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尼日利亚新闻|尼日利亚赛程|尼日利亚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尼日利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盛宴难阻恐怖主义 尼日利亚爱并恐惧中前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新华社邵馨莲
 

    北京时间6月26日零时,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带着小组出线的曙光站在球场上,迎来强大的阿根廷队。然而仅仅一小时前,在非洲雄鹰们的家乡,一颗汽车炸弹在首都阿布贾繁华地段被引爆,至少21人殒命……

  就像6年前186个联合国会员国签署《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一样,人们似乎有理由相信,体育竞技的光辉可以令杀戮暂时止步。遗憾的是,一场足球盛宴,依然没能阻止恐怖主义的脚步。

 

  这起爆炸发生在阿布贾班尼克斯电子市场附近。大约一个月前,我曾来此购物。

  这是一个小商品市场,电器、衣服、鞋等商品琳琅满目,还有不少“中国制造”。整个市场主要由三排平房组成,周围是停车场,时常拥挤不堪。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商贩们正准备在夕阳中收工回家,观看1小时后尼日利亚对阿根廷的比赛。然而,一场原本让当地居民兴致勃勃的球赛,却成了夹杂着哭喊声与救护车啸叫声的伤痛记忆。伤亡者中,不少是在周围贩卖香烟和盐煮花生的女人与孩子。

 

  同前几次一样,警方把矛头指向了恐怖组织“博科圣地”。两个多月前,阿布贾市郊的另一个市场就遭遇过爆炸袭击,导致70多人死亡,“博科圣地”随后认领了这起袭击。

  然而,新一次的爆炸发生地点距离市中心更近,地段更繁华,也令人们更加担忧。

  除了首都,“博科圣地”势力更大的东北部地区更加令人胆寒。在卡诺州,一所卫生学校23日下午发生爆炸,导致18人死亡;在博尔诺州,从19日持续到22日,针对多个村落的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另有60名妇女和儿童遭绑架……

  或许尼日利亚人希望把世界杯当作一支麻醉剂,以暂时忘却那些不堪回首的屠戮。然而,它最多只是一杯烈酒,一口过后,伤痛还会涌上心头。

  即便只专注于巴西赛场,投入于“雄鹰”们的奔突拼杀,但电视镜头一晃而过,却见球迷展示着身上的标语:Bring Back our girls——带我们的女孩回家。

 

  一种热爱,与另一种绝望,在绿茵场边如此碰撞,令人心碎。

  它提醒世人,两个月前被“博科圣地”掳走的那200多名女学生依然下落不明,生死未卜。那些失去了孩子的家庭,又怎会因足球而忘记伤痛?

  更可悲的是,足球已被施暴者利用,成为制造更多杀伤的工具。自上月以来,尼日利亚已发生3起针对球迷集体观赛的袭击。在酒吧里,在体育场外,无论是欧冠还是世界杯,数十人只因看球而丢了性命!

  “太恐怖了,现在那些公共观赛点都已经成为博科圣地的袭击目标了,”博尔诺州迈杜古里一家餐厅的经理优素福说:“尽管我热爱足球,尽管我很想去看比赛,尽管过去每一场我都不错过,但这几次袭击让我们都不敢再去那里。我宁愿在家看完所有世界杯比赛。我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然而,不是所有尼日利亚人都像优素福一样富有。迈杜古里的警官告诉我,那些依然到观赛点看球的人,大多是穷人和孩子。

 

  11岁的奥马尔坦言:“我家很穷,买不起电视,我们只能到观赛点去看比赛。我们很喜欢世界杯的比赛,而观赛点是我们唯一能看到比赛的地方。有时别人会替我们付50奈拉(不到两元人民币)入场费,但多数时候,这50奈拉需要我们自己去挣。”

  “达马图鲁爆炸的时候我们就在观赛点。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啊,我觉得很害怕,”说到这儿,奥马尔的朋友阿里脸上闪现出一丝悲伤。

 

  说起爆炸,阿达马瓦州首府尤拉的市民奥拉瓦利很气愤。“足球是我们尼日利亚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一整天后,观赛点更像是我的家。我们大家都爱这个地方。我不明白为什么恐怖分子要这样做,我们最后一点快乐的权利他们也要剥夺吗?”

  在与阿根廷人的赛场对决中,尼日利亚队最终以2:3败北,好在依然小组出线。我们只能祈祷尼日利亚人的世界杯,恐惧和伤痛少一些,和平与快乐多一些。阿门。

注:作者系新华社拉各斯分社记者邵馨莲、杨旸

扫描二维码,订阅邵馨莲的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订阅邵馨莲的二维码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6/n401426568.shtml report 5171    北京时间6月26日零时,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带着小组出线的曙光站在球场上,迎来强大的阿根廷队。然而仅仅一小时前,在非洲雄鹰们的
(责任编辑:韩阳)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