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本届世界杯的大叔传奇 同为35岁的德罗巴和睡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代世界杯上最大的“大叔传奇”,恐怕得算是喀麦隆的米拉大叔,1990年世界杯,38岁高龄的他给哥伦比亚“狂人门将”伊基塔上了生动的一课,最终率领非洲雄狮历史性挺进八强。四年后,42岁的米拉大叔在与俄罗斯队比赛中进球,成为世界杯史上年龄最大的进球球员。

  昨天的世界杯赛场,也有两位胡子拉碴的大叔疯狂抢镜——一个是意大利皮尔洛,另一个是科特迪瓦德罗巴,他们同为35岁。

  岁月是把杀猪刀,但杀猪刀却当不了剃须刀。所以不约而同,皮尔洛和德罗巴都蓄起了胡子,看上去特别沧桑,可脚下的活一点不比年轻人差。

  皮尔洛在场上完全盘活了意大利的中场,传球又快又准,轻描淡写间就把对方的逼抢化为无形。特别是马尔基西奥那脚远射,正是得益于皮尔洛前点的销魂一漏。

  德罗巴第62分钟才替补出场,上场两分钟内就帮科队完成了逆转。他没有进球,但无疑是科队反败为胜的关键。

  德罗巴

  35岁的锋线杀手

  他能用眼神杀人

  人称“魔兽”,德罗巴最令对方后卫害怕的,不仅是他可以利用身体的各个部位进球,用各种姿式(包括倒地)进球,还在于,德大叔有一种气场,用比较文艺的说法,那就是“眼神杀人”。

  在科特迪瓦与日本的比赛结束之后,各国媒体均肯定了本田圭佑和队友界外球配合后的爆射破门,不过这场比赛的主题依旧是逆转,真正的主角,是在第62分钟才披挂替补上阵的德罗巴。

  科特迪瓦开场后不久就遭遇打击,本田圭佑在第11分钟劲射破门,前60分钟,日本一直保持领先。正如赛前所料,德罗巴替补上场,场上形势马上改变,正如科特迪瓦主帅拉姆齐所说:“德罗巴在场上和场下都能改变比赛”。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巴西世界杯是德罗巴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2006年和2010年,科特迪瓦连续被分进死亡之组,毫不意外地小组出局。本届世界杯,35岁的德罗巴毅然选择再次为国出战,帮助科特迪瓦小组出线是他的梦想。

  赛前,德罗巴没有首发,让人倍感意外。比赛前60分钟,“魔兽”一直坐在替补席上观看比赛,见惯了大场面的他丝毫不紧张,还竖起两个手指头,似乎在向大家宣告,自己上场后科特迪瓦能打进两球,两球足矣。果不其然,德罗巴只用了4分钟,就让“预言”实现。虽然没有直接进球,但他始终牵制日本队的防守注意力,奥里尔奉献2次助攻,博尼热尔维尼奥分别头球破门,球队最终逆袭成功。

  从切尔西的无敌锋将,到中超联赛的意外沉沦,再到加拉塔萨雷。德大叔职业生涯的轨迹令人难以捉摸。未来,“魔兽”何去何从?这一点似乎连德罗巴自己都有点犯迷糊,一个月前他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现在唯一知道的,就是帮助球队把世界杯比赛踢好。”

  有消息称,本届世界杯之后德罗巴肯定会执教加拉塔萨雷,届时,“吉格斯换上吉格斯”的佳话很可能在土超上演;而最新的消息是,德罗巴已与意甲豪门尤文图斯达成一致,即将签下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为斑马军团效力……四年之后,德罗巴年近不惑,以他目前的状态,谁又能断言他不会成为新的“米拉大叔”,继续在世界杯赛场上驰骋呢?

  皮尔洛

  35岁的中场灵魂

  那销魂的一漏

  除了足球,皮尔洛在他那高富帅的一生中,似乎总要漏掉点什么。

  年少时,为了看球逃学,遭到父亲(一位有名的钢铁商人)的暴打,并且在睡觉时练习双脚颠球,练就精湛的球技。长大后,他没有子承父业,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足球世界中。失去一些,得到更多,意大利目前的中场核心皮尔洛深谙这样的哲学。

  昨天的小组赛首轮,对阵英格兰队时,正是皮尔洛那销魂的一漏,给队友马尔基西奥创造了绝佳的进球良机。

  回顾那一刻——意大利开出战术角球,一次简单的边路传球,从禁区外插上的皮尔洛上前接应,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以远射见长的皮尔洛即将停球寻找打门机会时,他却像脑后长了眼似地选择将球漏过,后排插上的尤文队友马尔基西奥面对一大片开阔地,拔脚怒射将球送入死角。可以说,正是皮尔洛灵感的瞬时闪现,让这粒进球变成了可能。

  35岁的皮尔洛如今戴上了意大利队队长袖标,也许他的体能已大不如前,也许他的爆发力远不能与年轻球员相比,但无与伦比的经验和稳定的心态,足以让他成为蓝衣军团永久的中场核心。有时候,进球是不需要碰到皮球的,你把机会让给队友,反而会更加迅速地接近胜利——这就是皮尔洛昨天的内心独白。

  他还有一项成名绝技是“勺子点球”,即使与齐达内相比,也未必会落下风。在昨天下半场伤停补时阶段,皮尔洛展示了相似的技艺——在一次任意球轰门的过程中,他的精准度稍微打了点折扣,结果皮球有力地击中了英格兰队的横梁!

  标志性长传、精妙的直塞……35岁的中场大师是球队进攻端的策划者。皮尔洛还差一点点运气,但对这位大叔而言,运气可能仅仅是经验的累积。别着急,等蓝衣大军杀出死亡之组,皮尔洛的运气一定会一点一点地回归。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传球大师PK

  “睡皮”完胜杰拉德

  “皮尔洛已经35岁了,还能不能打出两年前欧洲杯上虐翻英格兰的经典之战?”这是英意之战打响前,不少人心里的疑问。但是90分钟的比赛告诉你,这种担心纯属多余。

  本场比赛,皮尔洛共计完成了100次成功传球,这个数字是本届世界杯截至目前的最高纪录。在这场英意两位传球大师的PK中,皮尔洛的表现确实在杰拉德之上,他是真正的盘活全队的大师,是永远沉默的领袖,而杰拉德更多的是精神领袖的角色,是燃起全队斗志的队长。从对比赛的主导性来看,皮尔洛更在杰拉德之上。最潇洒的,是皮尔洛那副永远看似要睡着的模样,那份皮球砸中横梁后轻轻看一眼捋一捋头发的潇洒,那么写意。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6/n400909131.shtml report 4044  近代世界杯上最大的“大叔传奇”,恐怕得算是喀麦隆的米拉大叔,1990年世界杯,38岁高龄的他给哥伦比亚“狂人门将”伊基塔上了生动的一课,最终率领非洲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