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访桑巴国度精气神 足球是寄托教堂文化是信仰

来源:西安晚报

  足球文化、桑巴文化、教堂文化、涂鸦文化共同组成巴西的文化体系。本报记者在采访世界杯期间,走访圣保罗、里约、库里奇巴等多个城市,充分感受到巴西那历史并不悠久,但却很有特色的文化。

  足球文化

  这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足球是巴西所有人的精神寄托,而足球博物馆又记载着这个足球王国的发展历程。圣保罗市中心有个巴西足球博物馆,是全巴西首个足球博物馆。它曾经是圣保罗市体育场,如今已经被列为圣保罗市的文化遗产,并在2008年被改建成博物馆。

  世界杯期间,这座博物馆正举办着主题为“巴西——20届世界杯”的展览,讲述巴西在20届世界杯上的辉煌和失落。一进入博物馆,参观者就会见到由许多时间之门组成的长廊。每道门代表着一届世界杯,门楹上则按照巴西队在那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巴西会输?”或者“为什么巴西会赢?”而门下的地面上,则算是这座博物馆给出的“官方答案”。比如第一道门上写着:1930年乌拉圭,为什么巴西会输?而地面上的答案是:当年巴西球员都是里约人,很不习惯乌拉圭的寒冷天气。而乌拉圭的比萨饼上,没有巴西人习惯吃的厚厚的番茄酱。

  无论是事实还是调侃,每道门都会有问题和答案,而参观者会在抬头看到问题以及低头寻求答案之间走完这道长廊,也同时重温了世界杯的历史。走完这道长廊,参观者会来到一台电脑面前。电脑上写着一个问题:“为什么巴西队是现代足球霸主?”而你的回答会被电脑上的摄像头录制下来,你可以将这段回答的视频发送到自己的邮箱。

  继续前行,可以看到一个名为巴西足球名人堂的展厅。巴西漫长足球历史中,只有25位球员有此殊荣,能够让自己踢球时的形象和名字在这里被反复播放,其中有贝利、加林查,也有罗马里奥,贝贝托,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等球星。虽然整座博物馆都是关于巴西足球的介绍,但在回顾足球发展历史时,第一块展板上画的还是中国的蹴鞠,这也算是唯一的中国元素吧。

  教堂文化

  这是一种虔诚的信仰

  除了足球文化、桑巴文化,巴西的教堂在全世界也很有名,这里的每座城市都有着各式各样的教堂,无不向世人诠释着巴西人有着虔诚的信仰。

  本报记者在采访世界杯间隙,忙里偷闲去过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里约的天梯教堂,感受到巴西的教堂文化。圣保罗大教堂建于1913年,高耸的尖塔与青绿色的穹隆令大教堂以文艺复兴式风格呈现在世人眼前。相比之下,里约的天梯教堂更具特色,历经12年时间,终于在1976年落成投入使用。它风格迥异于同时期欧洲古老典雅的教堂,主体建筑则是一座顶端呈圆锥形,造型时尚,给人金字塔般的印象。教堂全身高80米,底座直径106米,可容纳2万人,整个建筑显得非常宏伟。

  巴西人很有信仰,每逢周末都会到教堂做礼拜,记者也曾经有幸见证到教徒们虔诚的祈祷。不过非常有意思的是,当足球重大赛事与礼拜时间冲突时,教堂也有过为足球让路,推迟礼拜时间的先例。早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巴西许多教堂都推迟做礼拜的时间,以满足教徒观看巴西与德国队决赛的愿望,用神父的话说,“那也是更好地尊重教徒”。

  “本届世界杯,巴西队已经杀入4强,请为巴西队祈祷,毕竟只有冠军才能安慰这个足球王国所有人的心。”微博网友“爱马士”说。

  桑巴文化

  这是一种性格的展示

  提到巴西,人们总喜欢把桑巴与足球联系起来,桑巴是巴西的灵魂所在,这种黑人与白人音乐融合的魅力实在不小。舞动的桑巴展示着巴西人的性格,狂野、奔放、活力、激情,一切都犹如巴西足球那样让人喜爱。

  里约的拉巴(LaPa)街区是“桑巴的出生地”。在拉巴走着仿佛穿越100年,回到另一个时期的里约。笔直的街道、时尚的店铺、现代化的公寓、酒店,在这里都无迹可寻。蜿蜒曲折的小路和不太规整的台阶纠缠在一起,到处是欧洲风格的小楼和巴洛克风格的廊柱。拉巴街区有很多小型广场,即使是在白天,音乐一响也会有人开始跳舞。“每周周末的夜晚,拉巴就是全里约的中心,拉巴拱桥就是人们跳舞的聚集点。”出租车司机Fausto(法斯图)说。

  桑巴舞历史久远,巴西第一次狂欢节也可以追溯到18世纪中叶,但拉巴有艺术传统,是拉巴推动了桑巴,传播了桑巴。

  谈起巴西的桑巴,有一个明星不得不说起,她就是卡门·米兰达。20世纪40年代闯荡好莱坞的她带着夸张的帽子和戏服,奔放的舞姿更让人一下想到了桑巴舞者。卡门·米兰达出演过十几部歌舞片,是当时最炙手可热的歌舞明星。“米兰达当时在美国是巴西异域情调的代表,是大众偶像。”玛莎说。1955年,她因心脏病突然去世,巴西将她的遗体运回国,为她举行了国葬。

  涂鸦文化

  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在来巴西之前,就听说巴西的一些城市是涂鸦之城。到了巴西之后,记者也真正感受到了涂鸦的确“无处不在,无缝不钻”。涂鸦主要介质为墙,但在巴西的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涂鸦早就突破传统,爬到高架桥、电线杆、邮箱、下水道井盖、加油站、卷帘门,甚至连道路上的斑马线都留下涂鸦的痕迹,总之只要是能够给他们提供创意空间的地方,就都会有涂鸦。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看不到的,只要处处留心,惊喜就无处不在。

  草根绘画艺术在大街小巷的墙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前来旅游的客人不得不停下匆忙的脚步,细细品味这叹为观止的行为艺术。巴西政府不但不遏制街头涂鸦迅猛扩散的势头,反而出资鼓励民间艺术家在马路边的墙上进行艺术创作,所以在很多城市街头都有各种奇思妙想、荒诞夸张、风趣幽默的涂鸦。

  本报巴西专电 特派记者 王瑞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7/n401890230.shtml report 2982 足球文化、桑巴文化、教堂文化、涂鸦文化共同组成巴西的文化体系。本报记者在采访世界杯期间,走访圣保罗、里约、库里奇巴等多个城市,充分感受到巴西那历史并不悠久,但却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精 气 神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