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世界杯80后中国女新闻官:盼国足进决赛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独家图:世界杯上的中国女新闻官 期待国足崛起

  (搜狐体育 张亮 6月25日里约报道) 巴西世界杯32强粉墨登场,中国队却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过去12年中国队的世界杯征程糟糕得一塌糊涂。然而巴西世界杯却并非没有中国元素,两个中国女人一直站在世界杯的场边,她们是FIFA世界杯的女新闻官,刘玲玲、戴圣英她们也是世界杯上为数不多的一点中国元素。

  戴圣英是一个80后女孩儿,她曾经在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工作,如今在亚足联任职,她为人热情干练,早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她就曾经在组委会新闻组工作,也正是那次大赛她进入了FIFA的视线,巴西世界杯她被选定为巴西利亚赛区的新闻官,这个赛区戴圣英接受搜狐体育采访的时候表示:"我跟FIFA的渊源可能要始于2007年女足世界杯,在那之后我在足协和福特宝公司的媒体运行部门工作,跟他们一直有对接,可能这是他们最终选择我来巴西世界杯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也要感谢中国足协和福特宝公司对我的培养,没有这段工作经历,我也不可能有机会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戴圣英进入世界杯担任新闻官,看起来是一条水到渠成的道路,这是戴圣英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工作,来到巴西之前她内心也难免有些忐忑,不过她很快进入角色,"巴西世界杯我是特别期待,毕竟这里是足球王国、桑巴故乡,能在这样的一个国家参与到世界杯当中,每个人都会感到荣幸。巴西世界杯的报名文字记者超过3000人,工作强度比较大,不过对我来说还算能够承受,毕竟我还年轻,精力体力都没有问题。"

  尽管戴圣英说工作强度不大,但是她所在的巴西利亚赛区记者人数最少的一场也有300多人,人数多的会达到五六百人,工作期间难免会有一些磕碰,小戴说:"巴西跟喀麦隆那场比赛来了将近600个记者,其中本地媒体占了大多数,他们对国际足联一些规定不太适应,比如文字区需要凭票入场,比如摄影记者不能随便走动,要跟他们解释清楚这些事情还是费了一点周折,最终大多数人都能够配合工作。"

  赛区新闻官的工作比较繁琐,小戴所在的巴西利亚赛区要承接巴西队的比赛,她说:"巴西队喀麦隆那场比赛来了五六百记者,人确实很多,我也第一次感受到足球王国对足球的狂热,不仅记者多,当地的商店、超市在巴西队比赛的时候都会停工,比赛结束才能恢复营业。"

  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报名采访的记者就超过3000人,对于新闻官来说每场要平衡几百名记者的入场问题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戴圣英也解释了FIFA的媒体票分配原则,她说:"首先要保证参赛两国媒体的球票,其次同组另外两个球队的记者,然后是东道主记者,后面是进入决赛圈球队的记者,最后才是其他国家的记者。我们要严格执行这样的顺序,尽可能的满足媒体的需求。"

  对于戴圣英来说,在世界杯赛场工作最尴尬的事情就是经常会被误认为韩国、日本人,"经常会有人认错,他们会问我你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当我告诉他们是中国人的时候,他们往往都会瞪大眼睛,然后说‘中国?我看过北京奥运会,非常震撼’。"

  小戴所遇到的尴尬背后其实是遗憾,如果有中国队参赛,可能她这个来自中国的新闻官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尴尬,她说:"包括我的同事在内,不断有人跟我说,世界杯需要中国队,我当然也希望有一天能参加一届有中国队的世界杯,我的工作动力也会更大,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能够到来。"

  尽管是FIFA的世界杯新闻官,但是戴圣英的"特权"并不多,即便是她想留一点东西做纪念也需要自掏腰包,"证件大概是唯一也是最好的免费纪念品了,像吉祥物这样的东西,我只能自掏腰包去买了。巴西是足球王国,这次确实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整个世界杯是一个享受。"(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314&paper.cmsUrl= report 3018 独家图:世界杯上的中国女新闻官期待国足崛起(搜狐体育张亮6月25日里约报道)巴西世界杯32强粉墨登场,中国队却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过去12年中国队的世界杯征程糟
(责任编辑:志豪) 原标题:巴西世界杯80后中国女新闻官:热盼国足进决赛圈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