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组赛首轮综述:场均进球3+ 裁判执法饱受质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拂夜奔

  01- 进球狂潮来袭,场均3.06球

  北京时间6月18日上午,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8个小组的32支队伍先后完成亮相。16场比赛一共打进49球,场均3.06球。如此高的场均进球数,在近几届世界杯实属极为罕见。上届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16场比赛仅仅攻入25球,场均仅有1.56球。而南非世界杯全部比赛进行完,总共打入145粒进球,其中101粒发生在小组赛中。进球效率仅仅只有2.26个。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场均进球2.67个),2002年韩日世界杯(场均进球数2.51个),2006年德国世界杯(场均进球数2.30个),和南非世界(杯场均进球数2.26个)均未超过3个,而从1962年世界杯起,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仅有1994年美国世界杯超过3个,为3.06个,和目前巴西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将将持平。如果本届世界杯按照如此进球效率进行下去,有望创造自1962年以来最高的进球效率。

  02- 要3分不要1分,平局罕见

  在崇尚进攻足球的国度,各支参赛队似乎全部都被植入了进攻的DNA,16场小组赛竟然只有2场平局,其中更是只有尼日利亚与伊朗的一场0-0闷平(还有一场韩国1-1俄罗斯)。5-1、4-0、3-0的大比分时有发生;在比赛最后15分钟发生的进球比比皆是,伤停补时阶段的绝杀同样不少。揭幕战巴西3-1克罗地亚奥斯卡补时锁定胜局;瑞士2-1逆转厄瓜多尔,塞弗洛维奇93分钟完成绝杀逆转;美国2-1力克加纳,布鲁克斯第86分钟改写比分……这些无不证明各支队伍不再为了立足不败而死守,而是为了进攻甘愿冒险,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战斗精神值得肯定。

  03- 裁判执法水平受诟病

  有人开玩笑说,裁判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主角。开赛至今,裁判的误判已多次出现,不禁让人质疑国际足联对裁判的选择和考评标准。揭幕战,西村雄一主客不一的执法尺度引来克罗地亚方面的不满。洛夫伦莫须有的点球,让格子军团彻底失去取胜的希望。赛后,日本主裁判引来外界的一致声讨。次战,哥伦比亚主裁判罗尔丹扼杀墨西哥2个有效进球,好在顽强的墨西哥还是1-0小胜喀麦隆,否则负面影响不堪设想。德葡大战,塞尔维亚主裁判马季奇两边不讨好,这边将佩佩红牌罚下被梅雷莱斯疑似竖“中指”,不给葡萄牙一个相对明显的点球遭C罗怒吼;那边连续两次阻挡了德国队的快速传递,让德意志战车的有威胁进攻无疾而终。当然,也不是所有裁判都被吐槽。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一次鼓励进攻的吹罚,直接“铸就”了瑞士队最后时刻的逆转绝杀,一时传为佳话。

  04- 强队情况各异

  几支夺冠热门球队的状态各异。东道主巴西揭幕战虽然取胜,但若不是裁判帮忙,能否拿下开门红还不好说;梅西领衔的阿根廷也沾了对手乌龙的光,再加上梅西找回进球状态,方才2-1险胜波黑;意大利英格兰强强对手,控制力略胜一筹的蓝衣军团笑到最后;卫冕冠军西班牙则被橙衣军团成功复仇,1-5输得灰头土脸;净吞四蛋的还有C罗的葡萄牙,无锋的德意志战车靠上届金靴穆勒的帽子戏法,4-0大胜最后只剩下10人应战的葡萄牙;缺少了里贝里的法国队凭借本泽马的准帽子戏法,3-0轻取洪都拉斯。看起来,荷德法三家状态最好,但状态出得太早或许也不能算太大的利好,毕竟世界杯是7场比赛的较量。

  05- 球星状态不一

  各队的领军人物同样存在一定的水土不服。西班牙众星低迷,卡西更是被马拉多纳认为已经“不行”了;葡萄牙同样无人给力,头牌C罗只剩下狂追裁判索要点球的失态镜头,连一贯伏贴头发也摆脱了发胶的束缚,在风中凌乱;鲁尼虽有一次助攻,但作为三狮头牌,球队更需要他的进球,但鲁小胖依旧未能打开自己的世界杯进球账户。

  当然,有球星迷失,肯定有球星挺身而出。内马尔用世界波处子秀的2个进球证明了他确实是现在的桑巴军团里最像贝利之人。范佩西罗本一齐爆发,一人2球,畅快淋漓干掉斗牛士,成功复仇;前者留下一记经典的鱼跃头球,后者则是强力超车拉莫斯,戏耍卡西得分,证明飞侠不老。本泽马复活,同样也是2个进球助高卢雄鸡取胜;巴洛特利和梅西也都为本队攻入了决定胜负的关键进球;最火之人当属卫冕金靴穆勒。在外界并不为关注的情况下,4射中3,用极恐怖的效率,完成世界杯历史上第49个帽子戏法,宣告他才是本届赛事最佳射手的最大热门。

  06- 新科技显神威,筹备工作频出错

  世界杯开始了,巴西准备好了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史上最短开幕式,竟然还有现场音频效果出现偏差,导致三大歌星“假唱”露馅;球场设备时不时出错,甚至导致法国、洪都拉斯两队未能完成赛前的奏国歌仪式;球场看台未完工,导致买了高价球票的球迷只能坐在没有座椅的水泥看台上。赛场外,汽车炸弹惊魂未散,这边各国球迷又传来时不时被抢的遗憾。

  好在两大裁判辅助技术的引进,多少转移了一些舆论的视线。如果说人墙定位喷雾剂还只是锦上添花,那么门线技术确实已经开始雪中送炭。在已经进行的16场小组赛里,门线技术屡次帮助裁判完成关键性的判断。智利3-1击败澳大利亚的比赛,第61分钟,智利队右路送出传球,禁区内形成单刀,前锋巴尔加斯挑射越过门将,却被澳大利亚中后卫威尔金森在门线上解围。随后,门线技术3次分析了这次射门,而从“鹰眼”回放来看,这个球只是刚刚压线,的确没有越过门线。而在法国3-0大胜洪都拉斯的比赛,门线技术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第48分钟,本泽马在禁区内的左脚爆射击中立柱,皮球弹出后,洪都拉斯队门将将球挡入自家球门。在进球后,本泽马一开始做出了庆祝动作,可是随后他的表情有些迟疑,不过仅仅1秒钟后,裁判根据手表反应出来的信息,给出了进球有效的手势,本泽马随后同队友进行了忘情的庆祝。

  07- 球迷最可爱,美国民众力量大

  各国球迷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巴拉圭的缺席,让乳神里克尔梅未亮相巴西。但哥伦比亚的比赛看台上一性感女球迷的出现,宣告新乳神诞生。而墨西哥美女记者伊涅斯-桑斯甚至让C罗都为之倾倒。日本球迷也值得我们学习。在日本1-2被科特迪瓦逆转的赛后,尽管暴雨如注,但球迷们在离场前仍然将看台上的垃圾装进事先准备好的蓝色塑料袋中才离开。

  再说说山姆大叔球迷的集体力量。美国队这次出征巴西,得到了全美国民众的支持,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面对此前两届杯赛碰面均以1-2告负的加纳,美国民众依然坚持自己的球队会取胜。赛前,更有14%的美国人相信克林斯曼率领的美国队可以在巴西夺冠,为此他们还搞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支持美国队”的活动,不少名人纷纷穿上美国队服,为球队加油鼓劲。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支美国队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球迷阵营。上至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纽约市长白思豪、前国务卿赖斯、前加州州长斯瓦辛格,下至美国普通民众,构成了球队最强大的精神支柱。最终,这些换来了美国队的开门红,也为小组出线打下坚实基础。

  (红拂夜奔)

首轮总结

·首轮最佳阵容:范佩西领荷兰三星 穆勒效率之王
·十佳头版故事:基督斗牛玩C罗 黑版默哀恐怖片
·出线展望:小组头名渐浮水面 死亡之组扑朔迷离
·世界杯首轮五佳球:范佩西超级鱼跃 罗本两上榜
·各大洲首轮盘点:南美洲抢分凶猛 亚洲难求一胜
·小组赛盘点各项最佳 裁判这么屌你家里人知道吗
·数说世界杯首轮:场均进球超3粒 多项纪录诞生
·首轮摆烂阵容:无状态皇马4将入选 鲁尼踢错位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8/n400990045.shtml report 7206 性感世界杯给你好看01-进球狂潮来袭,场均3.06球北京时间6月18日上午,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8个小组的32支队伍先后完成亮相。16场比赛一共
(责任编辑:王玮男)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