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王朝还有戏吗? 人才断档星光黯淡请务实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这话搁到世界杯五星上将巴西队非常贴切,贴切得让人不忍直视。德迷一听乐呵呵,巴迷听了全是泪。一场屠戮,一次羞辱,巴迷这边是恨不能忘的“1:7”,德迷这边就是个伟大的“7:1”!恐怕多少年后,但凡德迷和巴迷狭路相逢,都会晃动两只肉掌,一掌伸二指,一掌伸五指,炫耀他们的七个球,而巴迷多半要愤愤走开,怒啐一口,心中骂道——德国人终于承认自己是二百五。

  玩笑归玩笑,现实总是异常冷峻。六个净负球的这个巨坑,绝非扔进内马尔席尔瓦两个缺席主力就能填满抹平的。1:7惨案发生后,很多巴西媒体不甘心接受这般惨痛事实,开始有模有样地分析如果内马尔和席尔瓦不停赛,又会怎样乾坤倒转。其实,巴西媒体并非没有自知之明,很多“内马尔论”的产生,应该是人在突遭意外打击时,本能做出的下意识防御姿态,同尊严有关,与理智无涉。

  大比分血光迸溅,属于小概率偶然事件,而巴西人抵御不了德国之师七步一杀的凛冽剑锋,却是个概率极大的准必然现象。从阵容完备程度到球员状态,目前的巴西队远远不及德国队,即便把缺席的内马尔、席尔瓦都请到场上,两队以硬碰硬大斗内力,大概还是德国人稳操胜券。现在不是流行大数据么,把两队球员身价做个简单加法,刨掉欧元同里亚尔两种货币的顺差,怕是巴西队身价勉强能爬到人家的半山腰。巴西好歹也是金砖国家,最应该懂得硬通货就是硬实力的道理,那些由德尼尔森、罗纳尔多创造的球员身价神话早已风吹雨打去,除去内马尔、席尔瓦、奥斯卡区区三位,已经没有谁可以在国际转会市场上卖出高价。一分价钱一分货,身价便宜没好货。

  有人说这支巴西队阵容堪称史上最差,弗雷德、伯纳德之流居然登堂入室,披上充满光荣传统的9号球衣,那可是卡雷卡、罗马里奥的战袍,解说席上罗纳尔多正襟危坐,估计心中非油烹即泪奔,他的内心估计发出声声悲鸣——巴西母亲啊,你的前锋正蒙受羞辱。

  巴西前锋的现状,如同镜照,清晰映出巴西队的窘状:人才断档,星光黯淡。2002年韩日世界杯夺冠的传奇,可能更像是柄双刃剑,夺冠的巨大光芒在精神和物质上滋润肥硕了那一代巨星,以至整个巴西足坛沉溺于巨星战术里不能自拔。太过倚重大小罗、卡卡的神勇发挥,这种押宝赌命式的战术,很让巨星崩溃,以至于2010年、2014年连续两届世界杯都摊上领军人物(卡卡、内马尔)受累伤病的“偶然”事件。2002年夺冠还有一个藏毒甚深的消极作用,角色球员日渐势微,符合各种战术需要的角色球员越来越少,几乎每一个“天才少年”全是标准的大小罗模型翻版,一出道就朝着“前场天才”的康庄大道而去,内马尔、奥斯卡即是此类流水线的成功产品。好像这么多年,中后场只有一个席尔瓦属于踏实肯干好青年,其余的像路易斯、马塞洛什么的,从发型到做派一个个明星范儿十足,惟独少了点安全感。

  桑巴味道养硕着足球,绿茵场从来也不会缺少巴西这一个伟大的名字。巴西队应该从以往成功经验中汲取灵感,如果不能做到像2002年那样的星光灿烂,最好请向1994年那样丑陋无比、实用到底的效率足球看齐。

  一支王者之师的崛起需要大把时间来积淀,巅峰已过的西班牙无敌舰队如此,正青春盎然的德国亦是如此。1998年惨败克罗地亚后,德国人励精图治徐徐拉开“十年青训”蓝图,开创下今日基业。德国人走的这条路,很现实地摆在巴西人面前,照直走下去便是正途。以巴西人雄厚的足球人口基数判断,桑巴崛起,不会太远。就像中国乒乓球队,你相信他们会连输好几届奥运会吗?

  本报记者 刘巍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0/n402028034.shtml report 2839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这话搁到世界杯五星上将巴西队非常贴切,贴切得让人不忍直视。德迷一听乐呵呵,巴迷听了全是泪。一场屠戮,一次羞辱,巴迷这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