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狂欢之后医院病人激增 一声"好球"致失聪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通讯员 钱文娟 李珊 记者 戚在兵)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终于落幕了,世界各地球迷都为之狂欢,不过熬夜看球、生活不规律也引发了不少健康问题。近日来各家医院的急诊量和门诊量都有所上升。因为熬夜和连轴转看球,情绪波动,再加上看球时喝酒吃零食等,不少人出现了健康问题,有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引发肺部感染,有患“偷针眼”红肿睁不开眼的,还有耳朵突然听不见的。

  熬夜饮食不节制 糖尿病患者突发肺部感染

  世界杯期间,一些糖尿病患者因为熬夜看球,饮食不规律,导致血糖波动,再加上受凉,引起肺部感染,年龄集中在30-50岁的男士,来院随机血糖都超过20mmol/L。40岁的林先生刚住院,在采访时还是咳得停不下来。据家人介绍,林先生是铁杆球迷,每场球都熬夜看,还要吹空调喝冰啤,结果发高烧到40℃,气喘、胸闷,还整夜咳嗽,感觉肺都要被咳出来,拍片显示肺部严重感染,只能住院治疗。

  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冉颖卓主任中医师介绍,由于时差,世界杯看球基本都需要熬夜,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加上熬夜饮食不节制、情绪激动,血糖波动厉害,更容易诱发肺部感染,尤其糖尿病患者受凉发烧后肺部感染几率大。因此球迷,尤其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在看球期间还是要注意对血糖、血压等指标控制,警惕诱发其他疾病。

  球迷输球流眼泪,眼肿原是泪腺被堵上了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巴西球迷秦先生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小到大哭的眼泪加起来都没有世界杯期间多,尤其惨败德国时,更是和大多数球迷一样泪眼婆娑,眼睛第二天就肿得如核桃。结果在与荷兰尊严之战时还是负于荷兰,更是让追求巴西多年的秦先生泣不成声,眼睛又红又肿,都不好睁开,还有黄脓流出,在世界杯结束后才忙去医院,原来秦先生得了麦粒肿,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偷针眼”,医生说主要是由于用眼不卫生引起的细菌感染。

  眼科何慧琴主任中医师介绍,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偷针眼”,是一种普通的眼病,多发于青年人。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麦粒肿已经出脓,属于中晚期,一般采用手术治疗,但是秦先生对手术还是比较排斥,更希望中医治疗,何主任决定用中医方法尝试一下,用中药熏蒸数次后,脓头、红肿逐渐消去,眼睛能睁开,还在恢复中。

  一声“好球”后,突然左耳听不见

  凌晨世界杯决赛,不少球迷会选择几个好友聚集在一起看球,30岁的齐先生就是和朋友在酒吧一起看球,氛围尤为热闹,随着德国队在加时赛中的绝杀,酒吧一阵雷鸣般的欢呼,齐先生也是和好友连连高喊“好球”,球赛结束后大家各自回家。但是齐先生早上起来突然感觉周围安静了不少,声音离得特别远,手放到左耳旁边弹手指都听不见,到医院检查,被推断为由于肝火旺盛导致的突发性耳聋。

  该院耳鼻喉科彭郑坚主任医师说,夏季炎热,本身热的情绪波动就大,加上熬夜看球,体抗力下降,进球后情绪过度激动,就可能会导致失聪。中壮年患突发性耳聋,主要还是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喜欢熬夜,工作压力大,过度疲劳的状态,会阻碍内耳血液供应,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容易导致失聪。彭主任提醒,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听力下降,应在最短时间内就医,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听力损伤。一般来说,5天以内听力还是可以得到提高的,主要通过营养神经,改善内耳微循环。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6/n402320295.shtml report 1693 晨报讯(通讯员钱文娟李珊记者戚在兵)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终于落幕了,世界各地球迷都为之狂欢,不过熬夜看球、生活不规律也引发了不少健康问题。近日来各家医院的急诊量和门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