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世界杯投资较上届高3倍 国际足联收入十亿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特派巴西记者王玮皓

  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巴西世界杯落幕,再见巴西,将是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世界杯给巴西人留下了什么?又带来了什么?作为奥运会前的一次宝贵的大赛经验,世界杯暴露出哪些问题?两年后的奥运,巴西能否如约敞开大门?

  谈成绩

  1∶7惨败德国,0∶3再败荷兰,当所有人期待东道主在家门口捧杯时,巴西这个足球王国,以如此惨淡的方式提前告别,成为巴西人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我跟朋友经过科帕卡巴纳海滩,那里聚集了大量的阿根廷球迷,见到我们就喊7∶1,还重提1950年输给乌拉圭的马拉卡纳惨案,非常没有礼貌。”巴西著名出版人丰塞卡生气地告诉记者,唯一能安慰巴西人的或许就是见证了阿根廷人被德国人绝杀。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谈到巴西队的成绩时认为,巴西足球能处理好这次失败,继续向前,她号召巴西体育进行“革新”。“巴西应该努力留住更多球星,而现在更多巴西有能力的球员都到欧洲或其他地区的联赛效力。我们是世界第六、第七的经济体,为何没能力拥有高水平选手?”罗塞夫说。

  但问题是,2014年的巴西队除了内马尔,只是一帮东拼西凑的普通球员,欧化痕迹严重、失去南美技术优势,巴西不是没有高水平球员,而是缺少寻找高水平球员的体系。

  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曾说,他会让巴西足协决定他的未来。世界杯结束仅仅过了十几个小时,巴西足协就给出答复,那就是“请你走吧”。如此迅速地解聘斯科拉里,可见巴西足协急需找人承担责任。除斯科拉里外,巴西足协还解雇了整个技术委员会,包括技术顾问佩雷拉。佩雷拉曾带领巴西队夺得过1994年世界杯冠军。

  说收益

  巴西世界杯开放媒体中心给记者发来的邮件里透露,巴西旅游部委托巴西经济研究所基金会(FIPE)研究世界杯给巴西经济带来的影响。该机构的研究表明,世界杯预计为巴西经济GDP注入约300亿雷亚尔(约合134亿美元),世界杯带来的收益会是去年联合会杯的三倍。

  看似巴西得到了巨大的好处,而实际上巴西人为了举办2014年世界杯花费巨大。据巴西审计署数字,政府为世界杯的投资高达117亿美元,比上届南非世界杯高出3倍,堪称史上最昂贵的世界杯。

  而世界杯带来的收益,大部分被国际足联拿走。巴西所能够获得的收入,与他们筹办世界杯所投入的巨额资金相比只能是九牛一毛。前车之鉴就是2010年承办世界杯的南非,国际足联带着数十亿美元的盈利扬长而去,而世界杯留给南非的是许多年都无法消化的巨额亏损。对于巴西,就好像抗议人群的一句标语——世界杯的“遗产”:25000个贫民窟,2亿人的压力。

  与世界杯相伴的是游行与抗议,很多巴西民众对世界杯并不感冒,在他们看来,建设场馆就是劳民伤财的事情。曾在中国执教过多年的主教练塔瓦雷斯就对此颇有异议:“玛瑙斯根本就没有职业俱乐部,却要花那么多钱修建世界杯体育场。政府对外宣称花了5个亿还是7个亿?无论如何,你知道,官方数字永远比实际数字要少很多,还有些钱进了某些人的口袋。”另外,民众对于举办世界杯带来的物价上涨及环境破坏等问题一直耿耿

  于怀,很多人罢工都是因为工资难以承受日常的开支。

  看隐忧

  工期延误、组织不力……巴西政府在承办赛事方面受到的批评以及来自民众的抵制,丝毫不亚于“1∶7”的比分。罗塞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很好地举办了世界杯,尽管之前外界认为,在巴西举办世界杯将是“混乱”、“可怕”的。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对巴西世界杯的组织工作给予了肯定。

  不过,从记者现场采访的体验来看,当中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最明显的,还是交通与安全。以交通为例,对于巴西国内的交通状况,巴西政府还没能有清醒的认识,所以导致全城堵车的情况随时可见。

  同样,世界杯的安全保障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仅中国记者被抢、被盗的事件就屡屡发生。决赛当天,科帕卡巴纳沙滩上挤了几万阿根廷人和德国人,一群巴西小孩挤在人群里“开火车”,四处偷和抢。比赛结束后,德国人和阿根廷人互扔凳子,贴身肉搏,黑暗中的沙滩乱作一团。最令巴西人感到尴尬的无疑是智利球迷集体闯入媒体中心造成的混乱。这一幕因为被全世界的媒体拍下,也成为大家诟病世界杯安保的一个典型。

  迎挑战

  2014年世界杯之后,里约还将举办2016年奥运会,对于巴西政府和巴西民众来说,这将是更大的挑战。

  里约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滞后情况相当严重。据国际奥委会的数据显示,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剩两年零一个月时,里约的筹备工作仅完成10%,而同一时期的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完成率都超过60%;而公认筹办进度最为拖沓的雅典,也已完成了40%。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曾表示,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是他见过的“最差的一次”。为此,科茨已6次到里约“监工”。

  据了解,里约奥运会将设有4大场馆群,分别是科帕卡巴纳区、马拉卡纳区、巴哈区、德奥多罗区。除了前两者已有现成的场馆不用担心外,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网球馆、自行车馆、篮球馆和游泳馆将集中在巴哈区,这里的施工现场都还挂着“闲人免进”的牌子。

  记者走访时,隔着铁栅栏可以看到一些建筑的主体结构已完工,但个别建筑的进度还处于打地基阶段。进入冬天的里约,入夜时间较早,巴西人又不习惯挑灯夜战,因此日常工作时间短。下午4点,工人已坐上回家的班车。如果除去午休时间,他们每日的工作时间不超过6小时,遇到世界杯比赛日,工人们还会放假。德奥多罗区场馆群将承办多个项目的比赛,需建设9个场馆和场地,目前只建成3个。而承办皮划艇、射击、山地自行车、曲棍球、马术等11个奥运项目和4个残奥项目的场馆,本应于去年开工,但到现在依然没有启动,据悉要等到今年9月才能开工。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58686.shtml report 4794 □特派巴西记者王玮皓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巴西世界杯落幕,再见巴西,将是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世界杯给巴西人留下了什么?又带来了什么?作为奥运会前的一次宝贵的大赛经验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