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太阳照常升起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世界杯落幕,离开巴西之前,想起一个多月来,关于巴西足球的许多人和事。

  7:1的前一天休赛日,几个同事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踢球,一位当地姑娘好奇地盯着几个中国人看了半天,脚下功夫颇好又通葡萄牙语的同事开玩笑说:“你看了半天,应该交给我们5块钱。”这位美女笑道:“我踢你们看,给我10块。”说完捡起球就玩了几个高难动作,全场惊讶。

  第二天就经历巴西的耻辱夜,再过一天,走过海滩,阳光下,身穿巴西队服的孩子们依旧在那里踢球,海边不远处的几个球场上,很多人如往常一样在比赛。整个国家仍然沉浸在失败的阴影里,但新的生活,已经重新开始。

  巴西第六次赢得世界杯的梦想破灭了。然而足球还是足球。

  有一天参观里约一个巨大的贫民窟,乘坐索道来到贫民窟所在的山顶,一户人家中,五六个孩子在狭小破败的简易房里,在一堆沙土旁玩耍。不远处,却有一处平整而且封闭的灯光球场,俯瞰着密密麻麻火柴盒般的贫民窟,周围垃圾腐败的味道全部向山顶升腾。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小男孩在向游客推销矿泉水,他用英语告诉大家,自己喜欢梅西

  世界杯之前,英国《卫报》记者乔纳森·沃茨与同事一道,开车行程1万多公里,探访世界杯12个举办城市,沿途采访了形形色色的普通人,发现了足球对于巴西人的意义。

  在里约一个小俱乐部踢球的名叫罗伯特的球员,收入惨淡。他说:“我经常被迫空着肚子训练,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踢球。”他的父亲是一位足球教练,以教小孩为生,他说:“足球是我生命的全部。”

  在巴西第五大城市累西腓,一位名叫席尔瓦的农场主,为穷人建造了一个简易球场,他说:“足球是让孩子远离毒品的唯一途径。”

  在巴西东北部的色当地区,沃茨见到了一位39岁名叫米拉格蕾斯的家庭主妇,从小因为家里没有电灯,白天父母又不允许她和男孩子踢球,她只能在月光下和小伙伴练习,现在她组织了一支有20人组成的家庭妇女球队,“足球是我们家庭主妇所有的娱乐”。

  在累西腓最大的库拉多监狱里,沃茨采访了三个因贩毒入狱的犯人,他们每天放风时也会踢球。已经服刑两年的巴贝罗说:“我最希望效力于一支高水平的球队,我也希望加入国家队。”

  本届世界杯给巴西人留下了很深的伤痕,但足球依然是那个足球。对于欧洲很多国家来说,足球是产业、个人爱好、娱乐甚至是生活方式,但对于巴西人来说,足球是生活的必需品,是信仰,更是生命的救赎。

  正因为如此,多少年以来,贝利、加林查、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里瓦尔多前赴后继,纷纷凭借足球走出贫民窟,成为一代又一代的巨星,也成为一代又一代的足球艺术大师,他们就如同带领埃及人出走埃及的摩西。你可以说以荷兰德国为首的青训体系使足球从手工业时代进入大工业时代,然而自古至今,不管什么行业,大师是培养不出来的,你只能等待大师的出现。正因如此,巴西这块土地,才永远给人以最美好的期待。

  我们告别了世界杯,也将告别这个阳光灿烂的足球国度,迎来新的世界杯周期。巴西队雪耻7:1,将成为这个周期里,最大的话题和期待。(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8055.shtml report 2014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世界杯落幕,离开巴西之前,想起一个多月来,关于巴西足球的许多人和事。7:1的前一天休赛日,几个同事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踢球,一位当地姑娘好奇地盯着几
(责任编辑:射手)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