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美国新闻|美国赛程|美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美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商报:金色轰炸机的成功之道 厚积薄发回归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郭奋飞

  如果说前天是阿迷们的节日,德国人则成了昨天世界足坛的大赢家。不光德国队横扫葡萄牙队,车王舒马赫也从昏迷中苏醒过来,而那个从球迷视野中消失已久的克林斯曼率领美国队旗开得胜。德国人钟爱的啤酒,想必已经在他们的国家全城脱销了。

  中国球迷最早接触欧洲联赛,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意甲。当时的意甲联赛堪称全球第一联赛,比现在的穷酸相强多了。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马车,再加上效力那不勒斯的马拉多纳,一时间群雄争霸,风云际会。但在离开足坛之后,那些球场上的天之骄子,大多过得不如意,虽然都当过教练,成绩却难让人满意。古力特最早在英超执教,好几次都是被球员们内讧做掉的;马特乌斯更惨,因为太牛叉哄哄,德国足坛那么多球队,竟然没一个敢聘请他;里杰卡尔德、巴斯滕、马拉多纳也执掌过各自的国家队,但都没太大出息。

  为什么唯有克林斯曼如此风生水起?不仅带领德国队获得过季军,就是在风俗、文化等完全不同的美国也能脱颖而出。不要小看美国队昨天赢下的对手加纳。论实力,美国队无论是球队的构架还是比赛的经验,都没法和大部分球员来自五大联赛的加纳队相比。按照技术统计的数字也不难看出,加纳队占据了绝对优势。

  但克林斯曼就是克林斯曼,美国队的两粒进球也可以看出他的执教思路。第一个进球是开场的闪电战,虽然非洲人身强体壮,但性格散漫、注意力不集中却是他们明显的软肋,开局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让非洲人此后很长时间射门都找不到准星;第二个进球是角球,从套路和形式上看,明显是经过精心演练的,而这种规范和纪律又是非洲人所不擅长的。

  对于踢球出身的球员来说,他们大都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为人处世也都直来直去,缺乏足够的情商。但克林斯曼却不是这样,十几年前有中国记者在德国采访他,当时是一个普通的发布会,中国记者冷不丁地让克林斯曼评价一下中国足球,把现场的所有人都问愣了,谁也没想到记者会问这个问题。但克林斯曼却笑了笑,没有丝毫敷衍:“我们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和中国队交过手,当时我们赢了,但具体的细节我已经记不大清楚。后来在美国世界杯上,我们和中国的邻居韩国队交过手,我感觉中韩两队的实力差距不大,但韩国的意志品质差点击败我们。当时的气温在40℃左右,我们先进了3个球,但韩国连扳了2个, 如果比赛再延续5分钟,我想我们可能就支撑不住了。”这种面对陌生记者表现出的职业态度,让人不得不竖起大拇指。

  控制更衣室也是每个主教练面临的难题。2006年带领德国队征战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时,克林斯曼手中有两个门将,一个是德高望重、霸气十足的卡恩,另一个则是状态不俗的莱曼。换成任何一个教练,恐怕都不会选择后者,毕竟卡恩是德国足球的英雄和标志,成就和威望不是后者能相提并论的。但克林斯曼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重用莱曼,还专门召开发布会,宣布了“莱曼首发、卡恩替补”的决定,而卡恩虽然不爽,但还是欣然接受,从中不难看出克林斯曼的手腕。

  2006年从德国队离职后,克林斯曼就定居美国。这使他能够更加充分地融入到当地的社会和文化之中,厚积薄发卷土重来,成功自然不是偶然。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18/n400980890.shtml report 2168 郭奋飞如果说前天是阿迷们的节日,德国人则成了昨天世界足坛的大赢家。不光德国队横扫葡萄牙队,车王舒马赫也从昏迷中苏醒过来,而那个从球迷视野中消失已久的克林斯曼率领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