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克罗地亚新闻|克罗地亚赛程|克罗地亚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克罗地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追忆“前南”残梦 克罗地亚和波黑延续足球血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Video世界杯A组:喀麦隆VS克罗地亚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马塞洛乌龙时酒吧现场震耳的欢呼,人们很难相信坐拥内马尔的五星巴西在中国的人气甚至逊色于名不见经传的克罗地亚。类似的情况在几天后阿根廷波黑的比赛中再次上演,即便“梅球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会有一些70后、80后的球迷在角落里为波黑喝彩。

  在他们心里,波黑与克罗地亚的足球血统和巴西与阿根廷一样“高贵”。如果说莫德里奇曼朱基齐哲科们的名字还不够足以写入历史,那么苏克、博班、斯托伊科维奇的名字或许会唤起许多资深球迷的回忆。尽管这些人已经唱着不同的国歌,不过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们都同归属于一个国度,前南斯拉夫。

  熟悉中国职业联赛的球迷对前南足球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从科萨诺维奇、桑德拉奇到图拔科维奇、布拉泽维奇再到家喻户晓的米卢蒂诺维奇;从“八星大连”到“霸主鲁能”,再到中国国家队,每一段中国足球的成就几乎都离不开前南教练的身影。中国足球之所以大力引入前南教练,一方面是因为前南教练相比西欧教练更熟悉中国的体制环境,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前南足球在上个世纪所取得的成功。

  从1987年世青赛到1990年世界杯,以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博班、尤戈维奇为代表的南斯拉夫足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1990年世界杯淘汰西班牙、点球负于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南斯拉夫足球“黄金一代”留给世界无数美好画面。

  特别是1991年欧冠决赛,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点球击败马赛,登顶欧洲之巅,更奠定了南斯拉夫足球世界豪强的地位。强壮的身体、华丽的技术再加上铁血的意志为前南足球赢得了欧洲桑巴的美誉,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普罗辛内斯基、潘采夫更是成为足球这项运动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代名词。

  然而,在1991年的那场“末日决赛”之后,前南内战爆发,南斯拉夫一分为六,萨维切维奇和尤戈维奇留在塞尔维亚、潘采夫选择了马其顿,而普罗辛内斯基到了克罗地亚,曾经的战友们开始天各一方。此后,无休止的禁赛则埋没了葬送了这批天才球员在世界舞台上最后表演的机会。

  前南内战的爆发不仅让大批球星分崩离析,更是对前南足球体系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足球是个烧钱的运动,前南内战摧毁了前南足球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在计划经济时代,尽管俱乐部们收入有限,但依然可以依靠政府的补贴来发展青训,因而造就了斯托伊科维奇们的“黄金一代”。内战爆发后,前南经济遭受打击,足球行业资金高度紧张,各俱乐部青训投入锐减,人才质量也就开始青黄不接。(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捷克,在内德维德们退役之后,捷克足球到目前也没有合适的接班人。)

  转型期经济还催生了腐败。在南斯拉夫解体前,前南联赛的欧战积分仅次于意甲联赛和苏联联赛,位居欧洲第三,高于英甲(现英超)和西甲。但假球和黑哨彻底毁掉了这个欧洲第三联赛。过低的球员工资,黑色资本的涌入加上当时腐败的司法环境使得假球、黑哨在各个前南成员国联赛中迅速蔓延。在战争爆发之前,所有前南俱乐部的资金都有政府的严格监管,想要非法牟利十分困难,加之足球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属性,假球、黑哨的现象少有发生,随着计划经济体制的退出,不少投机商人、黑社会组织开始盯上足球这块蛋糕。以阿尔坎为代表的塞尔维亚黑社会组织通过操纵比赛疯狂敛财。

  科萨诺维奇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自己在红星队执教时的经历:“我无能为力了,我快要疯掉了,只要一超过80分钟不管结果如何我的心一定会提到嗓子眼来,因为我知道马上就会有人犯错了,犯最低级最不可思议的错误,让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每次犯错的人位置都不一样,唯一相同的是一定会有人犯错,一定会……”

  克罗地亚在1998年曾经夺得世界杯季军,但当时的核心苏克、博班等人依然脱胎于前南的青训系统,进入新世纪之后,“前南”曾经的版图上依然涌现如斯坦科维奇,汉达诺维奇、莫德里奇、哲科等优秀球员,但与鼎盛时期无法同日而语。联赛中贝尔格莱德红星和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已经彻底沦为欧冠鱼腩部队。继承了前南足球大部分遗产的塞尔维亚队和克罗地亚队在国家大赛中也乏善可陈。

  本届世界杯,虽然波黑和克罗地亚在预选赛中表现出色,首轮面对南美双雄却与胜利有所距离,莫德里奇、曼朱基齐、哲科们虽然依然能在皇马拜仁等豪门踢上主力,但与萨维切维奇们当年的核心地位不可同日而语。6月19日克罗地亚对喀麦隆,6月22日波黑对尼日利亚的比赛,将是他们进入淘汰赛的关键机会。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nt.21cbh.com/2014/6-18/xOMDAxMzlfMTIwNDMxOA.html report 6722 视频集锦-喀麦隆妖刀染红曼朱双响克罗地亚4-0-->世界杯A组:喀麦隆VS克罗地亚上半场回放下半场回放集锦如果不是亲眼目睹马塞洛乌龙时酒吧现场震耳的欢呼,人们很
(责任编辑:罗彦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