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曝朱广沪提前三小时做准备 冈田武史累到睡

来源:大连晚报

  巴西世界杯让央视解说员刘建宏和评论员朱广沪火了。在巴西,虽然不能聆听到他们从电视机里发出的声音,但不代表听不到——比大家更悲剧的是,我在现场听……

  世界杯比赛时,文字记者席和解说席一般都混在一块,虽然国际足联有意会将两者划分区域,但有时候也会挨得很近。比如揭幕战上,我的不远处就是央视解说刘建宏和嘉宾朱广沪,当时便有朋友在微信上和记者开玩笑:麻烦你一件事,不是带礼物,就是能不能把他们的耳麦抢过来,我实在受不了了……

  其实央视的解说也很不容易。有场比赛,记者提前3小时抵达球场,全场算上球迷只来了几百人,发现朱广沪已经匆匆赶来。开始为解说比赛做准备。

  德国法国比赛前,我在新闻中心看到正在紧张备战的刘建宏。当时离比赛开始还有2小时时间,刘建宏显然刚从别的赛区赶到,一脸风尘仆仆,面前堆了一些资料,正一边翻查一边打开电脑核对……

  解说员都不容易,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则是前绿城主帅冈田武史,本次比赛他受邀为日本NHK电视台做解说嘉宾。揭幕战开始前,他就坐在记者身边,因为过于劳累,他居然坐着睡着了……

  不少球迷都认为国内解说太烂,国外的则很优秀。其实不然,实际上美洲的解说风格和我们截然不同,如果在电视机前看满一届杯赛,他们的解说风格一定会让你精神分裂。一个50%的机会球,他也会莫名其妙地吼上一句,而且一场比赛的解说员很多,大家七嘴八舌,语速又快,烦躁得很。

  一位巴西同行曾介绍说,主要是因为巴西人习惯这种语速极快的解说,如果你慢条斯理地讲解,离被抛弃就不远了。这样的语速下,一名解说员是不可能在90分钟内不停地说的,所以一个电视台或电台,往往会在一场比赛中配备多名解说员,比如环球电台,世界杯期间做直播时会配备三名解说员,大家轮着说。

  三四个人抢一个发言机会,自然要吼、要大声、要愤怒,因此,在巴西,解说员收入不菲。据了解,巴西环球体育台的头牌足球解说员布埃诺年收入可以达到500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近1500万)。所以说像罗纳尔多、小儒尼尼奥这样曾经的绿茵巨星也只能听命于解说员的份。

  据了解,在有解说工作的前一天,南美解说员一般不喝冷饮、咖啡,烟酒更是大忌,基本不吹空调,避免感冒。最好玩的是,南美解说员最注重锻炼肺活量,因为一旦进球就要喊那个GOAL……这已经成为行业检测项目,相当于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你连GOAL都喊不好,那就只能离开。本报巴西电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9/n401972900.shtml report 1534 巴西世界杯让央视解说员刘建宏和评论员朱广沪火了。在巴西,虽然不能聆听到他们从电视机里发出的声音,但不代表听不到——比大家更悲剧的是,我在现场听…&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