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比利时新闻|比利时赛程|比利时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比利时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威尔莫茨曾因从政放弃帅位 要带队战下届世界杯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巴西电 有人说,今年凡是叫“红魔”的都不顺利,“英超红魔”曼联内部动荡导致痛失欧洲联赛资格,“亚洲红魔”韩国世界杯的赛场上被欧洲和非洲的球队打得抱头鼠窜,而随着当地时间5日一球小负阿根廷,被寄予厚望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也止步八强,结束了他们的黑马征程。

  但在比利时主帅威尔莫茨看来,这场失利固然让人遗憾,可球队通过比赛获得的经验则更为重要。当天赛后,在球队驻地,这名曾经做过参议员的比利时功勋球员展现出了政治家的风度和大局观,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承诺,“2016年的欧洲杯,我们会带给球迷更大的惊喜!”

  谈比赛 阿根廷队只赢在了运气上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比利时队就被认为是最黑的那匹“黑马”,队中除了拥有范比滕、孔帕尼这样久经沙场、实力不俗的老将,更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贾努扎伊一众冉冉升起的超新星。结果,真正决定了比利时队在巴西命运的,还是他们的主帅威尔莫茨。

  小组赛首战面对阿尔及利亚,威尔莫茨下半时的两次换人收到了奇效,替补出场的费莱尼和梅尔滕斯分别建功,帮助比利时完成大逆转。次战面对俄罗斯,同样是替补出场的小将奥里吉在第88分钟破门绝杀对手,确保了他们提前从小组中出线。1/8决赛面对美国,替补出场的卢卡库加时赛贡献一传一射,帮助比利时击败了强劲的对手挺进8强。四场比赛,每一次临场调整改变战术打法都会收到奇效,威尔莫茨也因此获誉“神奇少帅”。

  但跟阿根廷队的比赛,威尔莫茨的好运气似乎已经用光,战术安排和临场调度上也未能展现出神奇的一面。对此,威尔莫茨却有自己的看法,“我为球队的表现感到自豪,我们在最后时刻本有机会扳平比分的。如果是那样,我相信到了加时赛,阿根廷队就死定了。”

  赛后统计数据显示,比利时确实不逊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双方各有10次射门,比利时队在控球率方面以54%略占上风。他们全队累计跑动距离为106797米,曾47次攻入对方的危险区域。

  而让威尔莫茨难以释怀的也正在于此:他们竟然输给了这支如此“平庸”的阿根廷队。“说实话,我觉得阿根廷队的表现并不完美,他们不过是普通的团队而已,只是运气比我们要好罢了。我们如果也像他们那样踢球,会被国内媒体骂死的。”说到这里,他撇撇嘴表达自己的不屑,“下半场的比赛他们有多少次抽筋和倒地?延误了多少时间?他们发一个界外球就能用去三十秒的时间,而且裁判竟然毫不理会。你们也看到了,梅西三次犯规什么事儿也没有,我们一次犯规就被出示了黄牌。”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威尔莫茨似乎也察觉到抱怨已经于事无补,便很快地转移了话题,开始夸奖起球队来,“这次在巴西,我们让世界看到了这是一支无比团结和富有朝气的球队。赛前我跟小伙子们说,你们完全有机会改写历史。现在我依然这么认为,输球不是世界末日,事实上,从小组出线后我们就已经完成了预定目标。”

  说未来 会带队出征下届世界杯

  尽管不少时候,比利时队的发挥难以让球迷们感到安心,比如进攻缺乏速度、比如进入比赛节奏较慢,但有一点谁也无法否认——这支年轻的球队孕育着无限的希望。

  比利时队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平均年龄最小的,“阿扎尔和德布劳内不过23岁,库尔图瓦22岁,奥里吉只有19岁。”说起手下爱将,威尔莫茨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现在这批球员都是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舞台上,我们学到了很多。这支比利时队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些年轻人对足球充满热情,想想4年之后的比利时队,绝对是令人振奋的。我甚至希望两年后的欧洲杯,就能给球迷带来更大的惊喜。”

  实际上,威尔莫茨忘了说,这也是他第一次以主帅身份带领球队征战世界杯,青春的球队加上经验并不丰富的少帅,没有碰撞出激情的火花也不算什么意外,毕竟他们都还在磨合期。好消息是,威尔莫茨还有足够的时间跟球队一起改写历史,“我跟比利时足协的合同原本是在世界杯之后到期,但今年6月初我们刚刚续签了一份新合同,四年长约。我会一直把球队带到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前的一项民意调查表示,威尔莫茨在比利时国内的知名度高达86%,甚至超过了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为了不负众望,威尔莫茨确实也在殚精竭虑。属于他们的世界杯刚结束,他就迫不及待地规划起了未来,“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标准,必须对细节更加仔细。在高水平比赛中,很小的错误就会葬送自己,我们必须学会怎样完美。”

  简而言之,威尔莫茨心目中完美的比利时队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战术方面更加成熟,得球后的反击速度更快。那么,两年后我们是否会看到这样一支更加令人胆寒的“欧洲红魔”?

  跨界,从球员到参议员

  1988年,出身农民家庭、刚满16岁的威尔莫茨就在比利时甲级队圣特鲁伊登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个赛季,绰号“野猪”的他被评为最佳年轻球员。第二年,威尔莫茨转会到KVMechelen,并很快赢得了联赛冠军。1990年5月,威尔莫茨凭借在联赛中的表现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参加了和罗马尼亚的友谊赛。从那以后,他就成了国家队的常客,随后又戴上了队长袖标。一直到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威尔莫茨4次代表比利时队征战世界杯,打进3球。

  整个职业生涯,威尔莫茨在421场俱乐部比赛中攻入133球,70场国家队比赛中攻入28个球。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曾经毫不隐瞒地表达了对他的“崇拜”,“比利时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他的名字是马克·威尔莫茨。”

  更让球迷津津乐道的是,威尔莫茨34岁退役之后,成功跨界,作为改革派的“MR”党的代表,他在没有进行什么竞选活动的情况下,于2003年5月份赢得议会选举,成为比利时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参议员的足球运动员。当时舆论认为,选择威尔莫茨,“因为他清白,又是足球功臣。”

  为了这次从政,威尔莫茨放弃了在沙尔克04的帅位,他解释说,“当时做此决定很艰难,我人生中两个最爱一是家庭,二是沙尔克。我对政治不擅长?对,我只对两件事比较了解:体育和青年人教化。我有两个孩子,我要清楚他们在什么样的社会中成长。”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7/n401887046.shtml report 4011 本报巴西电有人说,今年凡是叫“红魔”的都不顺利,“英超红魔”曼联内部动荡导致痛失欧洲联赛资格,“亚洲红魔”韩国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被欧洲和非洲的球队打得抱头鼠窜,而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