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剧烈碰撞重则植物人轻则抑郁症 或增换人名额?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世界杯结束了,球迷们印象深刻的除了德国队举起金杯的经典瞬间,还有苏亚雷斯的牙齿、横空出世的J罗、以及一个个精彩的进球,当然还有一次次撞击后,倒地不起球员的身影。

  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伤病是职业生涯中永远挥之不去的一部分。但有些伤病却被球员和国际足联忽视了,比如脑震荡。美国媒体昨天表示,国际足联(FIFA)的换人规则太没人性,因为每场比赛只能换三人,很多球员在发生严重的肢体碰撞后仍在场上坚持比赛,这是对球员的一种极大伤害。大家都知道严重的脑震荡会让伤者变成植物人,轻微脑震荡的危害也不小,会引发抑郁症。

  轻微脑震荡球员没有太大的不适感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举行的巴西世界杯决赛上,德国球员克拉默在第17分钟时就遭受强烈撞击,出现了疑似脑震荡的症状。但他仍在场上坚持了15分钟,直到实在坚持不了了才被换下。

  这样的场景,在本届世界杯上多次上演:乌拉圭英格兰的小组赛上,乌拉圭球员佩雷拉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却坚持不肯下场;半决赛阿根廷荷兰的比赛中,阿根廷球员马斯切拉诺也一度被撞得不省人事,在短暂接受治疗后重返赛场。前天三四名决赛,头被撞得出血的荷兰老将库伊特,在场边接受治疗,然后带伤打完全场。

  这一幕又一幕的场景让人不得不对FIFA在脑震荡方面的政策表示担忧。与伤筋动骨的硬伤不同,轻微脑震荡发生时,球员本人不会有太大的不适感,但是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却可能非常严重。所以经常有人说,脑震荡发生的时候,球员本人经常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是怎么做的

  而与FIFA对于脑震荡问题的不作为相比,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却非常重视球员脑震荡问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

  在NFL,球员的头部保护是重中之重。联盟规定,球员必须佩戴专业的头盔上场,对于攻击头部的违规行为一律进行严惩,对于出现疑似脑震荡症状的球员,必须经过一系列的专业检查和充分的休息才能重新回到赛场。

  NFL之所以如此关注脑震荡,也和许多橄榄球运动员的血泪史分不开关系。有超过4500名NFL的球员在退役后被诊断出患有因为过度频繁脑震荡造成的失忆、抑郁等症状,还有不少球员因为痛苦难忍而选择走上了不归路。而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无论是在足球场、篮球场还是橄榄球场,一些措施是必须的。

  国际职业球员协会建议临时换人

  克拉默、佩雷拉们的轻伤不下火线,可以理解,但FIFA不能因此而不作为。受伤球员之所以选择坚持,是因为担心浪费宝贵的换人名额或者怕造成以少打多的不利局面。足球比赛现场缺乏专业的脑震荡专科医师,无法对球员的受伤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及时的治疗,增加了球员的危险性。

  巴西世界杯结束了,但足球比赛还会继续,球员受伤的情况还会继续发生。足球是一种爱好,无法代表人生的全部,对于每一个球员甚至每一个人来说,足球之外还有很多美好的人生等着他们去体验。对于很多像FIFA一样的机构来说,改革势在必行。如果连球员的健康都保护不了,何谈发展运动呢?

  因为本届世界杯上受伤的球员特别多,国际职业球员协会已经发表声明,呼吁FIFA加强对比赛中遭受脑震荡伤害的球员的保护,并修改足球比赛规则,允许临时换人,来保护受伤球员。 通讯员 林冉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6527.shtml report 2311 世界杯结束了,球迷们印象深刻的除了德国队举起金杯的经典瞬间,还有苏亚雷斯的牙齿、横空出世的J罗、以及一个个精彩的进球,当然还有一次次撞击后,倒地不起球员的身影。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