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强!巴西足球为何强 联赛体制纷繁规模大梯队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巴西利亚专电在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小说《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里,有一句著名的话——“我知道,每一小时都是在实现梦想的一部分”。对于巴西那些怀揣着梦想的穷人孩子,足球是通向未来的路。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处处流露出恢弘和繁华的气息,而在20公里外城郊的小镇,一个名叫索布拉蒂尼亚的足球俱乐部扎根于泥土之中。这里没有“五星巴西”的豪华浴室,没有现代化的计分屏,甚至没有一块像样的草坪,有的只是破败却纯粹的足球场。尽管俱乐部只是征战巴西利亚州的甲级联赛,尽管不如一些百年俱乐部历史悠久,但这里球员们的足球之梦坚韧而不屈。

  巴西联赛体制纷繁复杂

  球场上,一群小球员正在顶着烈日训练,他们来自当地一家名为索布拉蒂尼亚的足球俱乐部。

  紧身T恤、牛仔裤,俱乐部主席里卡多打扮得像个球迷。没想到会有中国记者来采访,他颇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俱乐部的情况。“我们是一个征战巴西利亚州级联赛的俱乐部,成立于1975年,1985年、1986年我们获得了州联赛的冠军,后来球队的成绩出现了起伏,好在2011年我们从乙级联赛再次回到了巴西利亚州的甲级联赛。”里卡多说。

  在巴西,全国联赛分为4个级别,巴甲联赛位于顶级,类似于咱们的“中超”。每个州都有联赛,在足球历史并不悠久的巴西利亚,这里没有队伍进入全国联赛,州联赛已是最高级别足球赛事了,但同样拥有4个级别。如果想升入全国联赛,必须一级一级地往上打。“不要小看我们的州联赛,甲级联赛有12支队伍。州联赛是和全国联赛平行的,并不存在上下的关系。”

  在巴西一个州的联赛规模就能全面超越中国的。在经济最发达的圣保罗州,单是州甲级联赛就有20支球队,像桑托斯队、圣保罗队、科林蒂安队这些传统强队,既参加全国联赛(巴甲),也参加州联赛,只不过,他们参加州联赛派遣的队伍是二线队,而很多巴西人对州联赛更有地域上的亲近感。

  土坡就是球迷看台

  走进索布拉蒂尼亚的球场,简陋的气息扑面而来。入口处是供球员饮水的热水柜;球员通道两侧,停放着维护草坪的割草机。球场上的草皮露出了枯黄,草高矮不一。里卡多告诉记者,他们的球场草皮不是专门种植的,是野草。“如果用移植的草坪,每年到冬天旱季时,需要大量浇水。而这种本土野草,尽管每年5到10月会枯黄,但并不会彻底死去,雨季一来,又会恢复生机。”

  球场的看台区只有少部分拥有水泥浇筑的座位,剩下的就是长着杂草的土坡。那球迷在哪儿看球?“球迷会站在坡上看球,坐在看台上的人并不多。”里卡多笑着说,哪怕看球条件再艰苦,也挡不住球迷的挚爱。“我们球队是巴西利亚州球迷数量最多的,平均每场比赛会有四五千人来助威。”里卡多说,他们是巴西草根俱乐部的代表。条件简陋不会妨碍每个俱乐部拥有职业球队,索布拉蒂尼亚俱乐部的赞助商是巴西排名前三的“CEUB”大学。

  卡卡是巴西利亚球迷最爱

  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场队内比赛正在进行。“这是我们17岁到19岁的梯队,大概有25人。”里卡多介绍说,“在巴西,俱乐部的梯队建设都是很完善的。无论是俱乐部大小,都有自己的预备队,我们的后备军就分13岁到15岁、15岁到17岁及17岁到19岁三个队。”该俱乐部曾培养出一名叫做丁巴的射手。2003年,在巴甲联赛戈亚斯队效力的丁巴力压罗马里奥,以31个进球捧起巴西金靴。丁巴曾在多支巴甲豪门效力,如今41岁的他回到了自己成长的索布拉蒂尼亚俱乐部发挥余热,他拥有804个联赛进球。

  “快传、快传,注意分球,不要粘球。”教练儒尼奥在场上大声呼喊着,一个小球员在带球的时候,被防守球员撞倒,兼任裁判员的教练并没有吹犯规,但小球员没有丝毫犹豫,立马起身追了上去。

  “都说巴西人踢球注重自由发挥,不太讲究团队配合,其实,我们训练小球员时,不是这么灌输理念的。任何一支球队都要强调纪律,这和场上的战术一样重要。在允许的范围内,我们才提倡球员的自由发挥。”儒尼奥说。

  18岁的埃拉诺从5岁起就开始踢室内的五人制足球。“室内足球,是巴西孩子踢球的第一步,内马尔、罗纳尔迪尼奥都是从室内足球开始起步的。”埃拉诺说。当记者问他有没有自己的目标,埃拉诺提到了卡卡。“你知道,他就是在巴西利亚出生的,而且他和我在场上的位置差不多,在巴西利亚,卡卡是最受欢迎的足球明星。”

  踢不出名堂就转行

  37岁的儒尼奥曾是一名职业球员,但因左膝受伤退役。他告诉记者,在巴西做足球教练,需要经过至少两年的课程,考取教练证。“从事足球运动的百分之七十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孩子很小的时候,家人就把他们送到俱乐部,孩子如果天资不错,会一直跟着俱乐部训练、成长。”儒尼奥说,能踢足球,对于大多数穷人家的小孩儿来说,是幸运的。在巴西,球员的收入比一般工薪阶层要高一些,如果小球员没有能够走上职业球员这条路,他们会选择转行,比如打篮球排球等其他运动,他的队友甚至转行当了牙医。

  世界杯有没有给俱乐部带来什么影响?儒尼奥笑了起来:“世界杯怎么能错过呢?所有联赛都暂停了,我们只在没有比赛的时候进行训练。球票实在太贵,去不了现场,我们就看电视。有时候,我们队会一起看比赛,这不仅是一场世界杯了,还可以学到不少技巧,这是我们的学习内容。”

  “生活在希望中,生活才显得更有趣。”训练结束后,球场的淋浴室里传出了欢乐的笑声,几个大男孩儿相互逗闹着,这是属于足球的一天,同样,也是这些孩子追梦的一步。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4/n401775066.shtml report 2998 本报巴西利亚专电在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小说《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里,有一句著名的话——“我知道,每一小时都是在实现梦想的一部分”。对于巴西那些怀揣着梦想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