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荷兰新闻|荷兰赛程|荷兰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荷兰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橙衣军团点球大战惜败 黄金一代再集体遗憾告别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尽管在命运面前,荷兰队已经竭尽全力去抗争,但他们还是在点球大战中2比4惜败阿根廷

  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们的气节:风平浪静的时候,有多少轻如一叶的小舟,敢在宁谧的海面上行驶,和那些载重的大船并驾齐驱!可是一等到风涛怒作的时候,你就可以看见那坚固的大船像一匹凌空的天马,从如山的雪浪里腾跃疾进。 ——莎士比亚《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

  当罗德里格斯将12码点球点的皮球送入荷兰人的大门,荷阿大战终于落下帷幕。阿根廷人挺进决赛,而荷兰队不得不再次面临回家的命运,无冕之王继续着自己的宿命。

  黄金一代,黄金般的岁月。2002年无缘世界杯,2006年止步16强,2010年南非最后时刻被西班牙绝杀,这一次,他们在半决赛中,又点球惜败阿根廷……命运似乎注定,荷兰总是与王冠“差之毫厘”。

  史上三次杀入决赛,三次亚军,难道他们真的就没有冠军命?

  荷兰2比4不敌阿根廷,无缘巴西世界杯决赛。1998年悲情一幕再次重演,荷兰队再次倒在了点球大战,没能跨进决赛。或许世界杯对于荷兰队来说注定是悲情的,除了两次半决赛倒在点球大战外,他们三进决赛却无缘夺冠。

  上世纪70年代,以克鲁伊夫为代表的荷兰“黄金一代”横空出世,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上,荷兰“黄金一代”一路杀进决赛,却最终败给东道主,“无冕之王”的诅咒也从此诞生。4年后的阿根廷世界杯,虽然缺少了克鲁伊夫,但荷兰队依旧强大,并再次晋级决赛。遗憾的是,在决赛中,他们再次遇到了东道主,阿根廷人凭借他们的核心肯佩斯的进球,在上半场1比0领先荷兰队,橙衣军团直到比赛第82分钟才扳平比分。伤停补时阶段,荷兰队曾有机会绝杀对手,中场伦森布林克的射门已经令对方门将放弃,但门柱最终挽救阿根廷人,荷兰队距离世界冠军只差那5厘米。加时赛,阿根廷队的肯佩斯和贝托尼连入两球,荷兰队不得已连续两届杯赛功亏一篑。

  1998年法国世界杯,荷兰队再一次挺进四强,但在半决赛中,荷兰队在点球大战中再次败给苦主巴西队,无缘决赛。2006年,巴斯滕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他带领荷兰队顺利小组出线,不过在1/8决赛中0比1不敌葡萄牙队,无缘8强。2010年南非世界杯,荷兰队小组以3战全胜战绩闯入淘汰赛,并在1/8决赛中2比1淘汰斯洛伐克。1/4决赛,凭借斯内德的出色发挥,荷兰力转开局不利形势,以2比1淘汰了五星巴西。半决赛荷兰队3比2战胜乌拉圭队,时隔32年再次杀进世界杯决赛。这是荷兰队继1974年和1978年后第三次打入世界杯决赛,而悲剧也第三次发生。与西班牙的决赛,罗本错失第62分钟的单刀,加时阶段伊涅斯塔的绝杀球,让荷兰人史无前例地第三次屈居亚军。

  橙衣军团的“三亚”是前无古人的,因为从世界杯过去的历史来看,参加世界杯的次数和夺冠的次数至少能达到50%。或许这就是橙衣军团的命。

  再次错失绝杀机会,赛后沮丧不已,黄金一代真的就此告别?

  荷兰出局,或许最为痛心的是罗本,尽管他罚中了点球大战中的点球。小飞侠赛后非常沮丧地表示:“我们的梦想再一次破灭了,我们的目标是冠军,第3与第4对于我们来说都没有任何意义了。”然而,其实在本场比赛当中,罗本有机会在补时阶段绝杀阿根廷。第91分钟,荷兰打出精妙配合,斯内德脚后跟妙传,罗本带球杀入到禁区,这是他距离球门已经非常近了,但由于多带了一步,他的射门被马斯切拉诺飞身挡出了底线,这应该是荷兰本场比赛当中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罗本本有机会再一次带领荷兰杀入到决赛,但却事与愿违。这一幕,让很多球迷想到了四年之前的南非,在南非世界杯决赛当中,罗本在常规时间以及加时赛当中都获得了单刀球的机会,但他的射门却总离最后的目标差一点点,被卡西利亚斯伸腿挡出,罗本离世界冠军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本届世界杯,荷兰剑指冠军,但依然摆脱不了宿命,4年前的单刀,如今的点球,荷兰一次次无缘大力神杯。对阵阿根廷,碌碌无为的范佩西被提前换下,球队支柱斯内德点球不中,荷兰倒下,难道就此谢幕?30岁的罗本,30岁的斯内德,即将31岁的范佩西。4年后的俄罗斯,他们又老了4岁,罗本的速度还在吗?斯内德的传球还犀利吗?范佩西的还能鱼跃而起吗?不得不承认,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届世界杯了,记忆停在这一刻,多希望还能继续,却可能再也不能前行。

  神奇门将无缘登场,范加尔很遗憾,三四决赛真的就没必要踢?

  范加尔曾在与哥斯达黎加的点球大战前换上克鲁尔,正是后者在那场比赛中两次扑出点球的表现,送荷兰成功进入四强,因此这一换人也被人们视为范加尔临场指挥的神来之笔。然而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范加尔却早早地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以致在点球大战中无法再度遣上克鲁尔救场。赛后他遗憾地说:“如果还可以有第四个换人,我会再次更换守门员的。”范加尔还承认,球队在点球大战中出局让人极为失望:“输球已经够糟糕了,但最糟糕的输球方式就是点球。本场比赛其实很平均,在场上的120分钟里,虽然我们或许不是更好的那一方,但至少是和对手平起平坐的。”

  事实上,点球大战背后的故事要远比表面还要跌宕起伏。范加尔赛后表示,在自己排兵布阵的时候竟然有两名队员拒绝担任第一点球手,在他的强制要求下弗拉尔担当重任。当然结果是信心不足、压力巨大的弗拉尔射出的点球被阿根廷门将罗梅罗扑出。在被问及拒踢第一粒点球的两名球员名字时,范加尔则拒绝透露。

  接下来,荷兰将与巴西进行三四名的决赛,对于这样的比赛,范加尔直言:“我觉得这样的比赛没有存在的必要,大概15年前我就这么说。季军战在所有的赛事中都会存在这样的不公平,没有人愿意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杯赛只有一个奖杯,那就是冠军。”

  记者 于洋

sports.sohu.com tru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110556.shtml report 3721 尽管在命运面前,荷兰队已经竭尽全力去抗争,但他们还是在点球大战中2比4惜败阿根廷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们的气节:风平浪静的时候,有多少轻如一叶的小舟,敢在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