 3073 邴常宝巴西传奇经历一直被人津津乐道金报里约热内卢专电邴常宝。在中国提起这个名字,知道的人或许并不多。但是在巴西,尤其是足球圈,邴常宝的人气和人脉不亚于曾在巴甲豪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