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往哪踢门将最难扑? 数据分析世界杯罚点球技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Nanaya

Video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席尔瓦送妙传路易斯建功 2:界外球送礼桑切斯射死角

Video加时赛回放 点球回放

  淘汰赛有多残酷?巴西世界杯的首场淘汰赛就不得不通过点球决出胜负,最终巴西艰难地以3-2胜出,点球大战中有许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智利门将克劳迪奥-布拉沃五次扑救全部是同一个方向,比如神勇的老门神塞萨尔扑出了智利队两粒点球,又比如双方仅仅10罚5中的低命中率。

  根据ESPN的最新调查,世界杯淘汰赛阶段共计罚了361粒点球,其中命中270个,命中率刚好达到75%,也就是说每罚4个点球就会有一个球不进,25%的不进概率对于门将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但是对于站在12码之前的球员来说,他们的心理压力绝对是巨大的,在点球大战中,门将不会有太大的心理包袱,但球员一旦罚丢点球,他们就有可能成为国家的罪人,从94年的罗伯特-巴乔到06年的英格兰“双德”、特雷泽盖,乃至南非世界杯上的吉安,无数英雄好汉倒在12码前,ESPN的最新统计似乎想告诉我们一些罚点球中的规律,什么角度的射门是最容易进的?先罚好还是后罚好?前锋与后卫谁的成功率更高?你都可以从这份调查中找到答案。

  如果把球门按照九宫格游戏那样平均划分成9个区域,主罚者视角中球门右上方这个区域的命中率是最高的,达到了88%,在命中的22球中17球来自右脚球员,5球来自左脚球员。越是罚向死角门将则越不容易扑到,当然同时你要承担把球罚飞的风险。此外命中率最低的区域是球门正上方,仅为可怜的55%,大大低于任何区域的命中率,这是主罚球员应该极力避免的危险区域。

  实际上无论是左脚球员还是右脚球员,主罚者都更喜欢罚向球门的左右下角,有20.2%的主罚者会把球踢向球门左下角,16.6%的主罚者会把球踢向球门右下角,这是最好控制的,然而却也是门将们扑救成功率最高的,他们只需要侧身就可以把球扑出去,因此这两个点的点球命中率分别只有71%和73%。

  很多人认为先罚点球会有一定心理优势,因为你不必太多的去思考对手罚球情况的影响,但也有很多的人觉得后罚点球会有优势,因为一旦对手罚不进,己方的士气会得到更大的提升。实际上我们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于这个问题,根据ESPN的统计,先罚胜率占到了总胜率中的51%,后罚则为49%,可以说先罚后罚对于胜率没有任何影响。

  巴西与智利的点球大战中,中后卫大卫-路易斯第一个站出来主罚,不知有多少球迷害怕这个猛男一脚把球踢飞,似乎每当后卫罚点球时我们总会不自觉的担心,好像他们只练习解围不练习射门一样,而那些技术细腻的中场球员或是射门精湛的前锋球员会让我们觉得很放心,那么事实又是怎样呢?

  事实上,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这361粒点球中,有26%都是由后卫队员主罚的,而且后卫队员的命中率达到了74%,高于中场球员的71%,这是令人感到意外的,当然,以射门为天职的前锋球员点球命中率高达83%。

  最后再让我们看一组有趣的统计,什么年龄段的球员最容易把球罚进?

    数据显示,31岁以上的老将点球命中率最高,达到了81%,他们通常经验丰富,见惯了大风大浪;年轻球员的发挥也不错,18-24岁的球员点球命中率为79%,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们更是没有什么心理负担;25-30岁的球员则命中率最低,只有71%,这个年龄层是一个球员的黄金期,他们通常是各自球队的核心球员,心理压力更大、想法更多。(Nanaya)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9/n401528470.shtml report 7346 集锦-路易斯破门巴西1-1智利点球大战3-2晋级-->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上半场回放下半场回放集锦进球1:席尔瓦送妙传路易斯建功2:界外球送礼桑切斯射
(责任编辑:韩阳)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