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B组荷兰VS智利|比赛新闻|比赛赛程|比赛积分|比赛图片|比赛视频 > 2014世界杯荷兰VS智利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加尔让荷兰足球回归进攻 一代宗师巴西论英雄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郭奋飞

  世界杯的赛场上很久没出现这种你来我往、满场狂奔、刺刀见红的对攻战了。范加尔的荷兰队和希丁克执教过的澳大利亚队,昨天联袂向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进球大战,他们像两个豪情万丈、兴高采烈的孩子,玩到嗨处,仅仅用纵横驰骋来形容这种状态已经远远不够。

  全攻全守曾经是荷兰足球的精髓,这是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的足球理念。但那个时代已经久远,最近的也要追溯到1988年的欧洲杯,荷兰三剑客在那个时代喷薄而出,成为集实力和偶像于一体的明星球员,他们无比聪慧,无比优雅……既为了一个目标团结在一起,又不失个性与华丽,这几乎是足球世界中乌托邦般的理想境界。

  但现实和梦想总会有差距。自从三剑客“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后,荷兰人的天真烂漫在功利化的足球场上并不吃香。2010年在南非,荷兰人虽然最后获得了亚军,但那场决赛却让人昏昏欲睡。荷兰队“抛却理想,多点功利”的进化收到了效果,但却让他们坚定的粉丝们怅然若失。他们开始强调战术务实和攻守平衡。巴斯滕说:“相比1场3∶0,我更喜欢3场1∶0。”这也成了荷兰足球几任主帅的哲学。一直到范加尔成了这届橙色军团的掌舵者,人们看到了希望。一方面,球队增加了防守力度;另一方面,斯内德罗本范佩西组成的前场三人组可以依靠他们的天赋解决比赛。从两场比赛看,“范本组合”一共进了6个球,西班牙队恰恰就死在了这样的设定中。

  范加尔一代宗师的地位无可撼动,就连穆里尼奥出道时,也在他手下当过助教和翻译,没少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力没问题,但范加尔的情商却被人们诟病,执教几支豪门球队,他下课的原因都离不开更衣室风波。他曾经是出了名的老古董,脾气火爆,过分严厉,常常同球员、管理层以及媒体关系不和。但自从2013年重新执教荷兰队后,范加尔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比如范佩西进球后,他总是会冲向范加尔,来一个荡气回肠的击掌。斯内德承认,世界杯后若范加尔在曼联向他抛出橄榄枝,他很难拒绝,“在荷兰,范加尔就像学校的首席教授一样,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在他手下干活的。”至于下个赛季的英超,范加尔执教的曼联队将会让人充满期待,他和穆里尼奥的师徒对决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还是说眼下的事情吧。荷兰人的比赛虽然让人看得热血澎湃,但还是要面对生存的压力,两战两胜,他们已提前出线,淘汰赛的对手可能是众志成城、防守为上的墨西哥人。当怒放的郁金香和坚强的墨西哥门将相遇时,攻防大战也会成为独特的风景。此外,人们还有期待,当信奉传统的防反战术的意大利碰到激情狂野的荷兰呢?当风格相近的德国队与范加尔军团狭路相逢呢?荷兰人一定会拼了老命了却当年在拜仁慕尼黑黯然下课的夙怨。

  世界足坛都应该感谢范加尔,他让人们时隔多年重新看到纯粹的荷兰足球。如今的荷兰队甚至比当年的全攻全守更加优化,更加丰满。世界足坛就该这样百花齐放,就该这样各具特色。

  擦亮眼睛吧,好戏还在后头。在人们为范加尔盘算他的现实与未来时,这个执拗的老头其实已经不在乎那些凡俗的胜利和套路。他有着足够的舞台,世界杯后的曼联队也更值得人们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0/n401115221.shtml report 2304 郭奋飞世界杯的赛场上很久没出现这种你来我往、满场狂奔、刺刀见红的对攻战了。范加尔的荷兰队和希丁克执教过的澳大利亚队,昨天联袂向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进球大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