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恩华:西班牙惨败是规律 中国向西甲学习青训

来源:大连晚报

  这几天,在央视的巴西世界杯转播中,全国的球迷都看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原国脚、前大连实德队队长,黑子张恩华。张恩华现在是央视的世界杯特约嘉宾,每天都会为电视机前的球迷们一解迷津。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了正在北京说“球”的张恩华指导。

  西班牙央视就“盯”上我

  接通电话时,“干完夜班”的张恩华刚刚睡完午觉。大约半个多月前,央视体育频道就联系到当时还在西班牙执教的张恩华,希望他担任巴西世界杯解说嘉宾。球员时代,张恩华的口才就非常好,善于和媒体交流,也是央视体育频道重点的国足采访对象,如今从球员变成了教练,他对足球的理解又进了一层,央视算是找对人了。张恩华说:“不久前,西班牙的联赛刚刚结束,我正准备回国休假,这时央视找我帮忙,我就答应了。”

  巴西世界杯一开始,在第一天的电视转播中,张恩华从头一天晚上一直“熬”到第二天早晨。张恩华说:“现在的小组赛阶段,比赛场次多,其实,我和张路、徐阳等嘉宾都有各自的时间表,每人各负责观看、点评几场比赛,相比之下,他们二位是央视的常客,我还是‘新人’,但是我还是很敬业的,一身西装,干净利索不马虎。”

  几天比赛过去,大家对张恩华这个“新人”的表现称赞有加,说黑子的普通话不仅说得相当棒,而且他的点评简单易懂,专业味更浓。央视体育频道的新闻节目也常引用张恩华的赛后精彩点评,一说起这个,张恩华不好意思地说:“这时央视的采访时间正好是早晨八点多钟,看了一宿的球,感觉脑子都空白了,嘴也不好使了。”所以整整一个白天,张恩华基本都是在补觉。

  西甲球队当助教

  一年多以前,张恩华来到西班牙甲级队比雷亚雷尔队,在那里担任助教。张恩华说:“我在国内把职业证件考出后,感觉在核心技术等问题上,很多球队还达不到世界高水平。拿到证件后我觉得需要更高的平台去锻炼自己,所以就先在英国待了两年,最后落脚在西班牙。西班牙足球是比较接近足球的核心理念的,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

  张恩华的西班牙作息时间表是这样的:早上7点半起床,8点半到队,10点开始训练,训练结束后吃饭,随后继续练,练到下午1点回家吃点东西。下午4点半带青年队训练,晚上9点半到家后基本就是睡觉。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他会带一支11、12岁的业余队伍和一支14到15岁的业余队伍。一个人带两三个球队进行训练,确实有点累,但是张恩华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觉得有意义,值得。”

  张恩华说:“我对西班牙国内青训体制和理念特别感兴趣,青训也是我们国内欠缺的一块,人家足球普及工作做得特别好,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运动场所,另外,家长们也特别支持,把孩子的户外运动放在第一位,这个理念就值得我们中国家长学习。”

  让孩子自由发展 这一年多来,张恩华在国外执教,很少回家,这次休假在家里只呆了几天,他又去央视担任解说嘉宾。张恩华的爱人现在是市内美容业的一位大姐级人物,她的美容店做得风生水起,张恩华对妻子充满爱怜,说自己在外面打拼,妻子照顾家里让他特别放心。

  谈起两个儿子,张恩华说:“两个儿子对体育很感兴趣,练过高尔夫、击剑、乐器,还有足球,但是现在学习压力大,觉得他们挺辛苦的。” 聊起孩子的教育,张恩华说:“我不会去要求孩子们干什么干什么,只要他们有兴趣,就让他们去做,不要为他们架起了一个框子,限制他们只能做这个,做那个。其实,只要他们有一技之长,能在社会上立足就可以,当家长的要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就好了。”

  学无止境的足球

  记者和张恩华聊起了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的连场惨败、提前出局,他说这就是自然规律,西班牙队输球是早晚的事,无论什么事物,当它达到高峰时,它就会必然地走向低潮,人生也是这样,后浪推前浪,关键是能否认清自己,把握好华丽的转身。

  少年成名,年轻时是叱咤风云的足球队员,人到中年时又执教国外球队,体味球员与教练员的不同角色,可以说,张恩华的人生一直与足球为伴。张恩华说:“在西班牙执教,我不在乎能不能拿到一个所谓的证书,手里有证书,但是毫无带队经验,这种证书一点用也没有。”张恩华性格憨厚爽直,善于交流,在大连球迷的眼中他不但是一个热爱足球的优秀足球运动员,更是一个亲切自然、值得交往的好朋友,大家一直关注他人生的每一步进阶和发展。

  在西班牙已经呆了一年多了,一边带队,一边学习,张恩华笑称自己“还处在游学阶段”,说具体还要在西班牙停留多久,他自己也不知道。张恩华说:“在足球这个行当里,真的是学无止境,需要不停地学习。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肯定,那就是不管在国外学习多久,总有一天,我还是要回国,出去就是为了回来,我离不开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45099.shtml report 2544 这几天,在央视的巴西世界杯转播中,全国的球迷都看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原国脚、前大连实德队队长,黑子张恩华。张恩华现在是央视的世界杯特约嘉宾,每天都会为电视机前的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