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两个手势走巴西 提弗鲁米嫩塞俱乐部会遭到鄙夷

来源:新京报

  西游记

  一些在英语世界畅游无阻的朋友,在巴西接连遭遇挫折后倍感失落,像我这种英语差的,反倒是没觉得有什么大问题。作为人类社会语言系统的重要分支,手语能解决生活中的绝大多数问题,何况巴西的手势不多,学起来相当简单。

  巴西最常见的手势是向上伸出大拇指,它可以表示赞同、表达友好、意味着鼓励,也是巴西正能量生活的源泉。看球、点餐、购物、坐车……在巴西,一切人类行为都离不开这种相互点赞,据说巴西人的热情值差不多是中国人的3到5倍,平均下来,我每天要伸出几百次大拇指,关节酸痛是避免不了的。

  时间长了,敷衍的赞当然会有,但更多的还是真心赞叹。在巴西,常能见到自觉的好人好事,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个。一次是在拥堵路段遇到救护车,我发现所有车辆都自动躲到路的两侧,一些大型车辆还骑在了路肩上,为呼啸而过的救护车留出紧急通道。还有一次坐大巴回里约,惊奇地发现,即便是待出匝道的车辆排出了几公里远,也没有一辆车从旁边的直行道驶到前方去插队。碰到这种情况,不点赞不是中国人。

  混迹巴西的另外一个必备手势是拇指朝下,意思是弱,也有反驳的意味。如果提到阿根廷国家队,巴西人会第一时间把大拇指朝下,带我往返圣保罗的司机桑科就是典型的阿黑,有次我提到了阿圭罗,他不仅向下伸出大拇指,甚至还呸了一口,我从他鄙夷的眼神中读出的意思是“真没想到你这样相貌堂堂的小伙子品味竟然这么差”。

  一般来说,巴西人会问你喜欢哪支当地俱乐部,中国记者比较熟悉的是孔卡所在的弗鲁米嫩塞,所以张嘴就说弗鲁米嫩塞。事实上,仅里约就有4家足球俱乐部,碰到弗拉门戈、博塔弗戈、瓦斯科达迦马球迷的几率很大,他们对喜欢弗鲁米嫩塞的中国球迷表示鄙夷,不仅是因为这3家分别走出了济科、加林查和罗马里奥三位巨星,还因为弗鲁米嫩塞前锋弗雷德在本届世界杯上实在太不争气了。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8/n401915295.shtml report 1342 西游记一些在英语世界畅游无阻的朋友,在巴西接连遭遇挫折后倍感失落,像我这种英语差的,反倒是没觉得有什么大问题。作为人类社会语言系统的重要分支,手语能解决生活中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