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克莱方丹给中国队支招 只有先做好人才能踢好球

来源:搜狐体育
 图为克莱方丹足球学院,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回顾法国足球的历史,世界杯赛场化身过天堂,也变身过地狱。1998年,雅凯带领拥有齐达内、德约卡夫等一众优秀球员的法国队在家门口战胜巴西,捧起大力神杯;而2010年,历经坎坷才最终亮相南非的法国队却和全世界开了一个大玩笑:内讧、罢训,在赛场上铩羽而归的“高卢雄鸡”却成为赛场外的绝对焦点。球队形象跌至谷底,“耻辱”成为南非世界杯留给法国足球的唯一回忆。

  再加上南非世界杯前被曝光的里贝里本泽马“雏妓门”,不少法国球迷对这支国家队伤透了心,他们质问:“一支四分五裂、没有战斗力的球队要怎样去赢得一个集体项目的冠军?”直到去年10月,一些民意调查仍然显示,82%的法国人对本国男足“印象不好”,76%的受访者仍难以忘怀南非世界杯期间的“不光彩”事件。

  对于曾夺得过1998年世界杯冠军和2000年欧锦赛冠军的法国队现任主帅德尚而言,南非世界杯上发生的一切更是不愿接受的现实。时任马赛队主教练的德尚在国家队从南非归国后不久就敦促法国足球界积极行动,改变国家队“灾难般”的形象。

  2012年7月,已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德尚严厉警告队员注意自身言行:“我真心希望每位球员都能有正确的态度和举止……如果有人做不到这一点,他就会受到内心的谴责;能不能入选国家队,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体育裁决。”

  此后,德尚更是在不同场合反复要求国家队队员修身正己,想尽办法改善“高卢雄鸡”与球迷之间的关系。巴西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上,德尚看到了真正的转机:对阵乌克兰人,法国队创造历史,在首回合客场0:2失利的情况下,回到主场的“高卢雄鸡”在球迷们不离不弃的支持下,以一场3:0实现逆转,昂首晋级。

  德尚在赛后感叹:“通过对阵乌克兰队的比赛,球员们认识到有多少人守候在他们身后,随时给予他们鼓励。他们必须成为这些人的骄傲,必须给这些人带去幸福和快乐,所以,当他们穿起法国队队服的时候,就必须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做到最好。”

  这样一场生死攸关的大战过后,法国各界对于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前景也越来越看好。5月份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23%的法国人相信法国队能够晋级巴西世界杯四强,6%的法国人期望国家队再一次捧起大力神杯。而法国队的队员们也表现得越来越“亲民”,他们会在球场上肩并肩高唱国歌,会在驻地外不厌其烦地满足球迷们签名、合影等各种要求……

  事实上,法国目前的球员培训体系一直在强调“综合素质”。法国克莱方丹国家足球学院被誉为法国足球希望的摇篮,但是谁能想象,在这里接受培训的小球员们只在每天下午接受1个小时至1个半小时的足球技能培训,而其他时间,这些希望之星们需要接受良好习惯和态度的养成教育,更要学习各类文化知识,为今后融入社会做准备。

  已经在克莱方丹足球学院工作了13年的让-克洛德·拉法尔格现在是这座法国青少年球员心中圣殿的技术总监。他的话听似简单但却引人深思:“他们首先是孩子,然后才是球员,做好人才能踢好球。中国有那么多人,好苗子肯定不少,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和培养。”

作者:新华社巴黎分社记者尚栩

相关新闻:

·不光卡塔尔雇佣军欺中国队 伊朗也拥有德国外援
·波黑人疑惑中国足球:武术博大精深 用足球上啊
·解密德国十年复兴计划 中国足球能否借鉴后涅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12/n400752244.shtml report 2617 图为克莱方丹足球学院,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回顾法国足球的历史,世界杯赛场化身过天堂,也变身过地狱。1998年,雅凯带领拥有齐达内、德约卡夫等一众优秀球员的法国队在
(责任编辑:Gedicht)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