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法国VS德国 >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法国VS德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移民足球"的胜利助德法晋级 8强对战谁是赢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7月1日电

  法国队和德国队两支欧洲强队淘汰“非洲军团”晋级本届世界杯八强并不令人意外,但法德两队的晋级过程并不轻松。有趣的是,为法国队打破僵局终结尼日利亚人的正是非洲后裔的黑人球员博格巴;而为德国队在加时赛上打进锁定胜局一球的是土耳其后裔球员厄齐尔。法德两国的晋级,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欧洲“移民足球”的胜利,这也是世界杯全球化的体现。

  德国风格改变来自“移民化”

  德国足球的保守顽固和他们的钢铁意志一样有名,在对待移民球员的态度上曾起过波澜。历史上效力于德国各级联赛的外籍移民球员为数不少,但德国在使用移民球员上一直有诸多障碍。1995~1996赛季德甲射手王、南非人邓迪曾在福格茨的劝说下改换国籍加盟德国队,但德国人对这位“国家队球员”并不买账,结果邓迪只代表德国队参加了一场友谊赛便就“消失”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正是德国足球青黄不接的时期,2000年欧洲杯的惨败给德国人敲响了警钟。在要成绩还是保持国家队“纯洁”的两难选择上,德国足球的观念开始改变。2002年世界杯,沃勒尔召入了德国队第一名非洲裔球员阿萨莫阿,那一年德国队艰难打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2006年,克洛泽、波多尔斯基等移民球员进入德国队,克林斯曼最终在本土夺得季军。勒夫上任后,德国队终于全面使用移民球员,厄齐尔、赫迪拉、博阿滕等不少非德国血统的球员进入国家队。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23人有11人是移民,甚至有7人不会唱德国国歌。

  移民球员的加入为德国队带来了明显的变化,过去的德国队大多靠身强体壮吃饭。而现在的德国队除了仍然拥有出色的身体外,也有了细腻的脚下技术。这些年,勒夫为德国注入了更多的技术流打法。而在这两年瓜迪奥拉入主拜仁以来,勒夫又从中借鉴,把德国队打造成控球型打法的球队。而对比上届世界杯,勒夫这次带的23人阵容进行了大换血,整个队伍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

  阿尔及利亚是一只全队由17名法国归化球员组成的典型移民球队,但勒夫的德国队还是笑到了最后,可见德国队保留了“意志力强”的传统,而厄齐尔这样的移民球员的出色能力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法国移民队”

  重温“九八旧梦”?

  法国对尼日利亚赛前,《圣保罗页报》刊登了一幅有趣的图表,标题是:非洲的对抗。该图列举了法国队阵中7人的祖籍来自非洲:埃弗拉、萨尼亚、萨科三名后卫来自塞内加尔;中场博格巴来自几内亚、西索科来自马里、马图伊迪来自安哥拉;前锋本泽马来自阿尔及利亚。加上中场的马武巴,法国队23人阵中一共有8名非洲后裔球员。小组赛中,法国队中的非洲后裔球员悉数亮相,昨天一战则先后有5人登场。

  法国队中非洲后裔的黑人球员多一向是传统,这与他们的殖民历史有关。19世纪,非洲曾有一大半都在法国的殖民统治之下,现在法国在非洲仍有海外领土,这就为法国带来大量的非裔移民。法国队目前的非裔球员,有的出生在非洲(马图伊迪有法国和安哥拉双重国籍),有的则是在法国本土出生的“非二代”甚至“非三代”。这些非裔球员拥有黑人天生强壮的体魄和优秀的奔跑能力,而且从小在法国青训条件优异的俱乐部梯队接受培训,拥有出色的足球意识和脚法。被看做世界杯“最佳新人”大热门的博格巴正是其中出色的代表。

  很多人不会忘记1998年在本土夺取世界杯的那支法国队,在那支被称为“黄金一代”的球员中,包括齐达内、德塞利、卡伦布、亨利、图拉姆、维埃拉、利扎拉祖、特雷泽盖、皮雷等13名球员都是移民后代。其中7人来自非洲,5人来自加勒比海地区,1人来自西班牙。那年法国队的成功夺冠成为移民足球成功的典范,那支法国队也被许多法国人当成标志着各国移民成功融入法国社会的民族团结的象征。

  目前的法国队,也由大量优秀移民球员构成了球队的主体。当年法国队在雅凯的带领下,凭借三后腰的战术最终击败巴西夺冠。如今,当年冠军成员德尚挂帅法国队后也移植了雅凯的思路,凭借由多名黑人球员组成的三后腰打造了本届世界杯上最攻守平衡的一个中场。

  上届世界杯,法国队因为内讧丑闻导致小组被淘汰,当时法国媒体曾归咎于队内移民球员太多,尤其是一些出身于底层生活的黑人球员太多,导致球队在承受压力时无法统一思想。这一次,有着1998年夺冠经验的德尚以其铁血的性格和铁腕的管理风格,在里贝里缺阵的情况下,弃用纳斯里、本阿尔法等大牌,重用众多有移民背景和非裔血统的年轻球员,反而令法国队重现了1998年般的团结氛围。如今4场比赛下来,法国队的攻击手段多样化,他们进10个球仅次于荷兰哥伦比亚,而仅丢2个球,和东道主巴西一样是防守最好的球队。

  接下来的8强战,法国将面对德国队。两支“移民化”胜利的欧洲球队谁能在残酷一战中成为赢家呢?

  记者观察

  “开放国籍”≠“雇佣兵化”

  ■张喆

  2009年以前国际足联规定,未满21岁的球员具有双重国籍且代表A国青年队参加过正式比赛的,只有等到年满21岁之后才能更换国籍代表B国家队参赛。2008年,阿尔及利亚足协率先向国际足联提出修订归化法案。2009年6月4日,国际足联投票决定取消对球员更改国籍的年龄限制。新的法案规定,只要球员没有为成年国家队打过正式的国际A级赛事,就可以在任何年龄改变国籍并代表新球队参赛。

  新法案让阿尔及利亚一夜之间成了法国二队,也给世界足球格局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足球移民”的数量大幅上升。巴西世界杯32支参赛队中,仅有韩国乌拉圭、尼日利亚、巴西、洪都拉斯等球队没有移民或改国籍的球员。

  如果国际足联不允许“足球移民”参赛,巴西世界杯将会是一场灾难,因为太多的球队会因为失去这些移民球员而失去竞争力。1/8决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瑞士队有2/3球员是移民。比利时队受影响则更大,因为孔帕尼卢卡库的父亲都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费莱尼的父母是摩洛哥人,维特塞尔的父亲是法国人,贝莱的父亲出生在马里。

  巴西队可以从禁止移民的政策中获益,“桑巴军团”不仅可以保持现有的阵容,还可以增加几名“强援”,包括加盟葡萄牙队的佩佩阿尔维斯,加盟西班牙队的科斯塔。

  移民足球潮流的兴起,给世界杯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在维系移民足球的这条纽带中,不仅仅只是文化渊源和历史渊源,而出现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不过,国际足联欢迎“足球移民”不等于鼓励国家队“雇佣兵化”,那些靠用金元政策依靠大量归化球员而组成的国家队也注定走不远。从这个角度上看,德国、法国、荷兰这些欧洲强队中的足球移民已经完成了“本土化”,他们在世界杯上所体现出来的战斗力远非阿尔及利亚等可比。指望靠国家队“雇佣兵化”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当主角并不现实。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2/n401656377.shtml report 5061 特派记者张喆本报巴西7月1日电法国队和德国队两支欧洲强队淘汰“非洲军团”晋级本届世界杯八强并不令人意外,但法德两队的晋级过程并不轻松。有趣的是,为法国队打破僵局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欧洲“移民足球”的胜利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