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日本赛程|日本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日本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国足或可给日本一击致命 利用高空优势

来源:新华社

Video世界杯C组:日本VS哥伦比亚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夸德拉多点杀命中 2:冈崎慎司甩头破门 3:马丁内斯推射建功 4:马丁内斯杂耍劲射 5:萨马拉斯点球绝杀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

  日本队回家了。在24日进行的世界杯C组收官战中,他们1:4负于哥伦比亚,三战1平2负仅积1分垫底出局。这是继23日B组澳大利亚队被淘汰后,亚足联区域在世界杯上第二支球队出局。

  本届世界杯打出夺冠旗号的日本队,被外界也普遍认为是有希望走得最远的亚洲球队,却在三场比赛中仅进2球丢6球,让人大失所望。日本队的溃败是“软传控”崩盘的另一例证。另外,日本队在面对世界强队表现出的绝对劣势,暴露了其过于偏重技术造成的明显的短板,这更应当引起目前仍然在探索的中国足球人警示。

  最近几年,人们在提到亚洲足球时几乎言必称日本。的确,日本队在坚持学习近30年巴西技术流风格的基础上,在近十年进入了收获期。在成绩上,在连续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同时,更是涌现出了香川真司本田圭佑等一大批能够在欧洲一流俱乐部站稳脚跟的球员。这些都跟日本以校园足球为抓手,持续青训投入,并坚持技战术风格统一化等努力密不可分。不过,日本足球过早统一风格,过于偏重技术的倾向,是造成这次世界杯上的失利主要原因。

  日本队的溃败出局,在技战术层面是世界杯上又一个“软传控”崩盘的案例。“传控”打法之所以能够统治世界长达6年之久,其先进性在于利用传球制造空间。处在巅峰的西班牙队和巴塞罗那队每个人都有较好的力量、平衡性和灵巧性,再加上顶尖的传球和控球技术,在每个队员舀球时都有多于一种的保证成功的传球可能性,因此,进攻空间就是这样被创造出来。然而,当西班牙等球队的人员面临老化,力量、平衡性和灵巧性都出现大幅下滑时,表象就是球风“偏软”,传球的可选择性和成功率就大幅下降,空间也就很难被创造出来,这也是造成西班牙队本届世界杯失利的主要原因。

  日本队很不幸,“传控”刚刚小有所成就遭遇无情地打击。本届世界杯上出现了几支“专治传控”球队,包括欧洲的荷兰队,南美的智利队和哥伦比亚队等在内,他们在防守时利用身体和局部人数优势切断关键球员之间的传球联系,进攻时强调“快、准、狠”,利用场地的长度和宽度,经常是从断球到进球只有三到四次传递,效率极高。

  因此,日本队中囤积了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都是世界顶级的传球手,却在世界杯上毫无用武之地。

  分析进攻核心本田圭佑的传球分布,最多的指向是两个边后卫内田笃人长友佑都,都是16次,其次为两个后腰分别为13和14次,最关键的面向其正前方中锋位置的传球只有9次。传球的指向性一方面表明,面对世界杯上的列强日本仍然在尝试全攻全守的打法,让人敬佩。然而,过少的向前传球意味着日本队所谓的进攻根本不能产生实质威胁,世界杯上日本队打入的两个进球一个边路传中是头球、一个是远射,传控打法的最大威胁脚下球渗透竟从未开花结果。

  与哥伦比亚的比赛更是将日本的问题暴露地淋漓尽致,该场比赛中日本传球达527次,到位380次,成功率达74%,这些数据均大幅高于哥伦比亚的401次,265次和66%。然而,比赛的结果却是日本队被完爆。这场比赛在技术上与西班牙败给荷兰的比赛十分相似。深入分析可以发现,日本两个进攻最关键人物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互相之间只有6次传球,其中仅有2次是向前传球,也就是说他们之间的有效联系几乎被哥伦比亚完全切断。因此,本场比赛日本队射门23次,除了守门员登场的13人中10人都有射门,但几乎全都是禁区外的远射,能渗透到禁区内的射门寥寥无几。

  日本在进攻上缺乏“终结者”也是造成其进攻无力的另一主要原因。中锋位置上,大迫勇也首发两场没有什么作用,最后一场比赛干脆派上了32岁的大久保嘉人,效果亦不明显。日本队箭头人物的匮乏,导致前场完全扯不开空间,几乎每次进攻都演变成阵地战。因此,日本队一被断球就面临腹背受敌,非常狼狈。

  另外,缺乏优秀中卫也是日本的命门。无论是今野泰幸、森重真人还是吉田麻也,面对欧美列强的身体劣势明显,面对科特迪瓦的两次防空失败,第三场面对哥伦比亚则被打身后打成筛子。

  因此,头尾平庸让日本坐拥一帮世界级中场,就是打不出想要的足球。当然,日本兵败,主教练扎切罗尼也应承担责任,没带来意大利式的防守不说,连高位逼抢都渐渐失去了威力,意大利人世界杯后下课也是情理之中。

  日本队此次世界杯的兵败,从技战术角度呈现出的问题可以被国足充分利用。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足的中场防守方面可采用绞肉机式的中场组合,切断中场核心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的联系,使其无法进行有效传球。在进攻上,郜林、于大宝都是身体过硬的强力中锋,应充分利用高空优势,或可以给日本队一击致命。其实,广州恒大对日本球队的打法就可以给国足很多借鉴,多次大胜大阪樱花、浦和红钻和柏太阳神等J联赛顶尖球队的比赛,恒大采用的战术就是在防守中切断对方关键人物的传球路线,并追求简练高效的进攻。

  我们应当承认,从足协整体架构、到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日本都应是我们虚心学习的对象。但是,本届世界杯上日本表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也应当成为中国足球的“前车之鉴”:日本足球在学习技术流派,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过度统一化、教条化和偏重技术,造成了日本优秀的中后卫和中锋的缺乏症,直接导致此次世界杯的失利。中国足球目前仍在探索足球人才培养体系,日本已经被作为了最主要的学习参考对象。不过,从本次世界杯来看,中国在未来的青少年培养规划和大纲上当切忌偏重和教条化,而应坚持百家争鸣、全面发展。(完)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392087.shtml report 779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