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克洛泽曾是木匠演绎一头成名 绝缘烟酒挚爱家人

来源:燕赵都市报

  特约撰稿 海风

  20岁时还是一个木匠,36岁创造世界杯个人总进球数16粒的新记录——— 这看起来那么格格不入。但也正是这样鲜明的对比,成就了克洛泽人生一段传奇。他说,有朝一日踢不动球了,他还会继续做木匠那个很有前途的职业。

  1经历过年少迷茫

  流淌着德裔血液的克洛泽9岁时,才从波兰举家迁往德国。这样的变迁,影响了他的一生。他因此在后来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德国国脚,却也因此时常感到迷茫。

  克洛泽似乎天生就是一个运动员,他的优秀运动基因遗传自父母。众所周知的是,他的父亲约瑟夫曾是一位职业足球运动员,曾在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踢球,而他的母亲芭芭拉则是波兰手球队的国手。

  从波兰到法国再到德国,小克洛泽一边进行学业,一边在母亲的要求下练习手球,展露出不俗的制空能力,据说这是他后来凭借头球在世界杯赛场上横空出世的原因,更是他标志性空翻庆祝动作的最初起源。

  一次次辗转,也让小小的克洛泽遇上了不少烦恼:例如语言。自小接受波兰教育的他,迁往德国后并没能尽快融入新环境,而且因不擅长德语,连续两年留级。

  这样的挫折,让小克洛泽变得对外界越来越排斥,这种影响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 如今他最头疼的事情,还是接受记者采访,尤其是在面对德国记者的时候,他害怕自己可能听不懂对方的提问。

  身怀绝佳资质,但由于无法或者说不想融入团队,克洛泽错过了投身职业足球的黄金前期。而罗纳尔多11岁已经在里约室内足联注册为运动员,12岁就在少年锦标赛中单赛季打进166球。

  由于父母希望通过足球来帮助克洛泽尽快融入新环境,克洛泽才在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开始接受业余足球训练,并在16岁参加了当时德国第7级别的业余联赛。

  在那段时期,克洛泽踢的是野球,他并不想像父母一样从事体育运动,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他想从事对口的职业,并立志成为一名好木匠。

  克洛泽比罗纳尔多小两岁。当“外星人”已贵为世界足球先生时,克洛泽却还在帮人打家具、修木屋。他甚至乐此不疲,一如他出生21年前去世的那位远在太平洋西岸的那位老人,曾在年轻时梦想成为木坛巨匠。

  那位老人,名叫齐白石。

  2演绎过一“头”成名

  1998年,20岁的木匠克洛泽经常到凯泽斯劳滕看球,并在那年见证了享誉足坛的凯泽斯劳滕神话。但他不知道的是,凯泽斯劳滕将捧起一个神话般的巨星:克洛泽。

  第二年,克洛泽的运动天赋终于被球探发现,然后他加盟了凯泽斯劳滕业余队。之后,那个刚刚率队创造凯泽斯劳滕神话、即将在4年后率队创造希腊足球神话的哈雷格尔,进一步发现了克洛泽的潜力。所以,又一年后的克洛泽,加盟凯泽斯劳滕一队。

  2000年的克洛泽,终于成为了1889年的齐白石——— 告别锯割、刨削和斧劈,饥不择食地开始了另一种艺术的追求。的确,他们必须饥不择食。放弃木匠梦想的时候,克洛泽21岁,齐白石25岁,他们都早已错过了“上路”的黄金时期。但从足球和书画的区别来看,显然克洛泽转型时的年龄更“大”。

  21岁的罗纳尔多获得了美洲杯和联合会杯冠军,并以创世界足坛转会费纪录的方式从巴萨加盟国米。之前的1年,他刚以创转会费纪录的方式加盟巴萨。更早之前,他已代表巴西国家队踢了3年比赛,踢进4个世界杯进球,还拿到世界足球先生等荣誉。

  好在克洛泽的起点不低,直接踢上了欧洲五大联赛之一的德甲。而他优异的运动基因更是一经触发便不可收。他的第一个赛季就打进9球,摘下德甲该赛季最佳新秀奖。

  每一匹千里马都得先需伯乐发现,就好像齐白石遇到了胡沁园、王闿运,克洛泽遇到哈雷格尔之后,又遇到了布雷默,这个教练敏锐发现了克洛泽真正的长项,于是让他离开边锋位置,改打中锋。

  克洛泽在凯泽第二个赛季的16球7助攻,是对布雷默最好的回应,也是他足球人生精彩华章的真正第一幕。

  很快,克洛泽的名字走出德甲,让全世界记住。同年的韩日世界杯,这位“初出茅庐”的24岁“新秀”,便在德国队8:0狂胜沙特队的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随后又用进球战平爱尔兰、送走喀麦隆

  5粒进球,全为头球,入围最佳阵容。克洛泽的精彩华章,直接就进入了高潮部分。

  在横空出世之后,克洛泽并没能青云直上。作为明星,他很快感受到了盛名之累;而作为中锋,他更是一次次陷入进球荒。

  对于一路坚持过来,克洛泽曾有这样一句总结:“当你有一个目标时,就请朝着它努力,你一定会成功的。”

  3无视着纸醉金迷

  在巴西成就世界杯射手王之后,这位已经不能再空翻的中锋,更衣室里与队友庆祝时,也伸出了三根指头,类似我们经常使用的“OK”手势。这引起了巴西人的愤怒,因为作出手势之前的比赛里,巴西队刚刚1:7被德国队血洗,而那个手势在巴西象征着带有恶意的鄙视。

  但熟悉克洛泽的球迷都知道,克洛泽并无此意。此前的很长时间里,克洛泽进球后都会竖起三根手指作出这样的手势,含义是——— 亲吻戒指表现对妻子的爱,将手放在胸口表示家人永远在他的心中,拇指和食指的环代表家人永远在一起,三根手指分别代表他心爱的太太和两个可爱的儿子。

  球员成名后一般都喜欢找模特做女友和妻子,这样的现象在足坛已经无需举例,那个刚被克洛泽超越的外星人,甚至都娶过不止一个模特了。但克洛泽的妻子希尔维亚,只是一个商店销售员——— 凯泽斯劳滕俱乐部球迷商店的工作人员。在克洛泽眼里,妻子安静善良,更是自己保持状态、取得成就的一生挚爱。2007年,克洛泽突然由不莱梅转会拜仁,被不莱梅球迷视为大逆不道的叛徒。随后克洛泽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称,不莱梅球迷和当地媒体对希尔维亚的不敬和攻击,是他离开的原因。

  一对双胞胎儿子同样是克洛泽的心头挚爱,有段时间,克洛泽被批评状态下滑,他也坦白承认:“事实上自从我的双胞胎儿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我就不能把心思全部放到足球上了。”

  在意大利踢球这几年,据《罗马体育报》报道,克洛泽每天晚上9点就要上床就寝,除了保持体力外,主要是因为两个儿子晚上8点就睡觉了,而他要第二天清晨送儿子去上学。

  在国际大赛上,他把梅西C罗鲁尼等等当红炸子鸡们踢得毫无还手之力,但走下赛场后他又从疯狂的足球世界消失,穿着他熟悉的服饰,进入他私有的个人世界,在那里没有长腿模特,没有醉酒狂欢或有争议性的流言蜚语。

  戒酒戒烟,不说豪言壮语,不愿让推特(国外微博)占据自己与家人共处的时间,空翻是做过的最高调的事……所以,克洛泽的个人生活过于“无聊”,也因此无法在比赛之外经常占据媒体头条。在眼球经济的年代,这或许是他没能成长为“巨星”的重要原因,但却也是很多球迷、尤其是女球迷迷恋他的原因。

  4坚守着最后荣光

  36岁,德国队主力,抢走罗纳尔多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如果再加上球队问鼎世界杯……这,或许是克洛泽告别足球的最好契机了。毕竟,在如此的辉煌中急流勇退,他留给未来的,将是一个伟岸的背影。

  但,克洛泽选择了坚守。

  实际上,尽管勒夫力排众议,把状态并不算好的克洛泽带到了巴西。但他在小组赛却似乎对这个老将并不感冒,让他安安心心地坐在替补席上,自己却摆开了无锋阵。至于进入淘汰赛后启用克洛泽,外界也有不同的解读。

  一种说法是,小组赛后,德国舆论普遍倾向于启用克洛泽。不止德国媒体铺天盖地地分析说,勒夫应该摒弃他糟糕的无锋阵,派上克洛泽,让德国队重回熟悉的节奏,就连球迷调查也显示,绝大部分球迷支持克洛泽重回赛场。

  但作为一个世界强队的主帅,勒夫如果这么轻易就被外界所左右,那是很难令人相信的。最关键的是,他自己都对无锋阵失望了。一位唇语专家解读了德国对阵加纳美国阿尔及利亚比赛电视转播时勒夫的“唇语”:“为什么没有好转”,“发生了什么”,“垃圾”。

  更有专家坚定地认为,在淘汰赛才启用克洛泽,原本就是勒夫的安排。毕竟,这位德国队中惟一的正印中锋,是德国队恢复传统打法的惟一选择——— 他如今是德国乃至整个世界足坛正印中锋的最后代表。

  没有绝对冲刺速度,没有精巧的连续盘带过人能力,最大的天赋集中在临门一脚的能力上,这就是克洛泽这样颇具古典意味的正印中锋的特点。当今足坛的前场,流行的是内马尔、梅西这样能突能带的前锋,克洛泽们似乎早已过时。

  但对于自己所代表的这个行将绝迹的群体,克洛泽曾有过这样的分析:“我认为球队一定会需要真正的中锋的,中锋不仅仅是进球机器,球队还需要他们的跑位和牵制作用,来帮后插上的中场制造空当。我一直都觉得,我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射手,我做不到一个赛季打进30个球。我一直都希望为队友制造机会,这也是我认为足球最迷人的地方。只有当场上的11名球员像一个整体一样运作的时候,那么才能成功。我自己不过是一个小零件,我也需要球队的帮助。”

  世界杯之后,克洛泽依然会坚守古典中锋的最后荣光。5月2日,世界杯前一个月,拉齐奥俱乐部官方发布公告,宣布与克洛泽续约1年,合同中还设有优先续约的选项。尽管这份1+1合同,似乎意味着克洛泽还可能战斗到38岁。

  但在世界杯开始前,克洛泽发话了,“我觉得2015年或许是我选择告别的时间,但归根结底,这还要视我的身体和伤病情况而定”。至于退役之后,克洛泽早有过打算,他说自己可能会选择执教,也可能“会继续做个木匠”。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3/n402161311.shtml report 5810 特约撰稿海风20岁时还是一个木匠,36岁创造世界杯个人总进球数16粒的新记录———这看起来那么格格不入。但也正是这样鲜明的对比,成就了克洛泽人生一段传奇。他说,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