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祛除世界杯综合征:作息时间逐步调整 减少夜宵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鲁蜜

  巴西世界杯每场比赛都在北京时间的凌晨进行,许多忠实的球迷每夜都守候在电视机旁“将就”南美时间。白天工作夜里看球,引发了各种“世界杯综合征”。巴西世界杯今日已落幕,如何消除“世界杯综合征”回到世界杯前的生物钟?请看球迷的自我调整之术以及西南医院全科医生杨帆开出的专家处方。

  日夜颠倒 身体吃不消

  案例:作为一名资深球迷,家住沙坪坝陈家湾的陈娟,每天的作息时间完全为世界杯而设定。世界杯期间晚上7点吃饭,8点上床睡觉,12点起床看小组赛第一场,再睡一小时,看小组赛第二场,早上7点45分起床,8点30分准时出门上班……小组赛结束前,她还能保证看球和上班两不误。但直到巴西半决赛中,1:7惨败德国队之后,她便彻夜无眠,此后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

  自我调整:为了迅速调整回世界杯之前的生物钟,陈娟表示在白天再怎么困都不补觉,硬拖着疲惫的身躯坚持到晚上,早早上床睡觉。

  专家处方:世界杯期间很多球迷因为熬夜看球导致生物钟紊乱,从而影响白天的工作和生活。“最根本的方式就是调整作息时间,定时就寝、起床,比方现在6点睡觉,改成1点,再改成12点,这样逐步恢复到正常作息时间。睡前一杯温牛奶,每天运动半小时至一小时,睡前洗个热水脚,都能帮助你安神入睡。”

  常吃宵夜 肠胃病缠身

  案例:李乾坤今年31岁,是一个标准的男球迷。“看球的时候不吃东西,感觉缺少什么似的。就好像你吃火锅不点鸭肠一样。”李乾坤介绍。“一般一场球赛,我自己会要一盘花生,三瓶啤酒,烤几十块钱的烧烤、再买点薯片薯条之类的零食。”为了配合丈夫的爱好,李乾坤的妻子洁儿也在深夜看起了球赛。但不懂足球的她,也只能靠一大堆零食来醒瞌睡,一个月下来,洁儿和李乾坤的体重都不同程度的攀升。除了长出了啤酒肚,李乾坤因急性肠炎进了医院。

  自我调整:“比赛刚结束,我就将家里的啤酒、零食全部扔掉了。”洁儿说,“这段时间食谱大多为牛奶、豆浆,奶酪、水果和鸡蛋以及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有助于消化。”

  专家处方:冰凉的啤酒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胃部遇冷收缩处于缺血状态,使肠胃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容易引发肠胃道疾病。像烧烤类的食品晚上不要进食,难以消化的食品会给肠胃增加负担。少食易产气、多脂肪的食品,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建议喝绿茶、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或者补充足够的白开水。

  脾气暴躁 球迷爱上火

  案例:“我的老婆总喜欢和我唱反调,我喜欢西班牙,她喜欢德国。无论西班牙的对手是谁,她都会支持对手,我们常常说着说着就吵了起来。”渝北区胡维生表示,最近一个月因为看球,不但身体上火,脾气也变得相当火爆。“西班牙小组赛连输两场,在第二场输给智利之后,我直接将茶几上的烟灰缸砸在了地上,结果被老婆狠狠骂了一顿。”这还不算,因为在夜里看球太吵,老爸老妈都看他不顺眼了,“一时间,我觉得谁都跟我作对,球队运气也差,我的脾气也变得更差了。”

  自我调整:现在世界杯结束了,胡维生担心自己的不好脾气会带入工作中,于是他请了几天假休息调整。“在这几天内,我准备出门散散心。再花一点时间,在家里听听音乐,看看书什么的。让生活节奏慢下来,心情也好许多了。”

  专家处方:患上此类“世界杯综合征”的人,必须学会自我调节:首先,跟自己说“世界杯结束了,我要进入工作状态了”;其次,调节工作量,世界杯期间会积压不少工作,一回到高强度工作适应不了,你可先挑轻松工作,用两三天给自己逐渐适应的过程;最后,少谈世界杯。

  眼肌疲劳 不停流眼泪

  案例:近日,沙区24岁齐慧慧就去了沙区门诊挂眼科。她说:“在夜里,我看球时常常把声音关得很小,由于近距离观看,这让本身就有近视眼的我眼睛很受伤。而且,每天看完球之后,还会玩一会儿手机,看看朋友们对比赛的评价,这简直就是作死的节奏。”此外,齐慧慧也经常跟着朋友到附近的酒吧看球。“看球时为了方便,我通常都是佩戴隐形眼镜,一戴就是一晚上。后来眼角开始发红,一戴眼镜就不停地流眼泪。去医院检查才得知,已经患上了结膜炎。”

  自我调整:齐慧慧在医生的告诫下,通常在球赛间隔时间,抽时间静一静,完全放松全身的肌肉,去掉脑中一切杂念。还可以做一做眼保健操。

  专家处方:球迷一定要尽快调整用眼方式,不要在黑暗中使用手机或者看电视,隐形眼镜佩戴不要超过8小时,最好多佩戴框架眼镜。另外要合理膳食,定时“充电”。维生素A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所以要多吃鱼肉、猪肝、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211634.shtml report 2464 商报记者鲁蜜巴西世界杯每场比赛都在北京时间的凌晨进行,许多忠实的球迷每夜都守候在电视机旁“将就”南美时间。白天工作夜里看球,引发了各种“世界杯综合征”。巴西世界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