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 >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根廷望世界杯夺冠重振经济 德国急寻刺激手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Nanaya

  随着足球日益的商业化,4年一届的世界杯比赛已经由原来单纯的足球比赛演变成成为如今一个具有极高商业价值的、综合的、全球性的体育盛会。

  如果不是世界杯,相信不会有多少人关注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国家,更不会去了解波黑阿尔及利亚的复杂的国情与文化背景,世界杯对一个国家带来的认知度和品牌效应很难用数字去衡量。

  足球所衍生的经济效应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绝不可小视,2010年时西班牙受债务危机影响,国内正处于经济低谷,各行业面临着大规模的裁员,然而西班牙在南非世界杯上的夺冠极大地刺激了国内的民众,人们对于克服债务危机的信心倍增,夺冠带动的产业岗位也有所增加,另外还为旅游大国带来经济效益,吸引外国游客并增加旅游收入,可以说西班牙足球的胜利不仅是该国的体育盛事,更是对于国家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

  据统计,在过去25年间,世界杯夺冠球队所在国家在夺冠那一年表现出的经济势头较上一年有明显增长,举个例子,阿根廷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夺冠之后,当年经济增长率为7.1%,而就在一年之前,他们的经济还呈现负增长。

  阿根廷显然想要通过世界杯上的夺冠再刺激一下经济,阿根廷是综合国力较强的拉美国家,为拉美第三大经济体,但最近几十年它的经济发展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更远比不上巴西,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甚至曾刊登一篇文章讲述了阿根廷百年的经济衰退,自20世纪后50年以来,阿根廷已经爆发了9次危机,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在2001年时,阿根廷曾陷入金融危机,导致千亿美元的违约债务重组以及货币贬值,靠着向美国几家公司的高额借贷才勉强躲过难关,一群投机商借机收购了大把阿根廷主权债券,然后一直追着阿根廷还债。今年6月时,美国最高法院裁决阿根廷向当年借债的美国几家公司全额偿还13.3亿美元的违约债务。一个主权国家被外国公司追着讨债,这荒诞的一幕就在现实中发生了。

  如今阿根廷经济萎缩、通胀严重,官方的数据是通胀一年增加15%,但很多人认为实际是这个数字的两倍。这样的超高通胀率意味着物价的飞速上涨,人们的工资水平越来越难以应付飞涨的物价。尽管阿根廷今年的股市全线飘红,涨幅超过60%,但这是基于较低的基准,一个真正的经济强国很少会有这样不稳定、大起大落般的股市表现,而阿根廷2013年的GDP总值排名全球第21,为5370亿美元左右。

  阿根廷美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希望阿根廷可以夺冠,以此缓解国内经济压力以及各方面延伸的矛盾,世界杯夺冠后的数月间夺冠球队无论股市、还是各产业都会持续上涨。为此阿根廷足协不惜开出巨额夺冠奖金刺激队员,如果阿根廷能最终夺冠,每名球员将获得51万欧元,阿根廷球员这次真正的肩负着国家的重任。

  与阿根廷的严峻形势相比,德国则要轻松得多。作为美国、中国、日本之后的全球GDP产值第四大国,德国2013年的GDP总值高达33730亿美元,德国人自然是不会把夺冠对于国内经济的这点影响放在眼里。实际上,正是由于有着强大的经济支撑,德甲联赛的近些年的运营越来越好,转播收入也节节高升,已经远超意甲、与英超西甲成为最强的三个联赛,足球产业早已成为这个经济大国的重要产业支柱,可以说足球与其经济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德国国内的经济仍在稳定增长,而通货膨胀率极低。狂热的德国球迷更懂得享受世界杯的快乐,由于世界杯的比赛多在深夜或凌晨举行,德国100多万人表示自己会在有德国队比赛的时候迟到1、2个小时上班,更多的人则会请假看球。有专家表示,世界杯期间的旷工现象将使德国的国民经济损失4.46亿欧元,迟到造成的损失也超过7000万欧元。

  而德国国内的股市已呈下降趋势,GDP总值增长趋于缓和,这主要由于德国政府未来缺少刺激经济的手段,在推进长远经济结构改革方面并不能令人满意。德国未来几年将在养老保险、能源转型方面增加大约230亿欧元的支出,在税收不变的情况下,这笔高额支出的承担也将是一个问题,因而本届世界杯对于德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如果不能最终夺冠对于德国也没有太大的损失,但一旦夺冠,配合第四次夺冠的轰动性效应,将成为德国刺激国内经济、拉动内需的有效手段,有利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进一步增长。(Nanaya)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54095.shtml report 5806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韩阳)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