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堪称全民舞台剧 眼泪是道具足球只是游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第2页 :眼泪,变味的道具

  眼泪,变味的道具

  若想寻找谁是世界杯上因为失败而第一个流泪的球队,可能很困难,但第一次在世界杯决赛在流泪的球队和球迷,可能是巴西。1950年,巴西队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迎战乌拉圭,十七余万球迷——其中大部分是巴西球迷观看了这场比赛,巴西队在战平就可夺冠的情况下,在先进一球后被乌拉圭2-1逆转,巴西队痛失这个几乎就在囊中的冠军。比赛结束后,看台上的球迷和巴西球员哭成一片,有数名球迷因为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开枪自杀。这可能是世界杯第一次与球迷死亡、悲剧和痛哭联系在一起。

  1954年世界杯决赛,联邦德国队在上半场两球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连入三球击败不可一世的匈牙利,史称“伯尔尼奇迹”。这一场胜利对于德国足球,乃至整个德裔日耳曼人都具有激励意义。赛后,匈牙利队医在更衣室内向联邦德国球员挑衅,最终引起斗殴。值得一提的是,联邦德国球员在夺冠后流泪了,这是为胜利和奇迹流下的眼泪。

  眼泪在足球世界里越来越常见,但大多与伤退下场、红牌下场和失利有关。在2006年世界杯上,当贝克汉姆在四分之一决赛第51分钟被列侬换下场时,他哭了,当时比赛尚未结束,他痛哭似乎预示这是他最后一场世界杯赛;而当被葡萄牙点球淘汰后,整个英格兰队的大部分球员痛哭起来;在半决赛上被法国队淘汰后,C罗也痛哭起来;当阿根廷在八强战中被德国点球淘汰后,阿根廷球员和球迷统统痛哭起来。

  1990年世界杯决赛,马拉多纳在失败后痛哭流涕,1994年世界杯决赛后,罗伯特—巴乔在罚失点球后许久才掩面而泣。失败者的哭泣令人悲伤而感动,但到2010年世界杯上,哭泣就变了味。

  2010年6月16日,朝鲜队在阔别世界杯44年后重新踏上世界杯舞台,第一个抢镜头的就是朝鲜球员郑大世,这位长着一张标准的、本国国内罕见的、营养充份的朝鲜面孔球员在“白头山英雄气概,为了真理我们团结斗争”的国歌中鼻涕与眼泪齐流,兴奋与痛苦莫名的跃在郑大世的脸上,让人不知所谓。以往世界杯赛场上,只有赛后流泪,还没有人在奏国歌时就哭的。

  郑大世对自己的眼泪给出这样的解释,这眼泪是激动流下的。郑大世的这种眼泪,名为“奥斯卡眼泪综合症”,具有分裂性和欺骗性,主要是通过流泪,用欺骗和做秀的方式向外届展示并不存在的激动和兴奋,在郑大世的祖国这也许不算是一种罕见的现象。但郑大世的问题是,他开了一个坏头,把这个原本属于主题思想国的优良传统,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上来。

  本届世界杯上,内马尔在巴西与墨西哥一役前也泪流满面,估计看了眼泪的人没有几个觉得那泪水有多感人,只让人觉得不舒服。不过在科特迪瓦哥伦比亚一役前,科特迪瓦中场迪耶在国歌声中流泪,他的眼泪不是为所谓激动而流,而因为他刚刚得知他父亲去世的消息,这才忍不住流下眼泪,这是真心的眼泪,与郑大世和内马尔的完全不同。

  从失败者的眼泪,到胜利者的眼泪,到告别者的眼泪,到奥斯卡眼泪综合症的眼泪。眼泪正在由最初的感情表达,变成一种武器和表演工具。我们必须要铭记住郑大世,朝鲜球员向世界杯输出了主题思想,改变了眼泪的传统功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21/n401142539.shtml report 9022 世界杯就是一个舞台世界杯就是一个舞台,主角是球员们,但这个舞台上若仅有主角们,戏就会变得枯燥干涩,成为一出让人昏昏欲睡的简单励志剧。在世界杯这个舞台戏,她的材质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