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新闻官的世界杯情结 期待与中国队续前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6月27日 里约报道) 时光倒退到2002年,那时正是中国足球的黄金年代,米卢带领着中国队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舞台,也正是这一次历史性的突破,FIFA世界杯的新闻官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面孔,她的名字叫刘玲玲,此后12年她没有缺席过一次世界杯,中国队却一次又一次的爽约。

  刘玲玲是第一个在世界杯上担任国际足联新闻官的中国人,她跟世界杯结缘是因为中国队,但是中国队离开之后她却留在了这个舞台上,那是因为她的能力。刘玲玲说,“能够走进世界杯,完全是因为中国队,我们第一次打进世界杯, 国际足联一下子要面对几百个中国记者,他们需要一个自己做过记者,同时了解中国媒体的新闻官。”

  2002年之后,中国队再也没有机会去世界杯上一展身手,刘玲玲却成为世界杯上唯一的中国元素,直到2014年另外一个中国女孩戴圣英也成为国际足联新闻官。过去的12年时间里,刘玲玲在4届男足世界杯、3届女足世界杯以及两届亚洲杯上担任新闻官,她成为中国媒体的知心大姐,很多媒体在遇到疑难问题时,第一时间都会向她求助,为人热情的她必定尽心竭力去帮忙。

  作为国际足联新闻官,刘玲玲也见证了中国媒体在世界杯上的成长,她说:“1998年世界杯,我还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工作,看到作为持权转播商的同事张斌只能在场外报头,当时还不太理解。当了新闻官才知道,世界杯的电视采访机位非常紧张,到了比赛后期,你如果不是参赛国根本订不到位置。从2002年开始,中国媒体采访世界杯的越来越多,国际足联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尽管中国队不参赛,但是国际足联对中国媒体还是相当关照的。据我所知,在非参赛国家里面,中国采访世界杯的媒体人数是位居前列的。”刘玲玲还透露了一个细节,“新华社2006年世界杯只有21个证件,2010年是19个,今年增加到49个,这本身就证明了FIFA对中国媒体的重视。”

  刘玲玲的中国身份在国际足联新闻官当中显得非常特殊,毕竟中国在世界足球版图当中微不足道,她也曾经因此被人误会,2006年德国世界杯她担任两个场馆的新闻官,其中一个场馆还是半决赛的场馆,当时赛区看到她是一个中国人,立刻直接找到她的上司提出,“这么重要的比赛,为什么要派一个中国人来担任新闻官呢?”后来她的上司直接到了这个场馆,直言不讳的队赛区的人说:“刘,非常优秀,非常有经验,我既然派她来,就证明她有这个能力。”

  男足世界杯里的女性,这是刘玲玲的另外一个标签,“在前几届世界杯,50人的新闻官团队只有5-6个女性,也许,以往女新闻官看起来更像是配角,但是今年有了明显的变化,12个赛区一共24个新闻官,其中有11个女性,这其中就包括我和戴圣英。”刘玲玲说。事实上女新闻官能够爆炸性的增长,离不开包括刘玲玲在内的女性的努力。刘玲玲的工作还不仅限于男足世界杯,她要承担比FIFA男性新闻官更多的责任和工作,其中就包括女足世界杯,“女足世界杯全都是女新闻官,过去12年我做了3届,包括两届决赛。”

  刘玲玲做新闻官做得风生水起,却一直有个心结,她的国际足联新闻官生涯因中国队而起,但是此后再也无缘跟国足一起出现在世界杯上,即便是亚洲杯她也很少能够见到中国队,“2007年的亚洲杯在4个国家进行,我被安排在决赛场馆担任新闻官,没想到中国队小组赛过后就直接出局,我们连面也没碰到。2011年在卡塔尔,中国队我倒是见到了,可惜还是小组赛过后就回家……”

  刘玲玲也希望能够再参加一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她说,“在巴西,我们可以随处看到踢球的孩子,但中国踢球的孩子太少了。我们的青训、普及以及联赛差距都太大了。 从目前中国足球发展的现状,我觉得短期内中国队进世界杯的可能性很小,但我想只要大家努力,一定会看到中国队再次打进世界杯的那一天。”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313&paper.cmsUrl= report 3079 独家图:世界杯上的中国女新闻官期待国足崛起(搜狐体育张亮6月27日里约报道)时光倒退到2002年,那时正是中国足球的黄金年代,米卢带领着中国队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
(责任编辑:志豪) 原标题:中国女新闻官的世界杯情结 期待与中国队续前缘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