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大原因致淘汰赛进球锐减 压迫性打法或为罪魁

来源:重庆日报

  对攻大战频频上演,精彩进球层出不穷。这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48场小组赛,攻入135个进球,比南非世界杯小组赛足足多出了34个进球,创造了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强之后的进球数量新纪录。

  不过,进入淘汰赛阶段,进球大战却似乎戛然而止。

  在1/8决赛中,常规90分钟的时间里,8场比赛只攻入11球,场均只有1.375球,这与小组赛的场均2.83球形成了鲜明对比;在1/4决赛中,4场比赛也只攻入可怜的5粒进球,创造了历史新低。

  为何本届世界杯在小组赛上演疯狂进球大战之后,却在淘汰赛上陷入无比沉闷状态呢?

  门将出色

  小组赛时最出名的球员几乎都是射手,托马斯·穆勒首战就完成帽子戏法,内马尔罗本范佩西梅西本泽马梅开二度,其中内马尔两次梅开二度,J罗场场进球。

  进入淘汰赛后,却转了风向,门将抢走前锋势头。奥乔亚、恩耶马、霍华德、布拉沃、塞萨尔、诺伊尔,个个如有神助。到了1/4决赛的荷哥大战,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简直就成了外星人,120分钟内把罗本、范佩西和斯内德的无数次怒射拒之门外,而范加尔在120分钟比赛结束前换上的替补门将克鲁尔,又成了决定点球大战成败的门神。

  门将有如神助的发挥,让淘汰赛阶段的进球数量骤然下降。

  压迫性打法

  门将的出彩,只是导致进球少的表面原因。出现这一局面的根源,还在于压迫式防守打法的盛行。

  最典型的4支队伍是智利墨西哥瑞士和哥斯达黎加。

  智利把巴西抢得阵脚大乱,巴西靠门框而不是靠实力才惊险逃生;墨西哥把荷兰逼入绝境,后者只能凭借罗本的假摔骗点球突围;瑞士密不透风的防线,差两分钟就把阿根廷拖入点球决胜;哥斯达黎加5场比赛保持不败,只有5个进球却仅失2球,乃32强失球最少球队。即便强大的荷兰队也没能战胜他们,战胜他们的是互罚点球时的运气。

  除了上述4队之外,就连东道主兼桑巴足球王者巴西,也甘愿放弃漂亮足球,用丑陋的搏杀式防守换取比赛的胜利。而公认踢得最华丽最具观赏性的哥伦比亚,亦冒出个用杀伐式防守直接断送内马尔世界杯前程的野兽级后卫苏尼加。哥伦比亚对巴西之役的下半时,已经从比赛演变成肉搏。于是,进球远离了,比赛沉闷了。

  进攻乏力

  进攻乏力如今已成为诸强的通病,尤其是缺少有足够统治力的射手。罗纳尔多、范尼、维耶里、巴蒂斯塔、克林斯曼、席勒……都已成美好记忆。

  4场1/4决赛总共5粒进球中,居然有3球来自后卫,除了哥伦比亚队罗德里格斯的点球,只有阿根廷的伊瓜因进球是锋将所为,不禁要问一句:世界杯的前锋们都去哪了?“锋无力”看来已非中国队独有,而是成了世界性难题。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8/n401920195.shtml report 2619 对攻大战频频上演,精彩进球层出不穷。这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48场小组赛,攻入135个进球,比南非世界杯小组赛足足多出了34个进球,创造了1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