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约人谈巴西人性格:外热内冷 生活态度很休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 张仪 里约热内卢报道)大部分人对巴西人的印象,可能都以“热情似火”来形容,不过,在土生土长的里约人朱塞利托的眼中,巴西人更多的是一种“外热内冷”,这与中国人是鲜明的对比。

  “巴西人与中国人不一样,第一次见面,中国人相对内向一些,会冷淡一些,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人会热情起来,有可能成为真朋友,会发展成为亲情。但是在巴西,第一次见面,会非常热情、开心,口中必称‘朋友’。但是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前往不要指望他们。你很难寄望巴西人会帮助你,因为要想和巴西人深交是很难的事情。”朱塞利托说,“我不喜欢巴西人的这种性格,更喜欢中国人的交友方式。一开始相对冷淡,随着大家相互了解,友谊也会越来越加深。平常巴西人总会说“你是我的兄弟”,但是每到你有麻烦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就会说‘我晚了,有其他事情要做’,接下来还会说‘不过,记住,我是你兄弟,随时准备帮助你’。”

  巴西人不守时,做事情效率低,在朱塞利托看来,缘于巴西人过于放松和休闲的生活态度。“巴西人不会去考虑太多的问题,他们更愿意享受自己的生活,踢足球、跳桑巴、吃吃喝喝。他们也不喜欢读书,看看一些国际化的考试,考第一的总是亚洲人,巴西人总是垫底。”朱塞利托说。“比如在巴西,你选择了法律专业,毕业之后,必须参加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如果考试不过,就无法取得律师资格。巴西的问题是,在学习了五年法律之后,在全国律师资格考试之中,有90%的人无法通过考试,无法取得律师资格,因为他们不爱学习。”

  过于注重个人的享受,这也让很多巴西人对社会问题麻木不仁。“喜欢享受生活,这一方面是好事,因为生命非常短暂,你应该抓住有限的时光。”朱塞利托说,“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带来问题。巴西有很多社会问题,巴西政府腐败现象严重,巴西人也不理会,好像事不关己一样。在其他国家,如果有这么多问题,全民都会来抗议,但是在巴西,这种情况很难发生。”

  当然,在朱塞利托的眼中,巴西人也有积极的性格特点。“巴西人非常有弹性,可以弹性、灵活地去解决问题,知道怎么样去解决问题。其他国家,所有事情都非常正式,不是非常变通。”朱塞利托说。

  而巴西社会对外来移民的宽容性和接纳性,也是朱塞利托所称道的。“巴西是个移民国家,所以宽容性非常好,这里的人,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各种肤色的都有。当地人不会对外来人口有任何的歧视,这是巴西文化的一个特点。”朱塞利托说,“这里的人,不会因为你是中国人对你歧视,只会热情地说‘哦,你是中国人,告诉我你们都吃什么,你们的文化’。”

  作为教育工作者,朱塞利托对巴西的教育质量非常忧虑。“幼儿园以后,就是9年的基础教育阶段,一般是6岁开始,不超过7岁,是基础教育。可以选择公立学校,是免费的,但是教学水平很低。私立学校是非常昂贵的。接下来是三年的中级教育,中级教育之后,可以进行选择,或者进大学,或者选择职业教育和技术学校。”退休的大学教授朱塞利托说,“30年前,巴西的大学教育水平还可以,但是现在正在逐年下降。”

  在巴西的家庭,独生子女的情况比较多,朱塞利托否认小家庭情况对巴西社会有什么影响。“独生子女的情况非常普遍,在今天,家族之间的纽带已经少了很多,有时候亲戚之间的关系还比不上朋友之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交友也越来越容易,家里只有一个孩子,也不会觉得孤单。”蛛丝阿里托说,“当然,通过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所结交的朋友,能够到什么程度,我很难回答。”

  和中国的情况一样,巴西的年轻人也爱去大城市打拼。“巴西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所以有不同的文化,各个地方的人是不一样的。里约的人,和其他城市的人又不一样。”朱塞利托说,“在大城市,有更多的就业和工作的机会,小城市,每天你做的都是同样的事情。小城市的年轻人都喜欢去大城市,比如里约和圣保罗,来上学和找工作。小城市没有很好的大学,工作机会也较少。”

  作为里约人,朱塞利托深深地爱着这座城市。“里约和圣保罗又不一样,里约有海滩,平常里约人工作很努力,但是周末可以有很多娱乐的选择。但是在圣保罗只有餐馆和购物中心。圣保罗和里约的人也经常相互竞争。”朱塞利托说,“我热爱里约。如果你生活在里约,学习和工作非常重要,但是生活很短暂,你应该享受生活和快乐。里约为生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周末你可以去海滩,去享受自己的休闲生活,有工作有生活。在圣保罗就不一样,你每天都在路上。”

  尽管对巴西社会和巴西政府有诸多不满,尽管对中国文化充满向往,但是对于巴西这片土地,朱塞利托无法割舍。“这里没有火山爆发、地震、海啸这些天灾,这里有阳光、海滩和生活,这里就像天堂一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097535.shtml report 2169 (搜狐体育张仪里约热内卢报道)大部分人对巴西人的印象,可能都以“热情似火”来形容,不过,在土生土长的里约人朱塞利托的眼中,巴西人更多的是一种“外热内冷”,这与中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