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记者手记:荷兰足球--变革后的困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尽管怀中仍抱着巨型的“大力神杯”,但范斯奎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他自己呆坐在一个角落,而身旁的孙子,正无忧无虑地玩着一个小号的足球。

  10日清晨,巴西圣保罗国际机场已早早进入忙碌的一天。阿根廷球迷的喧闹声回旋在候机楼的上空,而对于范斯奎特和他的家人来说,世界杯之旅已提前结束了。

  昨夜,荷兰队在点球决战中2:4负于老对手阿根廷,用一种惨烈的方式宣告冲击“大力神杯”的梦想再度破灭。

  65岁的范斯奎特对记者说,他昨天整个晚上都没有休息好,他在思考为何荷兰队有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有最知名的主教练,可总是距冠军仅差一步。

  与这位老人交谈的20分钟里,他不断用专业人士的眼光分析球队的得与失,例如昨天的比赛,荷兰主帅范加尔排出的5-3-2阵型,如范佩西是否应该在加时赛前被换下等。

  确实,作为世界足坛一支个性突出的球队,曾经的荷兰足球是一个让人着迷的概念。他们是盛产巨星的摇篮,从克鲁伊夫到范巴斯滕,从范尼斯特鲁伊到如今的罗本、范佩西,几乎在每个年代,都能找出相对应的世界足球领军人物。

  翻开荷兰足球的历史档案,你可以清晰看到在这个国土面积不足4.2万平方公里的国度里,共有俱乐部3229个,大概平均每12.6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吸纳了荷兰国家人口的7.2%,各类注册球员总计约121万,他们构成了荷兰足球庞大坚实的足球金字塔基底,成就荷兰足球的强大实力。

  在不少推崇艺术足球的大师记忆中,荷兰足球从不功利,甚至可以“过把瘾就死”,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会像他们那样用抽象和富于建筑美感的方式设计他们的风格,通过跑动和传球去拓展空间,被世人誉为“穿球鞋的毕达格拉斯”。

  但在实用足球派系的眼中,荷兰始终是在运用一种华而不实的踢球风格,尽管看起来赏心悦目,但历史的成绩单可以说明一切:三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却最终功败垂成。“无冕之王”的称谓与其说是对他们的褒奖,不如说是对失败的“狡辩”。

  或许正是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下,现在这支荷兰队开始渐渐转变风格,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利用几名天才球员创造杀机,不追求美轮美奂的打法,只为实实在在的3分。

  至少从前几场比赛来看,荷兰队的改变效果是显著的。首战西班牙,他们竟然用5:1的悬殊比分狂胜对手,让卫冕冠军早早回家。随后,他们又一鼓作气连赢四场,以不败战绩闯入四强。

  然而天意弄人,在遇到同样保守的阿根廷队时,范加尔的兵器库里再未找到可以摧城拔寨的人。120分钟内7次射门只有1脚射正,尽管他们熬到了点球决战,却依然难逃失利的噩运。

  赛后,各路观察家们开始批判荷兰队的保守,克鲁伊夫甚至出面指责范加尔,“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我们应该像德国人那样坚持自己的足球,保守只会导致失败,就像西班牙人那样。”

  不过也有支持范加尔的人,在今天从圣保罗飞往里约热内卢的航班上,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巴西球迷笑言,“假如范加尔可以执教巴西队,他的保守至少不会犯了斯科拉里那样的错误,明明踢不过德国,还硬要逞强当什么救世主。”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7-11/6376604.shtml report 1504 中新社记者张子扬尽管怀中仍抱着巨型的“大力神杯”,但范斯奎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他自己呆坐在一个角落,而身旁的孙子,正无忧无虑地玩着一个小号的足球。10日清晨,
(责任编辑:射手) 原标题:世界杯记者手记:荷兰足球——变革后的困局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