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西尼亚贫民窟盼明天 靠世界杯旅游赚些生活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如果你夜晚坐飞机抵达或者离开里约热内卢,肯定会被舷窗外那一座座山头上成片成片的灯火所震撼。它看上去是那么美,犹如天上的点点繁星洒落人间。但这“上帝之城”看似最华丽的景色,却偏偏是最脏、最乱和最差的地方——贫民窟。

  挑了没有世界杯比赛需要采访的日子,记者在夕阳西下之时探访了里约最大的贫民窟,同时也是整个南美洲最大的贫民窟——罗西尼亚。

  山上山下两个世界

  罗西尼亚贫民窟居住了25万人,位于里约南区,依山而建,是电影《里约大冒险》里那个贫民窟的原形,也是《绿巨人》的取景场所。

  从记者所住的酒店坐车去罗西尼亚,南部的富人区莱布伦是必经之路。莱布伦区,坐拥美丽的伊帕内玛海滩和拉各亚湖,豪宅一栋连着一栋,据说最贵的已经差不多卖到30万人民币一平米。而且车行一路,不时会看到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的奔驰、宝马一类的豪车。就在拉各亚湖边,还有一个很大的马术俱乐部。这些都不时提醒着人们:这座城市最“高大上”的地方就在这里。

  当记者乘坐的汽车拐过一个弯,车窗外的景观瞬间告诉你:贫民窟就在眼前。里约就是这么奇妙,最富的地方和最穷的地方挨得如此近。

  车子盘山而上,尽管路两边不乏商店、餐馆,但一路上垃圾遍地,异味扑鼻,衣衫褴褛的人随处可见。这里当然没有豪车,除了三条线路的公共汽车之外,人们最方便上下山的工具就是“摩的”了。这可不是“黑摩的”,他们都有正规的载客牌照,穿着统一的服装,当地人叫他们“摩托出租车”。

  每一条岔路都通往一片密集的棚户区,再往里走,里面的道路只能称作小巷,有的简直就是房子之间的空隙,只能容纳一人通过。这倒是和上海部分棚户区极为相似,只是这里看上去更脏、更阴暗和潮湿。尽管夕阳还有一丝余晖,但里面几乎伸手不见五指。

  对于住在这里的居民来说,房子的大小就看自己有多少钱。钱多的房子搭得大一点,材料用得好一点,还能再装个铁门;没钱的随便整个能遮风挡雨的空间就满足了。

  贫民窟旅游成产业

  一个人探访贫民窟?当然是有导游陪的。记者参加的是当地旅行社的贫民窟旅行团,这也是世界杯期间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之一。

  虽然罗西尼亚是南美洲最大的贫民窟,也曾经是里约最危险的贫民窟,但现在却已经被称作是里约最安全的贫民窟,是游客体验贫民窟的首选。2011年,巴西警方动用了3000名军警,加上装甲车和武装直升机,终于攻克了这个被毒贩占领了几十年的贫民窟。

  经过改造,这里的道路得到修整,新建了医院、超市等便民设施,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据记者观察,在盘山路的每一个路口,几乎都有一辆警车和两名警察执勤和站岗。看到这些警察,的确给了前来参观的游客十足的安全感。

  巴西政府的净化贫民窟行动,对于20多岁姑娘的露西亚来说却是五味杂陈。2011年那次攻占罗西尼亚“战役”之后,她的父亲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而她的母亲生下她不久就离开了贫民窟,不知所踪。一个人无依无靠,露西亚唯一的财产就是靠近山顶上的一间小破屋,没想到,就是这座小房子,却让她现在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一家当地的旅行社看上了露西亚房子,因为这里的视野可以无遮挡地俯瞰整个罗西尼亚贫民窟。他们给了露西亚一笔钱,让她另找住处,原来的房子被拆了,变成了一个大平台。这样,前来参观的游客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一览无余地欣赏和拍照。当然这是付费项目,每个游客要交2雷亚尔(人民币6元不到),露西亚还可以提成,这成了她最稳定的收入。

  在罗西尼亚,像露西亚这样成为贫民窟旅游产业的受益者不少。卖手工艺品的、卖纪念品的、卖巴西本土音乐CD的,这些小贩被集中在了贫民窟的一个地方,每天都会有导游将游客带到他们那里。

  盼望有更好的明天

  里约热内卢有600万人口,近三分之一的穷人散落在1000个贫民窟中,而政府和警察接管的其实还只是一小部分。即使是罗西尼亚这样已经被认为是非常安全的贫民窟,一样还是有危险存在。这也是为什么记者跟团参观的时候,导游不停地点着人数,一个劲地告诫我们要跟紧他。

  导游还告诉我们,可以拍照,但不要透过窗户拍屋子里面,不要喧哗,不要影响居民的生活。一路上还真就遇上几个对游客怒目圆睁、嘴里骂骂咧咧的居民,显然他们并不喜欢自己的生活被外人打扰。

  其实在巴西世界杯期间,里约的贫民窟就已经发生了两起警察和毒贩交火的事件。最近的一次就在记者探访罗西尼亚的前一天,里约安全部队与毒贩发生激烈交火,两名青年和一名警官在枪战中丧生,另外还有两人受伤。

  如何彻底解决贫民窟问题,根子还是在贫富差距上。据导游介绍,开放罗西尼亚贫民窟作为旅游景点,也是因为这里大多数的居民都是有正当工作的。他们有的是出租车司机,或者是“摩的”司机,有的在富人区的豪宅里当佣人,有的在餐厅或者超市打工,当然还有的就是靠旅游产业赚钱。有了固定的来源,贫民窟里的居民自然也就希望自己居住的地方能够太太平平。

  靠着在贫民窟为游客表演桑巴舞赚点小费,只有8岁的库托和其他巴西男孩一样都有一个“足球梦”。通过导游的翻译,记者了解到,他是瓦斯科达伽马队的球迷,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披上达伽马的战袍。而在一旁打鼓伴奏的马里亚诺的愿望更实在,他在城里学过摩托车修理,现在白天就在贫民窟的一家汽修店打工,“这里有很多摩托车要修,所以这是份不错的工作。以后我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赚更多的钱。”

  告别罗西尼亚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在贫民窟星星点点的灯火中,天空上还有好几只不愿意收线的风筝随风飘荡。放飞梦想,希望属于这里的每一个人。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7/n401458843.shtml report 2674 如果你夜晚坐飞机抵达或者离开里约热内卢,肯定会被舷窗外那一座座山头上成片成片的灯火所震撼。它看上去是那么美,犹如天上的点点繁星洒落人间。但这“上帝之城”看似最华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