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青训还需"举国体制"助力 培养教练同等重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凭借小将格策的一粒黄金进球,德国人的青训体系终于在14年之后结出硕果,捧起了足坛最高荣誉大力神杯。德国队的夺冠和巴西世界杯的变局启示人们:无论足坛浪潮如何汹涌,得青训者、得青春者永远会勇立潮头。

  青训改革三步走

  2000年欧锦赛,德国队小组赛早早被淘汰,痛定思痛的德国足协于2000年启动了青训计划。这个名为“培养天才”的“足球复兴十年计划”,最终帮助德国足球再度崛起。

  这项青训改革包括三个步骤。首先,德国足协自己带头抓青训,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设有366个训练基地,集中了约14000名11岁至14岁前景看好的小球员,1000多名青训教练在基地对他们进行悉心指导。其次,规定德甲和德乙的36家俱乐部必须设立自己的青训学院,否则将被取消参加联赛的资格。最后,俱乐部要和学校“体教结合”,建立双轨系统,培养小球员全面技能。被俱乐部看上的小球员一周训练4次,但不能不读书。有意思的是,这种体教结合的起点,竟然是幼儿园——德国足协为去幼儿园上足球课的教练们单独写了一本教学大纲。

  在这三个层面进行青训改革,德国足协下了血本。过去14年,德国足协和各俱乐部在青训上的投入已近10亿欧元。有投入必有回报。随着穆勒、诺伊尔和博阿滕等德国年轻球员崭露头角,德国足球已成为生产天才球星的温床。

  谈及中国体育,我们的骄傲是举国体制。其实在足球层面,德国、荷兰等青训出色的国家,才是真正的举国体制。

  培养教练也重要

  “球员资源有了,更关键的是教练的水平,这比球员还重要,教练是决定性的人选。”原德国国脚萨默尔在担任德国足协技术总监时,坚定实施了这个理念。

  迄今,德国足协共挑选了1000名教练,负责366个训练基地的训练工作。他们都由德国足协相关部门把关挑选,不仅在能力上需达到一定水平,而且足球理念和执教方式也基本统一标准,上岗前都必须接受严格培训。德国一些著名的教练都受邀为足校老师授课,有较高理论水平的克劳琛就是常客,他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这些最基层的教练。

  根据欧足联统计,德国拥有28400个持有欧足联B牌照的足球教练,而英格兰只有1759个,仅为德国的1/16。德国持有A牌照的教练有5500人,英格兰为895人。德国持有专业教练牌照的有1070人,英格兰115人。

  至于俱乐部聘请的青训教练,在德国有近2万人,他们大多数是德国科隆体院大学的毕业生,在取得德国足协的资格证书后,带孩子踢球是他们必须的实习阶段。按照德国足协的规定,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让小孩子体会到足球的快乐,而不是拔苗助长追求成绩。

  踢球场地是关键

  青训再热闹,如果没有足够的体育基础设施和场地,一切都是白搭。荷兰队上个世纪50年代还是一支欧洲末流球队,经常与卢森堡等队为伍,游离在世界杯大门之外。荷兰经济复苏后,致力发展基层足球,建造了大量社区球场,积极挖掘和培养足球人才,并于1954年发起规范的职业联赛。到1974年,荷兰赫然成为世界杯亚军,用20年就实现腾飞,变身世界强者。

  德国在青训改革中,也通过制定政策,督促俱乐部解决场地问题。根据规定,德甲、德乙俱乐部的青训配套建设必须标准化——每支德甲青年队必须有3块专业场地 (德乙2块)、3名教练(德乙2名),还必须有门将教练、队医和医疗室。

  在德国,每个城市乃至小镇的政府都有专门的城市规划部门来修建、管理球场,供市民免费使用,通常一个社区就有多片标准场地。以沃尔夫斯堡为例,据当地足校人员介绍,这座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2万的城市,仅在市区就拥有30块配有专业设施的足球场地,其中还不包括各级学校的运动场。这些足球场地的外租价格低廉,从而保证青少年都能够使用。

  显然,场地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的水平难言提高。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15日专电)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6/n402324644.shtml report 2541 ■本报特派记者陈华凭借小将格策的一粒黄金进球,德国人的青训体系终于在14年之后结出硕果,捧起了足坛最高荣誉大力神杯。德国队的夺冠和巴西世界杯的变局启示人们:无论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