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索巴西足球之源-- 高原红土上的足球之星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曾韵、万戴):巴西世界杯比赛正如火如荼,在这片足球王国的热土上,世界杯比赛分外精彩。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带您去探索一下巴西足球之源——高原红土上的足球之星。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地处高原,遍地红土。在巴西利亚北部38公里处,有一座名叫普拉纳提纳的小镇——这里就有一个红土足球场。坚硬的红土、简陋的球门、破旧的足球,却诞生了全世界最出色的中后卫之一——巴西前国脚卢西奥。

  这个红土球场属于泽·瓦斯科教练的足球学校。因为幸运的得到了巴西政府的资助,泽·瓦斯科把镇上贫苦人家的孩子都召集在这里,免费学习足球和文化课程。卢西奥当年就是其中的一员。记者到访这座学校时,一群孩子正在红土上训练,没有绿茵茵的草坪,每踢一脚球,都可以看到尘土飞扬。但是,对于教练泽·瓦斯科来说,正是这样艰苦的踢球环境培养出了卢西奥:“他们在这里学会踢球,是这片土地培育了球星。虽然现在俱乐部也想要取消直接在红土上的训练。可是,诞生球星的就是这片红土地。”

  卢西奥是在巴西普拉纳提纳俱乐部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的。1997年,他转投阿雷格里国际队,2001年1月远赴德国加盟勒沃库森,开始了自己闯荡欧洲联赛的历程。一般人认为,后卫不具备细腻的球技,但卢西奥是例外——他拥有非凡的技术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气质,特别是他在本方半场突然加速带球前插,连续突破对方球员后传球和射门,是一般中后卫所不具备的。

  不过,作为卢西奥的足球启蒙教练,泽·瓦斯科告诉记者,卢西奥最初来这里踢球时并没有表现出这方面的才华——坚持不懈的努力是他成功的密码。卢西奥的童年好友卡洛斯也对记者说:“(卢西奥)刚开始出来讨生活时,是送报纸的,他为报刊亭干活,每天4点就起来给家家户户送报纸,然后在来泽·瓦斯科的学校学习踢球。谢天谢地,他的努力没有白费。”

  由于在勒沃库森表现出色,卢西奥入选2002年世界杯斯科拉里公布的23人大名单。在那届杯赛上,卢西奥表现神勇,帮助巴西第五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此后,卢西奥在2004年转会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效力5个赛季期间,他帮助球队获得3次德甲联赛冠军、3次德国杯和3次德国超级杯冠军。卢西奥在拜仁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并成为那个时代全世界最出色的中后卫之一。2006年世界杯,卢西奥又被时任主教练邓加任命为队长,直到2011年美洲杯结束,他帮助巴西蝉联了2005和2009年联合会杯冠军。随着年龄的增大,卢西奥的状态开始下滑。2012年7月卢西奥离开闯荡了11年的欧洲大陆回到祖国加盟圣保罗队。繁华落尽之后,卢西奥回到家乡,依然会和朋友踢球、喝酒,一如往昔。卡洛斯告诉记者,他现在还常常和卢西奥在社交网站上互动,他也常常回来看大家。

  卢西奥的故乡普拉纳提纳似乎是一片具有足球神力的红土,巴西足球一代巨星加林查临终前的最后一场球赛就是在这里进行的。而在泽·瓦斯科的学校里,也诞生了不止卢西奥一位优秀球员,“卢西奥、桑德罗、贾德森等优秀球员都是来自这个小小的足球学校,就是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学校。今天,我看到国家队里没有普拉纳提纳的孩子,我有点伤心——此前几乎每届国家队里都有我们这儿的球员。”

  泽·瓦斯科自己并不是一个好球员,他却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孩子,记者不禁想问,秘密究竟是什么。教练告诉记者,没有秘密,就是每天3小时的足球!他还说,有些人很有才华,也很努力,但大多数孩子踢球就是开心。几十年后,这片红土没有改变,学校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泽·瓦斯科却显得十分淡然,因为他的愿望只是让孩子踢下去。“当然,不会一切都如你所愿、顺风顺水。但是我的梦想只是帮助这里的孩子。去帮助这些生活困难的孩子、流浪街头的孩子,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帮助流浪孩子。如果上帝保佑,让我心想事成最好,如果不行,至少我看到这些孩子都很幸福,这就够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事情就是看到孩子的笑容,看到孩子们不用遭受贫困,而是可以发自内心地踢球。”

  离开这里时,听到这些淳朴的孩子们在红土上爽朗的笑声,看到他们在球场上享受快乐的轻松神情……我们似乎可以感悟到,这片红土的足球精神其实很简单,就是发自内心对足球的喜爱和享受足球时光的快乐,不需要一流的草坪,也不需要高科技的球鞋,甚至不需要好的足球,只需要一颗简单的爱球之心。

sports.sohu.com true 国际在线 https://2014.sohu.com/20140703/n401717694.shtml report 2408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曾韵、万戴):巴西世界杯比赛正如火如荼,在这片足球王国的热土上,世界杯比赛分外精彩。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带您去探索一下巴西足球之源——高原红土上
(责任编辑:射手)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