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诺伊尔成德第五后卫 费迪南德邀其来曼联踢中卫

来源:现代金报

  法国对阵尼日利亚,德国对阵阿尔及利亚,两位顶尖门将却上演了一场隔空对话——恩耶亚马与诺伊尔。可他们比拼的不是失球多少,竟是谁更加不务正业。德国120分钟2:1淘汰对手,诺伊尔功不可没,也就此成为“疑点”。多次向后卫防守区域出击解围,弃大门于不顾,都是德国队的防线不给力逼的,可这还是门将吗?

  □记者 郑乔

  德国门神兼职后卫

  先来做一道数学题:如果门将除了守门,把后卫的工作也一起承包,算是什么?经历德国与阿尔及利亚一战,答案显而易见:“门卫”诺伊尔。

  数据统计显示,诺伊尔禁区外5次关键的解围全部成功。几乎打满全场的右后卫穆斯塔菲解围才5次,左后卫赫韦德斯的解围更是只有3次,诺伊尔在禁区外,几乎是为德国再增加了一个后卫的防守力量。

  相信勒夫如果再回忆一下诺伊尔那5次禁区外解围,就会出一身冷汗。没有诺“门卫”,德国这场比赛的后果不堪设想。

  除此之外,诺伊尔全场跑动距离达5.45公里,传球32次,完成24次,成功率达75%——这数据怎么看也不像一个门将。实际情况是,本场比赛诺伊尔在拜仁的攻防转换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三次向前锋穆勒直接传球,两次向左边前卫厄齐尔直接传球,距离都超过50米,成功率达100%。

  干兼职不是头一次

  谁说弱队出门将?诺伊尔可不干,世界上能够包办后卫任务的门将并不多,也已经不能单单用艺高人胆大来形容。诺伊尔似乎生来不安分,即便是在俱乐部,也有着干兼职的光荣履历。

  在强调控球的瓜迪奥拉接任拜仁主教练之后,诺伊尔的生活就变了。他除了要打好自己在禁区里那一份工,还得冲出罚球区,站到后卫们的阵列中。说他是世界上最爱出击的门将,丝毫不为过。这样一来,无论拜仁和德国队怎样派兵布阵,他们的后卫体系始终是N+1的构成。

  而诺伊尔的绝技还不仅仅这些。诺伊尔在少年队时是门将,可他获得第一份职业合同的时候,踢的是中场。这也不难解释他的脚法出众,昨天的比赛中还一度在禁区外戏耍对方前锋。而2010年世界杯上,他曾直接助攻克洛泽破门。

  德国媒体认为,除了进球的许尔勒和门将诺伊尔,其他人的发挥都不合格。而且,诺伊尔的出色发挥还拯救了德国队昏昏欲睡的后防线。就连即将离开曼联的大将费迪南德更是在社交网络上隔空喊话:来曼联替我踢中后卫吧!

  日耳曼盛产清道夫

  卡恩爱吼,舒马赫爱出击,如今呢?传承到诺伊尔这里,他有点像当年的那些“清道夫”。

  而德国队曾经一贯坚持的传统就是“清道夫”,或者说是“自由人”——后者除了担当最后一道防线,还要担纲组织进攻的角色,能力范围覆盖全场。贝肯鲍尔,是“自由人”的首创,最终成为世界仰止的“足球皇帝”。而传统的偏重防守的“清道夫”角色,也曾在上世纪于意大利的链式防守体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然而,“自由人”却并不是足球战术发展的潮流,它的出现,与天才出众的球星密不可分。贝肯鲍尔以后,萨默尔和马特乌斯都曾担任“自由人”。而如今的诺伊尔,他的角色游离在后卫体系之外,真正的身份是球队最后一道防线,却能及时弥补后卫留下的空当。看来,绰号“小新”的他,其实有一颗骚动的前锋的心。

  ■人物聚焦

  恩耶亚马输球又卖萌

  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最卖力且被占据门将排行榜头名的,仍然是那位曾经呆立门柱、调戏梅西的恩耶亚马。

  恩耶亚马本届世界杯总扑救数为22次,是目前所有门将之最。可他赖以生存的手段不仅仅是将球扑出,而是“萌萌哒”。昨天,他几乎阻挡了法国队的所有进攻,却在最后一刻因失误而失手。然而,法国队的前锋来到他把守的球门前,却怎么也严肃不起来。他先是对队友挤眉弄眼,黑色的皮肤让眼白格外醒目,还在扑救中狮子大张口。法国队的吉鲁几次参与进攻都被破坏,可恩耶亚马偏生拉着他在自己禁区里“谈笑风生”。看来,一个梅西还不够他调戏的。

  尼日利亚回家了,也看不到恩耶亚马卖萌了。但请记住:上赛季的法甲联赛,恩耶亚马连续12场确保球队不失球——混江湖,不能光靠卖萌!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2/n401633472.shtml report 2919 法国对阵尼日利亚,德国对阵阿尔及利亚,两位顶尖门将却上演了一场隔空对话——恩耶亚马与诺伊尔。可他们比拼的不是失球多少,竟是谁更加不务正业。德国120分钟2:1淘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