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新闻|西班牙赛程|西班牙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西班牙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昔日王者出局有原因 博斯克出昏招用人捉摸不透

来源:现代金报

  西班牙队先是被荷兰队羞辱,接着晋级的希望之火彻底被智利队浇灭。仅仅两场比赛,就宣告了西班牙队可以订回家机票的事实。而面前这支斗牛士军团再不是那支战绩无往不胜、打法流畅华丽的控球之师,其斗志、信念在失利后被广泛质疑。

  卫冕冠军加上欧冠冠军双重身份,难道“诅咒”了西班牙队的前程?其实无论严肃与否,只要他们输了,出局理由就有一大把。而世界足球仍在不断进步且无法阻挡,每一个卫冕冠军都只不过是四年前迎来的称号。

  □记者 郑乔

  

  联赛欧冠耗尽体力

  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征召的23人大名单里,有14人来自于巴萨、皇马和马竞,大部分都能进入主力阵容。他们其实累,这个赛季三大俱乐部在联赛各条战线里一直奋战到最后一刻。俱乐部收获多了,球员休息时间自然就少。23人赛季上场时间总和超过了德国队等强队,球员身心的疲惫可想而知。

  对于西班牙来说,2013-2014赛季无疑是国内联赛近年来最为辉煌的赛季。三强鼎立,让西甲冠军的归属一直到最后一轮才分出胜负,马竞打平巴萨在诺坎普直接捧杯。另一条战线上,皇马与马竞在欧冠决赛相遇,开启了另一种模式的“国家德比”。球员为了俱乐部的牺牲,无疑影响到了国家队的排兵布阵。迭戈·科斯塔就因为赶着参加欧冠,伤病未愈便上场。

  从另一方面讲,国际比赛日对于联赛的影响是致命的,而这种影响也是相互作用。俱乐部主帅们为了应对“FIFA病毒”,通常的解决方法是进行人员轮换,即便如此也难保国际比赛日后俱乐部比赛不受影响。同理,西班牙队球员们大多数在欧洲拼了八个月之久,再投入全部精力为国家队效力,实在是有点强人所难。

  

  六年时间主力没变

  斗牛士出局,最直观的是他们缺少新鲜血液,无论是球员还是战术。

  2008年,西班牙队凭借夺取欧洲杯冠军,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一波“TIKI-TAKA”的风潮。2010年,他们在小组赛先输一场的情况下夺取了世界杯。2012年,斗牛士在欧洲杯赛场卫冕。6年来,除了普约尔队长未进入本届名单,其他位置的主力几乎未变。

  6年来,西班牙王朝迎来鼎盛。除了一座座奖杯,你还可以看到伊涅斯塔的发际线又高了几厘米,30岁的悍将无疑是劳心劳力的典范;核心哈维今年34岁,眼窝更加深陷,胡子更加茂密,传球居然也更少了;就连小姑娘们超爱的托妞,仍带着和而立之年不符的一脸雀斑和青春痘,拿球能力大不如前。33岁的阿隆索两场比赛犯了不少错,他把守的后防城墙屡屡被打穿。

  于是,曾经意识流般的西班牙队慢了下来,带着生涩。战术本就繁复,再面对来自荷兰队和智力队的中场绞杀与快速反击,斗牛士再也招架不住。90后球员大行其道的今天,80后们唯有提携后辈或者主动让位才是最具自知之明的做法。归根结底,斗牛士需要重建。

  

  博斯克用人捉摸不透

  博斯克让人捉摸不透,恐怕本届世界杯上最为保守的阵容,就出自这位西班牙主帅的麾下。

  西班牙近年来太过招摇,联赛也发展得十分火爆。一旦到了国际赛场,就必然成为各队的众矢之的。于是,博斯克拿出一套老化且缺乏新意的阵容,就真的缺乏诚意。首战1:5输给荷兰队,被惨痛教训的同时,球队的问题早已暴露。对哈维的保护不力,让中场大脑根本无法自如运转。与智利队的对决,博斯克仅仅微调了阵容,可佩德罗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年轻的活力,小将科凯的替补出场也没有令球队起到转危为安的效果。比利亚两场未出战,上届世界杯最佳射手从未有机会换下一直没在状态的托雷斯。而次战将哈维按在冷板凳上,令伊涅斯塔出任带领球队进攻的角色,且在他并不熟悉的位置上,实在令人捉摸不透。没有哈维的西班牙队,对于中场的控制可谓惨不忍睹。

  博斯克赛后坦承,走到这一步是自己没有想到的,“想想我们在一起训练的25天,把这些球员招入国家队的过程还有球员们的各种优良品质,我之前绝不会相信连小组赛都没法出线。但现在事实就是这样。”

  笑谈斗牛士死因

  冠军之诅咒?

  大赛里强队出局面临的往往是被安上各种“诅咒”在身,对于西班牙队就是——“卫冕冠军魔咒”。

  卫冕冠军不好当,1950年,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出局;1966年,卫冕冠军巴西队小组出局;2002年,法国队一球未进一场未赢小组出局;2010年,意大利队两平一负小组赛被淘汰。而2006年的卫冕冠军巴西队虽没有小组出局,却倒在了第二轮淘汰赛。

  卫冕比夺冠难,似乎成为足坛共识。而欧冠冠军归属国不能夺冠的“诅咒”也开始兴盛,尤其适用西班牙队——皇马夺欧冠,似乎注定斗牛士世界杯失利。追溯过往,从1990年至今,欧洲球队夺冠的世界杯上,当年他们一定没有俱乐部队赢得欧洲冠军。

  球衣之不祥?

  白色是西班牙队的倒霉色。历史上的输球就不提了,他们总共也没穿过白球衣几次,甚至该颜色没有公开发售过。可是每一次穿都伴随着不祥的结果。

  不祥似乎延续到今年,白色西班牙1:5被羞辱;换回红色以后,霉运依然不减。

  要说“蝴蝶效应”,似乎白色有可能影响赛果。西班牙队不承认是球衣影响,可他们遇见的智利队穿一身白衣——对手穿白衣,看来也是致命的。于是,西班牙队成为历史上首个小组赛仅两轮就宣告出局的卫冕冠军。

  国足又附体?

  巧合总是无处不在,甚至让人怀疑是不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国足与西班牙完全风马牛不相及,可两队的经历实在像极了。

  2002年,中国男足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两场过后即宣告出局,0:2不敌哥斯达黎加,0:4不敌巴西,净胜球-6。今年,西班牙队1:5输给荷兰,0:2输给智利,两轮出局净胜球同样-6。

  而且,球衣也是惊人地相似。韩日世界杯首轮中国队穿白色,输球;次战穿红色,输球。西班牙队首战荷兰穿白色,次战智利穿回了红色,全输。

  要说前两轮两队的不同,除了卫冕冠军的身份,还有西班牙队打进过一个点球。而中国队世界杯进球数永远是0。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082321.shtml report 3959 西班牙队先是被荷兰队羞辱,接着晋级的希望之火彻底被智利队浇灭。仅仅两场比赛,就宣告了西班牙队可以订回家机票的事实。而面前这支斗牛士军团再不是那支战绩无往不胜、打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