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点球大战溯源:1970年获FIFA通过 西德首吃螃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柳依依

  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是世界杯的一大看点。这种十二码线上的生死搏杀,充斥着紧张、刺激、焦灼、煎熬和种种不可预知因素,天堂和地狱的切换往往就在一瞬间。点球何时起源?“点球大战之父”是谁?世界杯何时引入点球战?第一场世界杯点球大战是由哪两支球队携手奉献的?看客们莫急,答案就在文中。

  点球在英文中被称为penalty kick,最早用于橄榄球运动。足球运动中的点球创意是由商人兼守门员威廉-麦克鲁姆最早提出的。早期的足球比赛,禁区内的犯规只会被判罚任意球,犯规一方的球员可在球门与罚球点之间筑起一道人墙。由于犯规地点距离球门太近,罚球者的任意球难以穿越人墙洞穿网窝。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威廉-麦克鲁姆向爱尔兰足球总会提出了建议:当防守方在禁区内故意用推、拉、绊、踢人等动作,使进攻方球员失去进攻机会时,裁判应判罚防守者犯规,并处以12码点球。威廉-麦克鲁姆的建议得到了爱尔兰足总的重视,国际足球委员会经过磋商和研究,最终在1891年6月2日通过此项建议。

  对点球诞生影响较大的比赛有两场,分别是1890年苏格兰杯1/4决赛东斯特灵郡与中洛锡安之心的比赛,以及1891年英格兰足总杯诺茨郡与斯托克城的比赛,两战均出现后卫球员在门线上手球犯规甚至干脆用手将球打出的局面,这让进攻方十分不爽。经过斯托克城等球队的投诉,爱尔兰、苏格兰以及英格兰足总相继推行了点球规则。世界上最早的点球由前苏格兰甲级联赛球队艾尔德里人获得,英格兰联赛最早的点球则由沃尔汉普顿流浪者获得,打进点球的球员叫做比利-西斯(Billy Heath)。

  在欧洲杯、世界杯等大赛淘汰赛阶段出现的点球大战相对较晚,最早正式提出点球大战规则的是一位名叫尤斯夫-达甘(Yosef Dagan)的以色列犹太人,他目睹以色列队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1/4决赛与对手战平后以抽签的方式惨遭淘汰,深感这种规则的不公平,他认为这样的局面应通过足球的方式来决出胜负。达甘经由以色列足总主席阿尔莫格致信国际足联,FIFA也将达甘的提案刊登在1968年8月份的官方刊物上。1970年,国际足联高层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这一提案。

  点球决战中的点球点位置与常规点球一样,距离球门12码(11米左右),球员在罚球时必须将球摆放在点球点上,守门员必须站在球门线上,在罚球者接触皮球前不能离开球门线。罚球者必须把点球向前踢出,一旦触球就视为射门。除了罚球者和对方门将,其他球员在主罚球员触球前不得进入禁区和弧顶内。点球大战开始前,双方需确定本队罚球队员和出场先后顺序,通常通过猜硬币的方式决定由哪方先罚。比赛开始后,双方轮流罚球,共罚5轮,5轮结束之后累计进球数多的一方获胜。如果5轮罚球结束双方仍未分出胜负,则采取“突然死亡法”进行加罚:双方继续互罚,直到出现某一轮结束时一方罚进而另一方未罚进的局面,则由罚进的一方取得胜利。只有当一方球队所有11名球员全部依次罚过一次球后,才可以安排已经罚过球的队员重新开始轮流罚球。人数多的一方需派出和人数少的一方相同的人数进行罚球,假如一方因被罚下一人只有10人,那么人数多的一方只能上10人进行点球大战。点球大战规则和常规点球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不允许补射,球一旦被踢出,主罚队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再次触球,否则视为进球无效,罚球前必须以裁判鸣哨示意罚球开始,否则进球无效。

  首次应用点球决战的大型国际比赛是在1976年的欧洲杯,捷克斯洛伐克与西德队在120分钟战成2-2平,欧足联取消了隔日重赛方案,决定进行点球大战。捷克斯洛伐克最终以5-3胜出。世界杯正赛首次出现点球大战是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西德与法国在120分钟时间内战成3-3平,日耳曼军团最终在点球决战中5-4取胜跻身决赛,但在最后的战役中1-3不敌意大利,屈居亚军。

  (杨柳依依)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8/n401939626.shtml report 2538 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是世界杯的一大看点。这种十二码线上的生死搏杀,充斥着紧张、刺激、焦灼、煎熬和种种不可预知因素,天堂和地狱的切换往往就在一瞬间。点球何时起源?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